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肉跨蛋:开在家里的食堂

(2016-03-07 07:18:24) 下一个

想起一位老人,一生都在做菜做饭、亲切和善的杨阿婆,不过她是在家里开食堂,总是在为别人做饭。

我读小学时有那么几年,父亲去外地工作,母亲上班很忙,我每天到杨阿婆家去吃午饭。

杨阿婆住得离我家不远,年轻时在好几个食堂做过饭。那时也近六十岁了,孩子都已长大成人。退休后,她在家里开“儿童食堂”,有四、五个和我情况差不多的孩子在她家包午饭,加上她自己的两个外孙,她的家庭食堂每天都很热闹。

那时小学的午休有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大部分学生都回家吃午饭。每天上午放学后,我们就先后来到杨阿婆的家,叽叽喳喳地,一路楼梯乒乒乓乓跑上去,杨阿婆一个一个招呼过来,不停地喊:”洗手!洗手!不要忘记洗手! ”

大家都像饿坏了的狼崽,书包一丢,胡乱在水龙头底下搓搓双手,也懒得揩干,就跑去厨房,在大方桌周围一圈坐好。

这时菜还没有上桌,旁边煤气灶上有几只锅子在烧,蒸汽突突地顶撞着锅盖;已经做好的菜在旁边的工作台上,用纱罩盖着;米饭已经煮熟了,在饭窝里保温。那时电饭锅还没有普及,饭窝我有二十多年没见过了,记得是用稻草编的,里外用布覆盖,保温功能很好,冬天特别有用。

上菜了 …… 杨阿婆的红烧肉我记忆犹新,是我吃到过的最好的。颜色很深,可以说红得发紫;汤汁很少,但非常浓厚,稠稠的粘在肉块上;肉块切得比较小,很入味,每块都大致有1/3肥肉、2/3精肉,烧得很酥,入口即化。

包饭的孩子中多数是女孩,女孩总不大喜欢肥肉,我一点肥肉都不碰,杨阿婆就会把肥肉的部分用筷子掐下来,把精肉放到我的碗里。但肥肉总得有人吃吧,当然是男孩子吃了,那个叫晓新的瘦得像麻秆一样的男孩,几年来不知吞下了多少肥肉。

杨阿婆的带鱼也是我的最爱,红烧、干煎、清蒸,  无论怎么烧都喜欢。还有一种叫“暴腌”,就是腌得时间比较短、咸度也不太高的。那时黄鱼还是普通的东西,还没有后来那样身价百倍,大黄鱼红烧清蒸、做鱼头粉皮汤,小黄鱼用来面拖、油炸,都很好吃。

杨阿婆来自江苏太湖附近,她有一只家乡菜很自以为豪:“肉跨蛋”。先把鸡蛋煮熟,然后切半,把蛋黄掏出;把拌好的猪肉馅填入蛋白部分,堆得高高的;又把蛋黄部分和猪肉馅拌在一起,捏成球。最后把这两种“蛋跨肉”一起放些酱油煮一下。这是过年过节必不可少的大菜。

她的葱油饼,现在想起来也是垂涎欲滴。杨阿婆的理论是:没有层次(油酥)的饼不能算葱油饼。还有春卷,她称作“春饼”,馅子是“烂糊肉丝”,只有肉丝和黄芽菜丝,别的什么东西都不放,炒熟后留一点汤汁,用生粉勾芡,真的是烂烂的、糊糊的。炸好的春卷,外面的皮子金黄松脆,一口咬下去,里面的馅儿会一根根拉出来,很容易烫着了嘴唇和下巴,我就被烫过好几次。

毕竟杨阿婆是南方人,她做不好包子,但她每隔一段日子就要做包子,说是米饭吃得多了,换换口味。前一天她会宣布:“明天要做包子了”。我们就会互相看看,心照不宣:哎哎,阿婆的包子都是干瘪、僵硬、底部透明的。但她的菜肉馅却是非常好,里面有切得很碎的粉丝、豆干、冬菇。饭后一人一只豆沙包,我把豆沙吃光,把透明皮子塞在书包的小口袋里,带出去扔了。现在想想真是惭愧万分。

后来我进了中学,自己会烧饭了,或吃食堂,就不去杨阿婆家包饭了,那几个“饭友”也长大了。杨阿婆的“儿童食堂”正式关门,但并不意味着她就不为别人做菜了。每年有那么几次,她会做了“肉跨蛋”、粽子、馅饼,放在一只饭篮里提到我家来,在楼下按门铃:“下来拿菜呀!”

