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钢琴岁月(1)抄家的幸存物

(2016-07-20 05:44:23) 下一个

原来是在写一些孩子学琴的过程和体会,想到作为家长,我以前的学琴经历和对音乐的喜好,应该和引导孩子有很大的关联,于是先记录自己的,分三次贴。

*****

 我的钢琴岁月(1):抄家的幸存物 

 

大约六、七岁的时候,有一天,舅妈拎着一只大网袋来我家,说是给我带来一件礼物。

网袋里是一架用毛毯包着的儿童玩具钢琴。直至我出国前它还在我家,所以现在还能描述出来:

它二尺多宽,深色的木制琴身;顶上的盖板没有了,四条腿断了一条;共有两组琴键,其中缺了一个D 健,像张开的嘴里掉了一颗门牙,但下面仍剩一小段木头,按一按,还是响的。

键盘上方的音箱板上,有用金漆印的两个胖嘟嘟、笑眯眯的外国小人儿,一个男孩在吹喇叭,一个女孩在弹竖琴,周围是一圈缠来绕去的长青藤。

在我童年的想象里,这个图案上的外国小人就是幸福快乐的化身,因为他们不仅天天有奶油蛋糕吃,门门功课考100分,而且他们会弹竖琴吹喇叭,随时随刻,只要他们愿意,就能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让周围的人偏偏起舞。

我在网上找到一张玩具钢琴的照片,除了音箱板的图案以外,和我那台非常相像:

长大后才知道,这架玩具钢琴是表姐小时最喜爱的物件,是文革抄家的幸存物。

舅舅是个资本家,文革期间有红卫兵几次光顾他家,砸碎很多“四旧”,抄走不少“剥削来的财物”。

那些还在读初中的红卫兵,自己也是小孩子,看到有趣的玩具就一件一件地玩下来,玩够了,就朝地下一摔,或用榔头一敲,以满足他们的破坏欲。有个扎两根小辫的红卫兵,在小钢琴上乱揿了一阵后,把大拇指伸到D键底下,使劲朝上一掰,“门牙”就断了;随后,拎起钢琴的盖板,把它朝墙上用力一扔,盖板就掉下来了;临走前,大概还嫌不过瘾,又狠狠地用榔头敲掉了一条腿。

那天还来了一批人,搬走了舅舅家的大钢琴。

我母亲年轻时跟着一个白俄老太太学过钢琴,勉强也弹到了 “少女祈祷”的程度。只见她把两手放到玩具钢琴的键盘上,左手三个手指一齐按按,右手五个手指像燕子翅膀那样飞飞,就弹出了“洪湖水,浪打浪”。

“洪湖水”,也是我在这架玩具钢琴上弹出的第一首音乐。用右手的食指弹的。

但是很快就不满足了,因为“洪湖水”的音域比较宽,每次弹到最高和最低处,琴键就不够用了,只好跳过这些音符,心里那个窝囊呀!

我要一架真正的钢琴,我还要有人教。

(待续)

殷承宗演奏的《洪湖水浪打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小钢琴漂亮!
钢琴演奏的《洪湖水浪打浪》,好优美的旋律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来一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厉害伐?一根手指就能弹得和殷承宗一样好,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用右手的食指就能弹出如此美妙的音乐,厉害!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小钢琴好漂亮!听着优美的洪湖水浪打浪,欣赏着荔枝的钢琴岁月,等着后续...
祝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他们没砸唱机,是让你奶奶放样板戏革命歌曲听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家抄走砸掉很多唱片,唱机倒没砸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是啊,我们这一代有幸没有经过文革,不可想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有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你先过个圆圆满满的周末,我星期一回家听你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滴,我下周回来继续写!画家南岛过个好周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一场荒唐无比的文革,改变了多少人多少家庭的命运,但凡经历过那场运动的人,会是怎样的伤,很难想象。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还会吹牛,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会弹钢琴!喜欢听钢琴的音乐也继续看你的故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没名气不怕,你录一首,我们在文学城给你捧场,一举成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会吹口琴,一定也会吹肥皂泡泡,哈哈。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多年以前的啦.
先是唱"西北风"起家的(大奖赛),后来民族,再后来通俗,为了走穴呗.钱没少赚,就是没名气!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厉害,会弹钢琴,我只会吹,吹口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过奖了,只有自娱自乐的水平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能写会唱,荔枝能写会弹,..........在城里真是人才济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我们这一代还有什么大家闺秀呀。我看看几个比我大很多岁的表姐、堂姐,倒真有点大家闺秀的范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从小羡慕会弹乐器的人,下一篇会写到。小声音一定也是从小就爱唱歌!
cxyz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还会弹琴, 大家闺秀就是不一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从小就学钢琴,我从小就羡慕那些有条件学乐器的人:))
好漂亮洋气的小钢琴,等着听荔枝故事的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你有副好嗓子,爱唱什么类型的歌?男高音还是男中音?快快道来,什么时候唱给我们听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是的,以前很多东西都做得精致,材料也好。龄妈还在南韩快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玩具钢琴就到此为止了,下一篇要弹大钢琴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个书香门第哒.
羡慕能弹一手钢琴的人,好坏不论.
我自己有一副好的歌喉,知足.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玩具都很精巧的。等你继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的钢琴玩具,就被无情地破坏掉了.
等着荔枝的下一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文化精神的损失恐怕好几代人都不能补救回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毁掉的不只是财物,更多的是对文化精神和信仰的吹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想有钢琴,但还是没有,晓青等我写了下一篇就知道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的儿子继承了外公的音乐细胞。我小时也是跳橡皮筋大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有钢琴,不一般。音乐好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儿子倒挺喜欢钢琴。我很享受当他弹时。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笑死我了,大户人家需要我爸亲自敲鼓?,这是我爸逗我们的,

其实风琴,鼓,都是我爸玩的,我当时没音乐细胞就只会跳橡皮筋。

记得风琴好像脚踏版有二根宽带拉着,弹着像踏缝纫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说得对!现在还有人唱文革颂歌呢,真不可思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估计你外公家的钢琴也是被抄家抄走的,后来还了吗?我舅舅的琴到八十年代末归还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如文中所说,这架小钢琴直到我出国还在家里,所以我的记忆不是小时候的,而是20多岁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是的,无论是国家的历史文物,还是私家财产,文革中都被破坏了很多。我们有幸没亲眼目睹这样的惨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风琴要用脚不断地踏,才能出声。叶子的家有点像以前的大户人家,吃饭要敲锣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小时没有钢琴,请听下回分解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请宝儿妈坐沙发听音乐!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永远记住这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文!我有和你一样的记忆。外公家的钢琴好象文革时没了。我也象你一样在女儿学琴时自己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记忆不是一般的好,这么久远的玩具钢琴的外貌特征还能叙述得如此详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破坏了多少东西呀!问好荔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也有一架琴,不过不是钢琴,是风琴。弹出来也蛮好听的。

我家还有一个小鼓。每个星期六,星期曰,我爸一敲鼓,我们就必须起床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等着你分享经验呢,荔枝美眉,好厉害,从小就有钢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