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学钢琴好孤单!”

(2016-01-30 18:05:06) 下一个

年前,收到外地好友的邮件,她用黑体字大声地宣布:女儿小俐不再学钢琴了!

看到邮件不由吃了一惊。回想起过去的六年,女友为了小俐的学琴花了多少心血,经历了多少懊恼和沮丧,坚持到钢琴六级,也在当地的音乐比赛上赢过几个名次,怎么就突然停止了钢琴课呢?

再读下去,女友告诉我,小俐的一句话使她顿悟,钢琴不适合女儿,停了也罢。

小俐六岁开始上钢琴课。她是个坐不住的小女孩,性格活泼,爱玩,爱交朋友,在学校里是个有名的“社交蝴蝶”。初学钢琴时,可能因为新鲜好玩,不需要太多的练习,基本上没有问题,但一到四级,曲子难度似乎突然提高,需要反复练习,每天练琴的时间要求也增加。特别是要练音阶、和弦了,小俐感到极其枯燥乏味。加上也到了执拗的年龄,于是开始抵制练琴。

女友自然是每天督促、劝导、哄诱,虽谈不上逼迫,但也够严格,定了不少规定,比如琴没练完就不准和同学玩;一天里必须将某一段曲子弹得完美不弹错,否则不能停,等等。母女之间有时也会因为练琴而闹不开心。

女友和我们大多数父母一样,相信学习音乐对儿童智力发展有好处,也能培养孩子勤奋刻苦的习惯。她认为只要坚持,女儿一定会跨过这个关,等她再大一点,她就会感激父母的不懈努力,也会把一切由练琴带来的不愉快丢在脑后。至于具体学什么乐器,既然身边的亲友孩子都在学钢琴,那么她的孩子也要学钢琴。

小俐读六年级的时候,学校音乐课开始教管乐。在老师指导下,她选择了小号,并参加了学校的管乐队。她父母注意到,她对小号的兴趣远远大于钢琴,每天回家自动练习,从不需要父母提醒。不久,她就能吹出很高(很难)的音符,她的技术也远远超过同班学小号的同学。

在一次家长会上,音乐老师告诉我女友,小俐的小号长进非常快,大大超过了六年级音乐课程的水平。而且,因为她的性格热情,乐于助人,在乐队里成了一个“小助教”,主动回答同学的疑难问题,帮助同学练习。老师说:你只要看一个孩子在排练和演奏时的态度,就知道她是不是真正喜欢一件乐器。

女友觉得应该和小俐作一次认真的交流了。她问女儿,同样是音乐,为什么她这么爱吹小号,却不喜欢练钢琴?

小俐回答:“妈妈,学钢琴好孤单!”

这句话令我女友突然领悟,学钢琴确实是一项很“孤单”的活动。不仅她练琴的时候永远是单独的,一个人坐在小客厅里弹,而且在表演的时候也几乎全是独奏,即使到了很高的水平,也极少有机会和别人合作演奏。而如果是弦乐器或管乐器,在单独学习的同时,会有不少机会参加各种乐队,和同学或琴友一起排练、演出、比赛,甚至还有机会随乐队外出旅行、巡回演出。

这就让我想到,每个孩子的性格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喜静,可以接受、甚至享受孤单。或者,有的孩子对音乐有特别的感受和兴趣,她也愿意作出“牺牲”,可以“容忍”孤单的长时间的练琴。但小俐不是这样的性情,她在和别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更快乐,学起来也热情更高,当然也更自愿练琴,其结果就很容易想象。

孩子小的时候,性格还没有定型,父母可以试着让他们在课外参加不同的活动,到稍大一些后,应该根据他们的性情和能力加以调整。在音乐方面,有各种不同的乐器可以选择,管乐器、弦乐器(不仅仅是小提琴)、吉他、打击乐器、民族乐器、声乐,都可以练到很高的程度,都可以培养专心、勤奋的习惯。作为一种艺术活动,它们都能为孩子带来满足感和愉快的身心。

当然还有钢琴,但为什么一定得是钢琴呢?

