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不碰大蒜和乳酪

(2016-04-14 11:02:00) 下一个

从小到大,我曾有过好几个食物偏见。

首先是大蒜。上海江浙一带,传统上很少吃蒜,“本帮菜”都是不带蒜味的。我小时候常听邻居婆婆说“ 那家人家是XX省来的,他们吃很多蒜,气味不好闻。”那话说得还比较婉转,意思是“大蒜臭,我们是从来不碰的。”

现在想来,这还不止是食物偏见,这里面可能还夹有一定的地域偏见。

我刚出国的时候也不爱吃蒜。在美国读书时,我的公寓楼附近有家意大利餐馆,每次从学校回家都闻到他们厨房里飘出来的香味,香得我肚子咕咕叫,口水直流。香在哪里?就是蒜啊,蒜在橄榄油里煸的那个香!谁会小看意大利烹饪?

我老妈以前做菜从不放蒜。在美国时,我们带她去Red Lobster 吃饭,她尝了那里的蒜味司康(一种烤松饼),直说好吃。我们临走时照例外卖两打带回家。这以后,老妈就开了“大蒜戒”,她自己在家里做司康,必定要放蒜,做菜也开始用蒜。

对大蒜的偏见,就这样很容易地排除了。

我以前还有个对乳酪的偏见。奶制品传统上不是汉族饮食的一部分,小时候我吃奶制品不过是牛奶、奶油蛋糕之类,酸奶也是90年代才流行起来的。我家里一些长辈亲戚从美国回来探亲,谈起食品,都说不碰乳酪,味太重,吃不惯, 这些亲戚都是解放前或五十年代就去美国的。

全凭了“我们中国人吃不惯乳酪”这句话,我就一直拒绝尝试乳酪。后来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他喜欢各种乳酪,我们一起去超市买菜,他就一个人在乳酪柜子旁转来转去,硬的软的、黄的白的、法国的英国的丹麦的意大利的,都要挑一点买回家吃。

他吃他的,我还是不去碰那些乳酪,我试都没兴趣试。

有一次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Wine and Cheese 展销。我们附近有些葡萄园和酒庄,作为营销手段,每年要举办这种品尝葡萄酒的集会。葡萄酒的最佳搭档,非乳酪莫属。

既然去了,只好硬着头皮品尝了近十种乳酪,觉得其中有两种还是可以接受的,一种是英国的cheddar, 另一种是那个上面有洞洞的瑞士乳酪。

开了这个“戒”,以后的口味就越来越广了。二十年过去了,现在我任何一种乳酪都能吃,而且味道越浓重就越爱吃,包括法国的蓝忌士,上面都是斑斑点点蓝色的霉花花,“臭”气熏天,可以和中国的臭豆腐媲美。也学会了做菜用乳酪翻花样。

又一个食物偏见就这样消除了。唯一的问题是怕胖,不敢多吃。

写这篇的时候,特地去往上查了查,“偏见”的定义大致是:“不给某人或某事以公正的考察便贸然作出判断 …… 先入为主的成见。“

偏见永远会有,可以说是人性的一部分,即使在美国这样相对开放、接纳能力较强的国家,也存在着各种偏见。我们和社会的接触,实际上就是一个一个偏见形成和克服的过程。不过我觉得偏见越是少,视野就越开阔,在这个社会里的生活就越丰富多彩。

反之亦成,接触的人多了,了解他们深了,我们就会把他们当作个体看待,而不会过急地扣上一顶笼统的大帽子。

尝过了,知道了味道,再判断好坏也不迟。回答标题里的那个问题:我以前为什么不吃乳酪和蒜?很简单,就是因为没好好去尝过,不知道它们的美味。

话说回来呢,我现在还有一个食物偏见。我是英国粉丝,英国几乎任何东西我都喜欢,但我认为英国烹饪实在不怎么样。这是说得比较温和,实际上就是:英国菜太乏味了。没办法,我去过英国几次,这个偏见到现在还没有克服。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国还有人看不起大蒜!

