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钢琴岁月(2)音乐启蒙来自11岁女孩

(2016-07-27 09:30:43) 下一个

钢琴岁月(1)抄家幸存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7/1120614.html

钢琴岁月(2)音乐启蒙来自11岁小女孩

*****

小钢琴不够用了,人也大了,对玩具不再满足,它就被打入了冷宫。

小学高年级时,我班里新来了一个女孩,名叫杨小玉。她与众不同,不爱扎堆,也不爱说话,只是用一双很黑很深的大眼睛在那里静静地观察着一切。很长时间她没有朋友,每天一个人上学、下学,也从不参加任何课后兴趣小组活动。

不久,就有谣言传出,她家有钢琴,她父母是“音乐家”。

那时文革结束没几年,家里有钢琴的极少,以前资本家的钢琴几乎全在文革中被抄家搬走,多数还没有归还;普通人家,不是买不起,就是家里没地方放;西洋音乐被打入资产阶级靡靡之音行列十多年,而孩子们学琴的热潮还没有兴起。那时有钢琴的基本上就是音乐专业人士了。杨小玉的父母是什么音乐家?太好奇了,我无论如何要见到杨小玉家的钢琴。

我放学后常和小玉一起走回家。有一天,得到了邀请,说她父母同意她带一个女同学回家一起做作业。

杨小玉的家在马路对面的一幢四层公寓楼内。小玉睡的小房间里,除了她的床以外,就是那架神秘的钢琴了。

自然,我一走进她家就直奔那架铮亮乌黑的钢琴。杨小玉为我弹了一首外国曲子,她说是巴赫,听上去和所有的收音机里的音乐都不一样,觉得异常新奇、好听、复杂。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巴赫。

(巴赫手稿,网图)

那天,杨小玉教会我用两只手单音弹一首熟悉的民歌。

过了几天,她又找了一首简单的外国曲子,教会我用右手弹主旋律,左手配伴奏,以及怎么识五线谱、数节拍,等等。

以后每星期一、二次,我都要去小玉家上“钢琴课”。

我也认识了杨小玉的父母。他们都是部队里搞西洋音乐的,端庄和气、温文儒雅。她的爸爸特别亲切,有几次还特地坐下为我弹一首,我对他手下飞出的行云流水的音乐佩服得五体投地。

印象最深的还是小玉的哥哥,比她大三、四岁,已经是个中学生。他的小提琴程度比小玉的钢琴高很多,拉得绵延悠长、深情婉转。后来他如愿以偿考进了音乐学院。

他也有一双很黑很深的大眼睛,拉琴的姿势很优雅很好看。当时我就想,以后结婚,就要找一个会拉小提琴的。

我很想家里也有一架钢琴,回家就在父母面前试探着有没有这个可能。问了几次,我爸爸就用手指敲敲脑袋作思考状,朝房间四下里一望,说:“可以考虑。如果把你的床放到走廊里去,钢琴就有地方放了。”

我爸爸总是这样,他的口气可以很轻松、很和气,但说出来的话会让你一下子噎住。

我父母都喜欢音乐,都会摆弄一点乐器,只是在那个文化禁锢的年代,不得不把自己的小资爱好收敛起来。但不久后他们就为我买了一架手风琴,送我到少年宫去学琴。记得很清楚,是在第一百货商店的四楼买的,那是我逛南京路必定要爬楼梯上去的地方,因为四楼专卖乐器和文具,都是我喜欢的东西,和熙熙攘攘的一楼、二楼简直是两个天地。

后来条件好些了,我有了一架电子琴,就放在我的床边,我也没睡到走廊里去。问题是,电子琴远远不能达到钢琴的效果,比如它不能弹出轻重,更表现不出触键的微妙,音域也往往不够。倒是可以在电子琴上自己“作曲”,胡乱编一些调子,还可以录下来自娱自乐,也算是高考复习期间的一种调剂。

