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不读言情小说

(2016-07-25 09:26:42) 下一个

(这里的“言情小说”Romance Novels 不同于一般的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而是一个特殊的类别。另外,我不熟悉中文言情小说,所以我的想法只限于欧美出版市场上的虚构作品。)

*****

世界上有很多伟大的以爱情为主题的经典小说,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勃朗蒂的《简爱》、帕穆克的《纯真博物馆》,等等。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它们揭示或探索了人类最普遍也是最复杂的情感:爱情,并触及普遍的人性。这些小说不仅仅是在讲故事,不仅仅是在让读者哭哭笑笑,而且给人留下深刻的回味、难忘的人物刻画、美妙独特的文字风格,以及思考想象的空间。

法国小说家左拉的《娜娜》(1880) :

英国小说家哈代的《苔丝》(1891):

当代也有不少各种风格的爱情小说,无论是现实主义的还是魔幻主义的,甚至是浪漫主义的,著名的还是无名的,还是和“言情”类别有很大的不同。

土耳其帕默特(诺奖得主)的《纯真博物馆》(2008):

流行言情小说充斥着欧美的出版市场,它们的作者专写这类小说,而且很高产,像机器那样一部又一部地制造。它们甚至和一般日用商品一样,还有品牌和产品系列。

通常,你从封面设计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相拥的一对年轻男女,男的通常长着雄狮般的长发,衬衣纽扣解开,露出宽阔的胸肌;女的年轻美丽,长发飘飘,身着轻逸的透明衣裙或性感的比基尼。当然还有目光的注视、手的位置、身体的弯曲度,都有固定的规则。

流行言情小说:

小说的情节和人物也是程式化的。说“程式”一点不夸张,真的就是formula, 和数学公式差不多。出版社提供指南,要求作者如此刻画人物,如此设计情节,如此描写初夜,就连女主人公的名字也大同小异:

在书店里、图书馆里和购书网站上,言情小说也常常和别的虚构作品分开陈列:

言情小说的市场很大,占美国出版物的近一半。根据市场调研结果,言情小说的典型读者是这样的:

- 大多是女性(84%),而且大部分是在青少年时代就开始对言情小说“上瘾”。

- 年龄在30-54之间。

- 平均收入在$55,000.

- 在美国,言情小说读者最多的地区是南部,再次是中西部。

为什么那么多女性喜欢读言情小说呢?根据读者调查,有以下这么几条原因:

(1) 读言情小说用不着动脑筋。不像文学性小说,需要读者在想象和思想上的参与。读这样的书比较轻松。

(2) 言情小说为读者提供一种对理想男性的幻觉。生活中的男性总在某些地方差强人意。言情小说里的男主人公,总是能理解女人、欣赏女人,有时间陪她们说话,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雄救美人”,或短暂地、恰到好处地让女人误会或伤心,转而又给她们喜悦和激情。

言情小说是虚构中的虚构。很多女性读者向往的不一定是男主人公的英俊性感,甚至勇敢强大,而是他们的(不合实际的)善解人意。

(3) 不少女性读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单调,需要言情小说带来的“心动”, 让她们暂时从枯燥乏味的环境中解脱出来。

(4) 现代言情小说经常有性的描写,但不会过分。很多女性不喜欢太赤裸裸的色情内容,却在言情小说中能够品尝到足够滋润的情色描写。

(5) 言情小说的读者,通常沉湎于抽象的爱情概念,就像在实际生活中,有的女孩爱的不是对方这个人,而是爱情所带来的美妙感觉。 所以她们会一本接一本地不断地读,上了瘾一样,也不会厌倦大同小异的故事和人物。

这些阅读动机都是可以理解的,本身无可非议,生活中我们确实需要精神逃避和幻想。问题是,言情小说的作者完全是为了满足读者的这些口味而写的,这就远离了艺术创作的根本,也是言情小说千篇一律、如出一辙的原因。

我在大二的时候读了第一部英文言情小说,觉得还很喜欢。我发现第二部(不同的作者)和第一部有很多相像之处。到了第三、第四本,情节的大体规则和人物性格的雷同就很明显了。