联想到,学体育也一样,有的孩子适合学习单独的项目,如游泳、滑雪、体操;另一些孩子可能更适合参加团队体育,如各种球类。再想得更远一些:大学专业、职业、择偶,不也应该认真考虑各人的性情吗?

过了元旦,小俐的父母为她找了一个私人管乐老师,而且她也同意参加考级。在学校乐队,她已经常担任独奏。音乐老师告诉她,到了高中,除了管弦乐队以外, 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参加学生自行组织、有老师指导的特色小乐队,比如铜管乐队、爵士乐队等。

停止了钢琴课后,小俐和她妈妈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你女儿和我老二很像。估计年龄也差不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的五岁半学琴,一直要“逼”她坐过去的,三岁芭蕾,不需要逼。不过两个她都挺喜欢,到了中学开始笛子,琴少一点,不过最坚持的只有芭蕾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油兔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很同意!我自己的孩子也是4级、5级才开始考的。还有理论,也可以晚一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也强迫孩子学钢琴,看她教法(强迫)真替孩子心痛!新一周愉快!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好多孩子反感的不是弹钢琴,是考级。我的几个孩子,是自己主动要求学钢琴的,条件是不考级。我们同意,就让老师教孩子喜欢的曲子(难的曲子总有简化版本)。几年之后,孩子们主动要求考级,直接7级,然后8级。反观周围的同事朋友,从一开始就逼着考级,结果大都在4、5级就放弃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家庭的经历,在你女儿身上,学习音乐绝对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音乐能伴随人终身,你现在还玩吉他,真不错!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对音乐,一味地追求"技术",严格,刻板,单调,枯燥,从而窒息甚至扼杀了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的教师和家长不知有多少。
我女儿学音乐时,先跟一位华人教师,在外人耳朵里,孩子的琴似乎弹得不错,但我知道她的缺陷多多。以后跟一名老美教师,她本人也是一名不错的钢琴演奏家, 情况大不一样。孩子高中毕业时申请大学时,一曲门德尔松的变奏曲感动得考官落泪,被Julia的钢琴专业录取。女儿进哈佛时,我特意关照她要修一门绪论性的音乐课程,以提高自己的音乐修养。如今已成了主治医生的女儿,回家时乘我玩吉他,即兴为我钢琴伴奏,虽是业余水平,但不失为天伦之乐。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我跟您的观点相同,强扭的瓜不甜,真的没有必要太逼着孩子学,偶尔push 一下也无妨,学钢琴确实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磨练了意志,但这并非只有一条路。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天赋和兴趣帮助她们选择,但是我绝对不主张今天学这明天学那,那绝对是狗熊掰棒子,到头来一场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花老虎的例子也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在这方面大提琴也非常好,既有独奏也有合作,而且是个极富于表达的乐器。可我有个熟人还不让孩子学大提琴呢,偏要学钢琴,后来让步了,同意他学小提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哎,你真是说得非常好!我看看周围,跟风的家长很多。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跟楼主不谋而合,钢琴的确非常孤单,因为只能在固定的地方,一从一地学,独自练习。让我家老大学了一年多,孩子激烈反抗,极不喜欢,我趁机要她在中文和钢琴选一项,答要中文 :-) 老二也坚决不学钢琴,然后我给他们选了Suzuki Cello, private and group lessons,即有集体互动,也不能滥竽充数,孩子们很喜欢,还不时切磋技艺。不过说实话,认识的中国人中,几乎家家有钢琴,户户有琴娃。如果孩子不喜欢,真没必要勉强,还不如去打球游泳滑雪爬山,所谓钢琴的种种好处很多就是传说。补充:本人十几岁时认真玩命地学过两年。
HVAC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家长,我们的任务是帮孩子扬长补短。第一步就是要先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从众心理比较害人。
HVAC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对这个妈妈是由衷的佩服。总是柔声慢语,面带笑容,眼神让人觉得非常认真诚恳。对社区的事也是非常热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你这个例子太好了,太说明问题了,你邻居那位太太有智慧的。谢谢你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太对了,开心非常重要,至少大多时间里要感到开心,有满足感。相信你家小宝能找到更适合他的业余活动。
HVAC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我们邻居是一家美籍日本人。今年最小的老三小姑娘也上了大学(斯坦福;前面大女儿是耶鲁,二儿子也是斯坦福).她跟我们说,她规定每个孩子都要精通一门乐器,还要擅长一门运动,但是具体哪一门完全视每个孩子的性格和兴趣而定。大女儿好静,坐的住,所以学的是钢琴和花样滑冰。小女儿喜欢人多热闹,所以是在乐队吹黑管,打曲棍球。儿子是吹萨克斯管,具体哪门运动我忘了。这不是一个全职妈妈,是大律所的合伙人。先生是医生。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家大宝也是六岁学琴,折腾了两年,把我气得要死要活,死前顿悟,花钱花力气不是为了孩子更开心吗?果断停了,当然至今仍受到某些非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对的,就是因为不喜欢练钢琴。而不喜欢的原因,就是她觉得孤单。