(朋友做的乳酪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说得很对,还有年龄 :)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口味、喜好有时候会随着环境而改变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哈,雪七,这不是偏见,这是口味 ....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和荔枝有同感:-)。我也怕吃生蒜,对熟蒜就很喜欢了,炒香的,烤香的蒜都很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蒜确实有不少防治作用,中外都有的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很怕蒜,出国后一次腹泻,久久不愈。听我妈的,喝了杯生蒜水,闹肚子当天就好了,但胃当时很是受不了。 呵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一样,肥肉自始至终不能入口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很挑食,有很多不吃的,现在跟圆圆一样,除了肥肉,基本什么都吃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Roquefort 吃过,我还用它做沙拉酱。Luumia 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末儿' 的评论 :

很高兴尘末儿有同感,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吃过羊奶酪,还有山羊奶酪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奶酪我都爱,尤其是roquefort (就是有绿霉的),但是羊奶酪到现在都不能接受。
尘末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只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偏见不难消除,而有一些人几十年极度抗拒吃葱蒜等某些食物,往往会发现这样的人在其他方面也不会变通,很难相处。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吃过羊奶酪吗?那种“发霉”的羊奶酪特别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裕德大人天天和女吃货们在一起,难怪、难怪,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说的是,很多小时不爱吃的东西,到大了反而喜欢。小孩子固执,不肯尝试,也是一个原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其实法国人吃的东西热量挺高的,但他们不胖,这里面一定有奥妙。不知是不是喝葡萄酒的关系?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不喜欢吃茄子,冬瓜等,长大了却感觉那两种蔬菜很可口。现在是啥都感觉好吃啊!哈哈……老囉!变馋啦!特别认识你们这群美眉……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口味有时候也会变,像你一样,我小时候有些不爱吃或根本不碰的食物,现在很喜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吃奶酪不上瘾,可吃可不吃,法国人确实是天天吃、吃两顿。
记得我刚出来时,老师说你要是过了奶酪关基本就适应了,第一次吃没觉得什么难的,还挺高兴,后来才遇到味道冲的,简直是中国的臭豆腐。但听法国女人说奶酪有美容功效,才彻底接受,不知是真的还是开玩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rensh' 的评论 :