那时我也读文学性质的作品,无需多说,一比较就明白了,为什么流行言情小说不能称作艺术,只是工艺品而已,而且大多还不是高质量的工艺品。

当然,和所有领域一样,言情小说里也有相对写得好的,琼瑶就是。它们能满足一个很大的读者群的需求,所以经久不衰,永远有一个繁荣的市场。它们自有其存在的理由。

大学毕业后,我再也没读过中外的言情小说。但我还是读爱情题材的小说。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福斯特(英,1908)

对我来讲,小说是否“好看”的第一标准,即该作品不是根据某一套固定程式大批量制造出来的。

下面一些以爱情为主题的西方经典文学作品, 相信这里有不少网友在年轻时都读过,在喜爱文学的人当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简·爱》勃朗特(英,1847)

《安娜· 卡列宁娜》托尔斯泰(俄,1875):

《了不起的盖茨比》菲茨吉拉德 (美,1925):

《包法利夫人》福楼拜(法,1865):

《飘》米切尔(美,1936,这部小说应该属于流行作品之列,但只要看它的结尾就知道,它绝不同于现代言情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邵明,被你说了,好像,貌似英文版的可能相对翻得更好一些,或许真可以试一试奥,但必须认真,静下心来那种读法。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吗?这倒是好思路,我压根没想到英文版的呢。中文版的买到现在十来年了都没能坚持下去,这英文版的,不知道行不行啊?而且不知道是英文版的翻得好呢还是中文版的翻得好,或许我能挑翻得好的那版再试试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想全世界都差不多,Romance 卖得好,属于连续消费的那种商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工作坊大批量生产的”,小C这个形容不错,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我在想是否要专门发一个博客,挑战文学爱好者们一起读《追忆》?中文、英文、法文,都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看见没有,昭明挑你我上山了!我读的是英文版,还可以,你一定行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不能老是赞啊、捧啊、同意啊,有讨论、有交流才有意思!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同感!我们这边的书市状况也与你那边差不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能打动人心的作品必须是真实的, 才容易引起共鸣, 真实的生活情节, 背景, 真实的人的情绪, 情感。 工作作坊大批量生产的小说两点基本都丢失了。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追忆》,我觉得是最有趣的一部书了。希望你俩读,然后,我们一起聊。这书中文版翻得太差,(不应该说他们翻得差,实在是很难翻);英译版很难读,(是我的英文不行),实在是很难读,长长的句子,一个从句套着一个从句,逼着你慢慢地啃,不能划过点点滴滴,因为这书就妙在那些细节里。
我们这里有会法语的,据说,原著音乐感很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追忆似水年华》我也没能读下去,当中还尝试着捡一次回来都没能继续。咱们可能可以搭个伴儿,不过,我书都留在国内了,得等我回去带回来。:)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回一下“都是过客”,女人不言情,石头一块。但那些所谓的romance,实在是写的太不好玩了。

荔枝的博客总是能挑起有意思的争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一直想把年轻时读过的书再读一遍,但现在很少有时间读大部头的书,即使有时间也少了耐心。问好叶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好!有同感,到了一定的年纪,小说就很难再打动人心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名著都是初中高中囫囵吞枣,有的根本没看懂。以后忙着花前月下,扒分生子,累得头头转,只看新间。不看小说。最多记实作品。

在大家面前真难为情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看言情小说,现在已经很就没看过了,可能年纪大了,看不进去了 :P. 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说得是,女人以情为重,否则就是冷石一块,无论是实际生活,还是文艺作品中的幻想世界,都少不了言情。只是作为娱乐或艺术欣赏,有不同品味和层次的言情诠释。谢谢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包法利夫人》里似乎找不到真爱" , 看,咱林妹妹还是唯美!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不读言情小说不表示不想言情,现实生活中能不能言情取决于你还有没有言情的动力,有没有言情的动力取决于环境给不给你机会,或者说你敢不敢接受及创造机会。
嘴上可以不言情,心里言不言情自己清楚。
男人可以不言情,只言性。让女人不言情如同让吸毒的人戒毒一样残酷。
做了女人,一辈子都将被言情绑架,更何况读了几本书的小资女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Nora Roberts30年200部,平均每年6.5部,不到两个月写一本,确实是机械化生产,熟练工。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想不是因为悲惨,而是《包法利夫人》里似乎找不到真爱,而其他四部里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读小说还不如读楼主们的评论"。 再有呢,读楼主不如读网友留言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凡事一旦追求大众口味,创造力受市场驱动,就会俗了,艺术质量也会差了。所以国家和纳税人应该养着艺术家。创作者在贫穷和富裕之间的状态下最好。目前在表演艺术方面,纯舞蹈确实是赚钱最少的一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的,我不太熟悉,但我知道有靠Romance 封面设计出名的画师。你若看看它们的构图,都是差不多的。

