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陆游的酸苹果

(2016-05-25 05:47:56) 下一个

南宋诗人陆游这样形容海棠: “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

以前在国内的公园里常见海棠,读到过写海棠的诗歌散文。到了美国才知道,海棠有很多种类,其中西府、垂丝、梨花,都是蔷薇科-苹果属 (Malus)。

这么说来,它们和酸苹果是一家子。

美国北方和加拿大到处可见酸苹果树(crabapple),公园、私家花园、路边,每年四月下旬到五月下旬开花,不同深浅的粉色组成一片片的花海。

酸苹果树是观赏性果树,结的果子虽然可以吃,但通常又小又酸,只能让鸟儿来啄。有个邻居曾用酸苹果子来做果酱,不能想象必须放多少糖才能入口。

也是陆游说的海棠:“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

不知他说的是哪种海棠?听上去倒很像酸苹果树!希望是!

我家的粉色酸苹果树(通常果树的形状都是矮而宽,枝条外伸,但它周围有很多高大树木,光照不太足,所以它有向上长的趋势):

我还有一棵白色的酸苹果树,花蕾阶段:

半开的时候最好看:

上星期花开足了:

秋天结的果子,不叫它们酸苹果了,还是称海棠果吧。冬天也不掉落,一串串的挂在那里:

MyFlock 有一株垂丝海棠(weeping crabapple), 我仿佛看见达克文在那里和鸡姑娘们卿卿我我、花前月下。借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268/201605/927048.html

公园的

马路上的:

城里的一个小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个叫crabapple, 谢谢可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哈哈,圆饼忒可爱!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谢谢你的支持!定单收到,荔枝麦卡龙进入研发阶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新周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不大看见北方的苹果树,就像我看不见你们加州的橘子树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的,果子一串串,第一次看见我还以为是樱桃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见酸苹果的花,真好看啊!!!
问好荔枝!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花这么密,这得结多少果啊。海棠的确种类多,多数不光酸还有点涩,非常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现在都没啦,花瓣落了一地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哪有你开心啊,菲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那棵粉色的果子也比较大,看来有不少不同的品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是酸的,很酸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怎么一个个都醉了,我再去买醒酒药!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荔枝住在花海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全家长周末玩得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海棠花很美!以前在美国的路边看到海棠果居然真的有小苹果那么大,挂满枝头,秋天的时候去采过几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管是不是酸苹果,先欣赏美丽的花再说,荔枝pp拍的漂亮!
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Oh, my God, so so beautiful,我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好来,荔枝麦卡龙定做100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大盗封我为名记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还有一种深粉色,也很普通,很漂亮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看叶子的名字就知道是个爱花的!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马卡龙应该更好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不愧为美女名记者呀,照片拍得那么棒!超赞!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粉色,已经彻底醉了!美美美!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得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说得对,沙果就是海棠果,也就是这种酸苹果,好像是北京、河北一带的叫法。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景也美,小时候吃过一种很小的果子,我们叫沙果,是不是同一种东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是两年前一场罕见的冰暴,雨水急剧结冰,才形成了这种冰坨,平时的冬天还看不见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我曾被你亲家抓住一次类似的小辫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哈,红裙睡美人,不要去惊动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也就这么几天,但很辉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酸苹果花和西府海棠花很像呢!最喜欢雪中那张,格调高雅,清新脱俗。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是那日,本来抗了两回?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荔枝所在的城市真美。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醉了,倒在了荔枝家的长椅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醉人的美,那个冰雪中的小红果也是超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是很美,不过今天开始已经花谢了,落了一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是的,种着养眼,不养嘴。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哇,漂亮极了! 酸苹果树的花非常美!最后那张片犹如梦境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苹果酸不酸,这些花可是太美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请梅子来喝茶,也顺带醒醒酒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春天就要过去了,脚步会放慢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小圆饼的订单来了,马卡龙各种颜色一打,龙虾赠送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泡杯浓茶,给杜鹃醒酒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家周围的环境真美,谁人看了谁人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片片,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高中校园有海棠,很奢侈,我高中校园里只有冬青树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坐在那棵粉色的海棠树下的长椅上,闻着花香,听着鸟叫,看书,喝茶,吃小圆饼:)
太美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也醉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高中校园里有好些海棠,可是记不得样子了,你的照片非常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那日本来扛了两回的”

把青荷的评论研究了半天,从日本扛回来的哇 ... 苹果树太长怎么办,锯开,分两次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春天确实令人醉,特别是我们这些北方人。今天去了苗圃商店,眼都看花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花前月下,干一杯、醉一回!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哇,漂亮,我去买苹果树,那日本来扛了两回的,买单出来啦,才发现我的数学又出问题了,树是车长的两倍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有酸苹果,冬天在雪中特别漂亮!

这些照片拍得真好,我也醉了。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马路和你们家开足的花,忍不住有点微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