爱尝试的、什么都会吃的,确实有福气,走到哪里都能开心,日子也过得丰富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韭菜又是另一回事,超市买来当天就要用掉,放冰箱里那味道实在不好闻。中国人也好,西方人也好,很多只是吃熟蒜或蒜味,生蒜还是不行的 ...... 谢谢 elfie 来访。
maxrensh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食物,我什么都爱吃。特别是在温哥华,可以有机会享受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美味。我老婆说这世界上可能也就我这个人比较特别,爱吃世界上所有的食物。因为每一种食材能存在总有它的原因,我只是知道我能品尝出每一种食材的好来,我把这种能力也看作是上天给我的福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各人口味不同,不喜欢不必勉强,只是有时到饭店吃饭,或去别人家做客,看看那乳酪会犯愁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nmiu 在法国当然要学会吃乳酪啦,不然冤枉了那里的美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般吃菜里烧熟的蒜,气味不太大,吃生蒜气味蛮厉害的,哪怕只一点点。包包里放口香糖 :)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和女儿都拒绝吃韭菜,生蒜,蒜泥。两人都是本地土生的美国人。酷爱shredded cheese, parmesan cheese, mac cheese. 我也喜欢cheese pizza, four cheese lasanga。最常吃的是shredded mozzarella cheese,每周必买一袋做calzone, lasanga。家人痛恨韭菜留在空气中和冰箱中的浓浓的似臭非臭的味道,所以我从不敢买韭菜。中国人普遍认为韭菜带的是鲜味不是臭味,美国人肯定不会同意。烂韭菜确实臭,而韭菜很容易变坏,所以还是臭!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大蒜和奶酪都是很健康的食品,谢谢你的分享!
我一直喜欢着大蒜,对奶酪是叶公好龙,知道它的好,但一直不喜欢吃。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若是在傍晚经过居民区,经常可闻到蒜香,这就是所谓的生活气息吧,令人想起国内的炊烟。
记得第一次吃奶酪,是朋友特意为我这个外国人准备的小香葱奶酪,涂在面包上确实挺不错。现在我最喜欢那种用生奶(lait cru)做的奶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吃大蒜做的菜了,刷牙,含口香糖就好,cheese 女儿爱吃,我比较喜欢咸的和辣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从熟蒜到生蒜,也是一个飞跃, 我记得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对很多人来说,Pizza 上面的忌士是一个开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试过几次不喜欢,那就不好勉强。不过乳酪也有很多种,有的比较清淡。问好杜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有趣的,我家孩子不很爱吃青菜、菠菜之类,只勉强吃一些,但放一点点蒜茸她们就喜欢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蒜喜欢吃熟的,生的太辣。
cheese喜欢吃,什么样的都喜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种 cheese 是臭的,吃不了。我以前也是所有的 cheese 都不吃,后来一次情况不得不吃 pizza,吃后觉得还行,现在也就这状况,pizza 吃,sandwich 之类的尽量告诉人家别放,真放了也吃,当零食吃是不吃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大蒜炒熟了我可以吃,但奶酪是入不了口的。问好荔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蒜做菜我会用,尤其是炖鱼。但奶酪我还是不喜欢吃。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如果吃蒜后不漱口,气味是蛮重的。Cheese 属品尝类食品,只能少量吃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是知道很多人在意食物的味道。大蒜、韭菜都是味道重的东西,有人就是要和别人接触时注意不吃这些。其实韭菜还是挺鲜的,大蒜做熟了味道也不错。cheese直到现在也吃得不多,还没体会出好吃来,也怕胆固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耶,红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比我自觉多了,我明知应该少吃高热量食品,有时还是不能抗拒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Cheese,Cheese好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丹麦的乳酪品种很丰富,我最喜欢的有cream Havarti,不太敢吃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这样的人才有口福,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全世界的吃货,大家紧紧围绕圆圆,团结起来!我对肥肉也有偏见,和你一样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绝对都是好吃的东西,会上瘾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勇敢地尝试,大胆地向前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人说,反复尝试,会渐渐喜欢起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蒜的好处大大的,中国人外国人都认为。还真没听说过蒜对眼睛或神经有害 ......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有一种偏见:就是对身体健康有利的食物,一般我都不会拒绝!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乳酪,特别是去丹麦出差时看到公司餐厅里的各种CHEESE,生活和美食都需要尝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基本不挑食, 对新颖食物的接受能力也不是一般地快~~~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 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肥肉,我好像什么都吃,想不起来什么东西我不吃。。荔枝帮我想想?;)
大蒜我只在周末吃,那个味重呀,尤其是生大蒜(凉拌蒜泥)。
闲闲客,我也爱吃blue cheese,各种cheese,味道越浓越爱吃。
宝儿妈妈不吃西餐?我是中西通吃,啥都敢试敢尝,木办法,馋,吃货呀。。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cheese和蒜都是好东西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美眉嘴好挑剔呀!
不过,我也不爱吃cheese,不爱吃西餐。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cheese, 也是从刚开始吃时的不喜欢到现在的很喜欢的, 有一个过渡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奶酪很好吃的,几十年以前由于眼睛住了几次医院,大夫特叮嘱绝不许碰蒜,当时眼底神经有些问题,眼压也有些高,所以几乎从不买蒜,也不爱吃,但几十年前出国留学那会儿,在餐馆打工,根本顾不了那么多了,川菜很多美味,很多都是麻辣的,多都有蒜,也照吃不误,只是避开蒜就是了,但我始终自己没买过蒜吃,自去年以来,破了戒规,蒜的功效太多了,不吃就忒亏了,仅注意不要吃太辣的生祘即可,我孩子现在就是,白天不吃晚上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应该不是,你试过几次,确实不爱吃,那是口味的不同,不可勉强。偏见是根本不去了解就想当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乳酪和茶,我也喜欢,握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是,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嘴巴张得大大的, 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俺一直都不爱吃奶酪?难道是偏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法国奶酪,带蒜味的,特别好吃。我最喜欢的食品店就是奶酪店和茶叶店,远远的就被吸引了。我们俩都是奶酪爱好者:)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多吃,多听,多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谢紫竹的评论,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不大敢吃,买些少量的回来,一会儿去切一片、一会儿去切一片,忍不住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恭喜闲闲夫妻共享臭忌士,哈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排斥到接受到喜欢尝试cheese。
回头想想对于很多东西的想当然的排斥,真的是蛮狭隘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爱吃cheese, 但不敢多吃,很容易长肉,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是荔枝!我现在也可以吃blue cheese,我先生太开心了哈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