Nora Roberts 是个很成功的言情作者,30多年来已超过200部,据说她像上班一样,天天写,每天八小时。Danielle Steel 严格来说还不算真正的Romance 写作者,她本事大,可以同时写四、五部。

觉得林妹妹还是有点唯美,太悲惨的东西不能给你带来美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同意,读经典也读到了历史,政治、社会、战争、日常生活,可以顺带了解不少。有时候读到小说里的历史背景,感到有兴趣,为了多知道一些还特地去翻翻历史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昭明倾向于悲剧性的东西,根据古希腊人的理论,悲剧比喜剧或“皆大欢喜”结局更深刻。有的纯爱情小说文字太甜腻,可能也是你受不了的原因。甜腻得有独造性,那也有可取之处,但言情小说的甜腻千篇一律,所用的比喻和意境都是自己和别人用烂了的,所以读来觉得乏味、不舒服,读不下去。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读小说还不如读楼主们的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也不爱看,觉得太肤浅。年老了,却爱了。没有别的原因,安娜卡列尼娜这类书我看的都理解到如骨髓的痛了。现实太残忍,人性太黑暗,看到让人不想再看。不如看点垃圾言情,幻想一下美好的东西。

不过说到底,虽然我在出版社做,现在对书却是没什么兴趣。大家都怪这类书,可知读者就是不爱真正讨论人性的有深度的东西?为了养活那些有深度又卖不出去的书,出版社只好出符合读者口味的肤浅的书,否则大家都要关门了。文学的现实也就这么黑暗。

所以我只爱舞蹈,不仅仅因为在那里还有一丝纯美,一点心灵。还因为不考虑收入,都是国家养着的,不会为了票房去讨好观众,可以看到真正有自己个性思想的作品。凡事一旦要考虑大众,要考虑生存,要考虑收入,那立刻立刻就不得不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列出的三张流行言情小说封面,好像是芭芭拉卡特兰的风格,因为她有名,产量又多,我一直想了解,可是不知为何意兴阑珊,有一次听说她和蒙巴顿勋爵有点黄昏恋,立刻兴趣大增,可结果还是看不下去。
琼瑶的书当年很有荒漠甘泉的意味,因为干涸得太久了。记得有一男生还故意告诉我他看《窗外》快睡着了,年轻气盛的我在心里立刻把他踢出界外,呵呵。丹尼尔斯蒂尔的书还是一位学法律的学长向我推荐的,他说比琼瑶的要内容丰厚。出国后我做了一下对比,西方的几位言情小说作家都是工作过,有相当的社会经验,回归家庭后才写作,琼瑶则一直关在屋里写,从未踏入社会,影响了视野。
你列出的这五部,《包法利夫人》看不进去,可能是结局太悲了,有一次我参加活动得了一个奖品娃娃,结果上面标着包法利夫人,逗得周围的外国人哈哈大笑。《纯真博物馆》还是第一次听说。
有一位言情作家好像叫Nora Robert,以她的产量,我估计是有一个工作坊为她写,流水线上按菜谱制作出来的工业商品,名字成了品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爱读这类言情小说,甚至不爱读琼瑶。我小时候爱读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勃朗蒂的《简爱》,《简爱》是我买的唯一一本翻译小说。荔枝说得好,这些小说不仅仅是在讲故事,不仅仅是在让读者哭哭笑笑,而且给人留下深刻的回味、难忘的人物刻画、美妙独特的文字风格,以及思考想象的空间。也喜欢这些小说里展现的历史画面震撼人心。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卡列宁娜》,《包法利夫人》,还有《the Great Gatsby》,都是讲幻灭,很好看。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能看那些romance。我有时自己也觉得奇怪,像我这种所谓爱幻想的星座和人格的人为什么看不下去这种爱情小说呢?琼瑶完全读不下去,Sound of Music, Titanic, 甚至《简爱》,《飘》也看不下去。
别人爱看我也明白,有些人,像你所说,总是在追求“爱情所带来的美妙感觉”,希望一直生活在梦中。
其实,生活在梦中也好,一切都是粉色的,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那部电影我也记得,女主人公的大辫子,还有 “陌上花开” 那样的乡村景色 :) 最喜欢英国电影里的田园风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我也有一本读了几次都读不完的书:《追忆似水年华》(普鲁斯特,法国)。我去年在网上说,有谁愿意响应我的挑战,作为互相鼓励,一起把它读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敢响应,哈哈。但前段日子看见文学城有一位,不但读完,而且还读了两遍,佩服得不行!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才厉害呢, 百年孤独我几次捡起来都没有读下去。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你文中提到的一些名著爱情小说我读过,《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喜欢电影版,乡间景色非常美。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呀荔枝, 这属于一过性愉悦。过后想不起谁是谁,反正差不多。 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落英你厉害,一天一本啊,情节、人物会不会都混起来 :) 言情小说的娱乐性确实很强,读起来轻松。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在有时候犯懒的时候还会上网看言情小白,一目十行,一天一本。 哈哈。琼瑶的书文笔虽然可以,但是小三无罪, 极端爱情(自杀出走什么的), 对年轻人的有舞蹈的地方。 当然,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那时候那么单纯容易受影响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我喜欢《霍乱》更甚于《百年孤独》。《情爱笔记》还没读过,阎哥若已读过,不妨写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我高中到大二那段时间也读琼瑶,读得多了就嫌太格式化。我觉得琼瑶在言情小说里是写得好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没看见啊,我这中间一大片都在评论/分析流行言情小说呢。其实也没什么,以前流行小说少,喜欢读小说的年轻人,都去读名著了。只有读了好的经典作品,才看得出写得烂的作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和婉妮一样,现在小说也渐渐读得少了,更喜欢读传记和非虚构的书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那也读了不少啊。看来要给圆圆布置作业了:读小说、写博客、偷菜 ...... 小盗们都懒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喜欢读一些言情小说,有时一夜不睡觉,包括国内国外的。快20年了,对言情小说不是那么感兴趣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倒是想听听荔枝对魔幻爱情小说的点评,象 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略萨的“情爱笔记”。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高中时迷上琼瑶的小说,现在看来就是NO ZUO NO DIE 的代表呀。 汗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主要是为了说明读了很多世界名著,呵呵。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只看过其中几部,这些年看得少了,爱看些纪实的短篇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5部名著读过4部,现在堕落到只读名煮,包括荔枝的菜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据我观察,文学城里的女士们,无论文艺不文艺,都很欣赏教练哥,所以你也别躲,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是理工科出身,小说算是闲书而已,哪有时间去读啊,读过两部很不错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人2' 的评论 :