六年学六级,等于每年考一级,我倒认为很正常,我周围的孩子大多是这个进度。不完全是速度的问题,还要看质量,比赛和考级成绩,等等,一些孩子还有其它的业余活动或第二乐器,也要花时间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你,真正理解了我这篇搏文的意图,并用你自己的经历来补充说明,你说得比我更好!人和人真的不一样,不能直接把自己的爱好和性情强压到别人头上,尤其是小孩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这话太对了,100% 同感!我也认识一些家长,不懂音乐倒不是他们的错,但他们从不带孩子去听音乐会,自己一点兴趣也没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真有趣。你说是“教授者的问题”,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从我女友告诉我的来分析,她女儿的老师好像只会教弹琴的技术,有点古板不够通融,不是在教人或教音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韵声声' 的评论 :

谢谢琴韵跟贴,我的具体回复请看我对村野的回帖。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对我来说),以后还想再写些自己孩子学音乐的过程,作为有经验的音乐老师,请你过来讨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s762' 的评论 :

小号有钢琴的基础,这话很对。但我这里主要不是谈学得好不好,而是兴趣、态度、自觉性。谢谢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s762'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请看我对村野的具体回复 ...... 我没有说钢琴是一门孤单的乐器,我自己和孩子都弹琴,都喜欢音乐,一点不觉孤单。我是从孩子的性情和感受的角度来说问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谢谢乡野花时间跟贴评论。你是热爱音乐并自己也在玩的,希望你再回来继续和大家讨论。

我觉得你和我说话不是一个角度。你是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从音乐艺术和乐器本身的角度来看的,我百分之百同意,因为我自己也学过琴,我的孩子们也在学琴,我们全家都喜欢音乐。而我呢,是从人的角度,即孩子的性情、性格、兴趣和感受 来看的。(这里先不讨论天赋,首先大多数琴童都没有什么天赋,再次我不愿意在此文中把孩子的能力一言锁定。)你和你女儿肯学、学得好,不一定别的孩子也这样。人和人都是不一样的。

另外,我没有说钢琴是一件孤单的乐器,我全文的中心在于这个孩子学乐器的过程和感受。对她来说,和小号比起来,练钢琴比较孤单,吹小号更有趣,因为她能在乐队里吹,比较符合她的性情。我想说的是,不顾孩子的性格和感受,硬要孩子学一门家长规定的乐器,我认为这个做法是不会带来好效果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楼下几位的评论,并不觉得真正反驳了楼主。要独自练习无数个小时,当然是孤单的,只不过爱这项乐器的人不觉得枯燥罢了。