杨阿婆为别人做菜做到八十多岁,本来身体还不错,却因在厨房里跌了一跤,跌断了股骨,从此每况愈下,再也做不动了。我出国后不久,接到她女儿的来信,说杨阿婆去世前几个星期都吃不下东西,儿女们绞尽脑汁为她搜寻她年轻时喜欢的食品,都无济于事,最后她是饿着肚子离开人世的。

***

周末做了“肉跨蛋”,放在肉汤里,盖上锅盖煮五分钟。还是杨阿姨的味道。

拿出来后发现肉和蛋白分离了。不记得杨阿婆做的肉跨蛋有这个问题,遗憾的是,杨阿婆早已离开人世,再没有人可以去问了。

草编的饭窝(网上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sefree28 回复 悄悄话 儿时对美食的回忆是最美好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想想那家庭食堂的伙食还真不错呢!闲闲周末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草饭窝,肉跨蛋,新奇!杨阿姨家伙食很好那,同年真快乐。那天讲讲你的荔枝的故事?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是她的家乡话,我在别处也没有听到过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词,很新鲜。估计就是鸡蛋上放肉的意思吧。谢谢分享!祝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手拉手来,三八妇女节快乐!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香。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隐约记得这种饭窝,但现在连网上也很难找到照片。谢谢小声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去做做看,很容易做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我还没读过春风风,会去找找她。谢谢君子,妇女节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妇女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文字,我们家小时候也用那种草编的饭窝,看着亲切:))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 好馋那盘肉跨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由做饭烧菜引出故事,赞一个!
善于写这类题材的博主文城还有一人,chunfengfeng(春风风)。
祝三八节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哈哈,我很喜欢番茄炒鸡蛋的,谢谢如斯,我明天向领导暗示一下。你也三八快乐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从梅子家过来。。见到肉跨蛋。没吃过,要去试试。明天三八节,借一首赵宁的诗送荔枝,也是一道鸡蛋做的菜:
今天三八妇女节,
三餐交给本大爷。
中午番茄炒鸡蛋,
晚上鸡蛋炒番茄。

节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你那里买得到荔枝吗?榨汁做饮料很不错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一边写一边也在馋呢!松松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atingforever' 的评论 :

保管这个词你也有很多年没有说了吧,哈哈。肉也可以“暴腌”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沒吃过,你这一说我也要试做一下。你的博客名让我见了老想着用荔枝做些什么 ; )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暴腌?用家乡话心里念一遍才恍然大悟!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荔枝描述杨阿婆做的菜,就被馋到了.
谢谢荔枝的温馨分享,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香菜和红酒,那可考究多了!也有点像西菜里 deviled eggs。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我今天还暴腌了一条鱼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现在常想过去的事情,不知是什么征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一定知道包子皮怎么会透明感别的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吃过肉跨蛋,谢谢好介绍,还有温馨的往事!
这种做法很好,巧了我在西餐里做过相似的,用香草和红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暴腌,我们也这么说~~很温馨的回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记忆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透明的皮子我乐了。赞荔枝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那时父母双职工,孩子在食堂或邻居家里包饭的不少。好像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吃,胃口还特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其实是个很简单的菜,也比较土,但真是好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有道理,那段菜的做法放在最后比较好,也能配图。这还是我第一次做这个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飞飞说得是,有些惆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可惜现在如果吃到了,总觉得没小时候后好吃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温馨,我孩子的同班同学就有吃“小饭桌”的,听孩子们说,蛮不错的选择呢,这些个都是很温暖的回忆呢,把他写了出来,一定会有不少的人会回想起他们的童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 看起来很好吃,但从来没有吃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荔枝特别能写,温馨的记忆感动的人物,只是我觉得肉跨蛋应该放在最后,特别是那段描述,可以是个结尾的高潮。:)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没吃过的东西,很好吃的呢。写得温馨又惆怅。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情的文章,小时候吃的那些美味都会记一辈子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中间那个字我不知怎么写,想了半天,决定用“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这个菜花时间但很容易做,很下饭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尊敬的老奶奶!肉跨蛋,很有特色的一道菜名,记住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故事,让人眼馋的肉跨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来访,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妹,你这么轻,就坐在这个饭窝上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忆旧总离不了吃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总记得小时候吃的东西 ...... 这个菜很容易做,晓青也新周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没有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肉跨蛋吃过,草编的饭窝用过,温馨的记忆!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那草编的饭窝,我家用过的,亲切。好香的蛋跨肉!新周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