你说的我蛮同意,真正伟大的作品还是超越了爱情的,如荷马史诗。年轻人读读”校园言情"无妨,人成熟了,读的书也应该相应成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慢慢欣赏《飘》,有一个暑假让你读呢!改编电影《乱世佳人》一定也看过吧,我年轻时看过三遍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正牌专业文中(文艺文学中年)的科普!现实生活中,从未和文学人士(女士)有过交流,人家一看到我们这些粗人,已经躲的远远的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惭愧,俺只读过两本:(
老北京人2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小说都有爱情的描写,但真正好的小说中爱情的描写是从属于小说的主题。你说的那些浪漫小说实属等而下之的不入流的中学生小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好文。在读飘。这是作者十年磨一剑的好书。和你提到的速成言情小说有质和量的不同。我这一夏天还没有读完呢。1400多页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贴专用'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情=色=空,很现代、也有点禅味 :)

爱情小说指任何以爱情为主要情节线索和探讨/描写对象的作品。言情(Romance)是指一种有固定格式的爱情小说,关键区别在于“固定”,在这个固定的框框里写的爱情故事,在英语虚构作品里是大致这样区分的。
顶贴专用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小说都离不开爱情,比如《战争与和平》。不过很难严格区分爱情和言情小说呢。《红楼梦》是爱情呢还是言情?年轻时觉得是言情,对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后又觉得是托情言人生,也许老了以后有会觉得它是在说“有即是无,无即是有,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也端上咖啡,菲儿总是为晓青占位留沙发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端上卡普基诺,再递上一本书!对,这些都是家喻户晓的经典小说,只要喜欢文学的人在不同时期都读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完了,读完了再说沙发就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佩服荔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你说的这几本都读过,连言情的二本也翻过,就是《纯真博物馆》还没读完,汗颜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