我妈妈有个好朋友是附近一所中学的音乐老师。她答应教我钢琴,还允许我星期天和平时放学后去她学校练琴,执意不收学费。每过一段时间,妈妈会带些衣料、补品,或拎着几盒蛋糕饼干,去向她表示感谢。

那两年里的星期天是我最快乐的日子,我去那所中学的音乐室练琴。门一关,钢琴前面一坐,乐谱一打开,就如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即使是上上下下、没完没了的哈农练习曲,也会弹得摇头晃脑、兴趣十足,更不要说贝多芬、巴赫和舒伯特。当时并没意识到他们是多伟大的作曲家,只知道乐曲好听,弹起来有劲,一心只想把它们练得滚瓜烂熟,然后更上一层楼,攻克难度更高的曲子。

那时真是完全自愿,没有人督促,不考级、不比赛,没什么远大目标,从来没想要当个音乐工作者,也没有父母在一边念叨“谁谁谁比你弹得好”、“谁谁谁比你练得时间长”。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喜欢。

现在想来觉得很神奇:杨小玉,这个不声不响、和我同龄的大眼睛小姑娘,竟然是我的音乐启蒙。作为业余爱好,几十年来音乐从未离开过我。是杨小玉把我带入了这片天地,我至今心里对她充满感激。

《为爸爸弹琴》- L. Pace 画作

... 待续 ...

 

格兰·古德演奏的巴赫“意大利协奏曲”第一乐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yesno' 的评论 :

这是大钢琴名家格兰·古尔德弹的,希望你喜欢 :)
noyesn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新帖顺着找到这来,读了另外相关两篇有你弹的曲子,以为这一首也是你弹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那时条件都不很好,觉得还是比较幸运的。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孩子的机会真少,荔枝算幸运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没有天赋,否则就不会坐在这里写博客啦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荔枝有天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这里是北半球,但夏天比较忙一些嘛,冬天才可以窝在家里上网写帖。丽雅我从没读过,大概我注册后她就不来了。还有一个华瀛,也发音乐帖,有连续播放的音乐,还有介绍。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冬天? 你那里是南半球。荔枝对音乐那么有造诣,可以办讲座了。以前城里有个丽雅,我总看她的音乐贴,但她现在好像不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的美言,我没有天赋,学得晚,也没有雄心,但确实很喜欢。你女儿一年一级很不错,她能自觉完成老师的作业,不用你推,这比很多别的孩子都做得好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莫扎特、海顿和早期贝多芬都是比较简洁、对称、严谨的,就像古希腊/古罗马的建筑,所以是古典主义,没有巴洛克的那种繁复和华丽。

其实我蛮喜欢侃艺术(包括音乐、文学和绘画),以前我周围有一群这样的朋友,也不过是瞎侃而已。到了冬天,冷得出不了门了,可以发些艺术帖。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遇上了对的人,但你超强的音乐天赋,才让你如此爱上钢琴的。我小女儿学钢琴,我觉得她传承了我的基因,没这个天赋,老师留了作业就练习,没有热情。一年过一级的速度。我也不想督促她,怕伤她的自尊,肯定这方面她不会怎样,将来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吧。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要介绍《哥德堡变奏曲》,恐怕得专开一贴了,你的抽象思维应该不错吧?提到的这几位音乐家,在我眼里都有点巴洛克风格,尽管他们有的曲目我很喜欢。哥德堡要是由你来解说,就像搭了一道优美的桥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觉得你应该喜欢古典主义风格的音乐,如莫扎特和早期贝多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哥德堡”里有36个变奏,有刚有柔,有疾有缓,对比性挺强。有几个把主旋律变了很多、很复杂,认不出来了。巴赫的东西有一种数学的美,一种永恒性。