我以前搞研究的,对孤单和群聚深有体会。科学研究(尤其是理论型科研)基本是个体行为,需要一个人面对难题不停地思索,尝试突破,反复寻求解法。很可能几个月甚至几年都在苦苦挣扎。成功了是个人成就,失败了也是个人的。因为做的太深,周围人很难帮上忙,那种孤单是多数研究者都必须承受的。只不过有人喜欢和能够担起来,有人不喜欢,所以只能去企业干。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乐器:---学习钢琴,

日常又 不听音乐、不听钢琴演奏大师CD。

那是个神马情况,父母又是乐盲。

真实的误人。还不如多睡会儿---发发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人:不灵。

价值观不灵:一切必是徒劳的一生!。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教与授:----是寓人、于人、雨人、与人、预人、育人。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学识乐器,最终放弃(无论多少年-后)是99%的比例

Why---Pourquoi----Wieso deu---???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学习者最终 放弃

那,是教的、教授者的问题。不是学子的问题。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六岁:学习任何 人、事、物

都是 盲的、瞎的、无目的。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学习任何人、事、物

目的 是唯一的起点。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各位网友的评论,我觉得很客观。我是一个从事钢琴教育20多年的钢琴老师,首先学钢琴并不孤独,确实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天赋学习钢琴,六年过六级足以说明问题,她不喜欢,也没有什么天赋。我的一个学生1年零起点拿到4级优秀,钢琴是她的最爱,每次给她上完课,偶尔会有点时间跟她妈妈聊上两句,但是她却一直不离开钢琴,还在继续弹,当然这样的孩子也不多,但是想您朋友这样的也很少,浪费了孩子六年的时间。还有我个人的观点,音乐都是相通的,有乐感、有毅力学哪一种乐器都有错不了!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六年才学六级,只能说这孩子真不爱弹钢琴。一般打酱油的,一天不到半小时,也比这速度快多了。
但她学别的乐器快正是钢琴打下了基础。
sks762 回复 悄悄话 小号能学的好, 正因为学习钢琴后打下的音乐基础。 钢琴是学习音乐的工具, 且
是所有乐器里难度最大的乐器, 初学时还感觉容易弹奏, 但随着曲目难度越来越
大, 常常双手同时弹奏八个声部, 视谱时要立刻读出八行乐谱, 手, 眼,脑,
脚, 及耳朵的听辩力, 如再加之乐曲的速度, 没有好的系统训练是永远达不到的。
不要一知半解地把学习钢琴说为孤单, 那是学习者的自身能力不适合再继续学习
钢琴这门乐器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学钢琴怎么会孤单?
钢琴是表现力最为丰富的乐器。别的不说,单从钢琴能轻而易举地弹奏5-6个声部这一点来说,没有其他的乐器能望其项背。我女儿以前也玩钢琴,得奖无数,我们常常讨论音乐,对钢琴的音乐表现力,深有感触。说老实话,说弹钢琴孤单,我第一次听到。
音乐是个非常丰富的世界,无论是独奏和同几个人一起演奏,音乐都不枯燥,不让人感到孤独。本人这些年来闲时玩西班牙古典吉他,水平不高,但自得其乐,乐此不彼,从不感到枯燥或孤单。
孩子说弹钢琴枯燥,我觉得,那是孩子还没有进入多彩的音乐世界,问题出在老师或家长身上。把任何一种乐器当作工具,把音乐当作一门手艺,追求無错或"完美",完全不顾孩子对音乐之美的理解,感受和欣赏,演奏干巴巴的,时间长了,孩子不感到枯燥或孤单才怪呢。这样的老师和家长,司空见惯。
要让孩子学音乐或任何其他艺术,首先家长要端正自己认识,切莫让自己对那门艺术的误解,主导以至于误导孩子的成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很有可能!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這我倒沒想到,想當年女兒也是很勉強的學鋼琴,後來自己叫停了,應該也是這個原因吧,她也是喜歡團體活動的孩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