建议林妹妹先把主旋律听熟(能跟着哼出来),并注意里面的细节(如装饰音),然后听后面的第一个变奏,会听出些端倪来。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音乐和建筑,我都是喜欢哥特式超过巴洛克式。但我非常想听荔枝从女性角度解读《哥德堡变奏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巴赫的音乐大都是多声部的,需要很仔细地听,是一种很复杂的美。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可以呀,竟然能完整地听哥德堡变奏曲,还是古尔德的,我认识中外两个古尔德的粉丝,都没把我熏出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杨小玉考上了师范大学,读文科。高中毕业后就和她失联了,我也很想知道她现在怎样了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妈那位朋友的父母不但宠爱她,还懂得音乐会对她以后的生活有益。我们那个时代很不容易,我一直到出国前都没有钢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你吓了一跳,这音乐是来得很突然。现在我不常在博客里配音乐了,这只帖是有关音乐的,我才配了。谢谢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古尔德的“哥德堡变奏”,林妹妹听过没有,千变万化,通灵微妙,我听过几百次都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过奖了,我属于兴趣爱好广泛,但没有一样精的那种。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打开帖子,音乐兀地响起,吓人一跳,最好在帖子题目里写上有音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杨小玉现在干什么呢?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遇对了人,自己也上进。那个年代学钢琴是恨奢侈的,我朋友家房间有父母的床,挤进钢琴,她晚上只能睡折叠床,但这也已经让同龄人羡慕父母对她的宠爱。
荔枝真是如水沫所评论的,也同意夏园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音乐启蒙也是来自身边的大发烧友,古尔德正是他的偶像,别说,演奏得确实别具一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ok5628' 的评论 :

是的,就是我们常说的“静水流深“。
look5628 回复 悄悄话 我班里新来了一个女孩,名叫杨小玉。她与众不同,不爱扎堆,也不爱说话,只是用一双很黑很深的大眼睛在那里静静地观察着一切。
------------很喜欢这句话。低质量的社交远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look5628 回复 悄悄话 能遇到这样的朋友是荣幸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正是,这同学高中毕业后就失联了,很想再去找找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灵气才华横溢的荔枝~~

钢琴曲很好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可惜相伴得还不够,现在没多少空余时间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遇到了个好同学,更有好父母。真是幸运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琴相伴的日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只要宝儿从内心喜爱音乐,就不用推了,如果娘俩一起学,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那就学钢琴吧!我老公家有个亲戚,60岁退休后开始学,三年后已经弹得出好听的乐曲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是大大的果酱,要找个地洞钻进去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棒呀,荔枝妹妹,我只有推宝儿学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倒是想学钢琴,喜欢淙淙流水一般的钢琴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有才有学,有智有慧,有知有识,还有食,美食。。这就是圆眼中的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现在仍然弹,但时间少。下一篇会写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会弹月琴啊,那可以试试学吉他。我女儿学校音乐课教小提琴,她也说手臂酸、脖子酸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467' 的评论 :

太好了,任何年龄开始学都不晚!关键在坚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钢琴不容易,价钱贵,而且那时很多人家都没地方放。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继续看,你现在还弹琴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还是有音乐天赋,不然爱不起来,我也要听荔枝的曲子!
我也算幸运,小学4年级学校城里小乐队,有简单乐器,我第一个被选出来学月琴,后来是小提琴,一直到初中。可是我和小提琴无缘,每次练习就手臂关节酸,不喜欢。
k467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我几年前决定学钢琴,现在也能慢慢弹巴赫了。在五个我做的重要决定中, 学钢琴是其中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县城那个时候没有人学钢琴的,但有人学小提琴。很羡慕荔枝这么早接受这么多音乐教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是啊,真的很感激她们,还有我的父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想想是很幸运,虽然不是很正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好!我弹得实在不够水平,听了名家的演奏,再听自己弹的心里好窝囊 :)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对,你的同学和那位音乐老师真的是你音乐道路上的引领人,非常幸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没机会学,老妈倒是会小提琴,口琴。荔枝好福气!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很早就学习了弹钢琴!
好想听听你自己的钢琴演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