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三四十 人力资源

(2023-05-03 08:38:56) 下一个

“布兰科啥意思?”会议室里只剩下佟鹏和秦凯两人,“培训?我给码工做培训?这可不是我工作项目吧。”
“卡夫卡这东西太新太先进太复杂,打眼一看,也就是你佟大工程师有实战经验。我以前的老员工本来就不是做卡夫卡的,我给他们上过几节课,就是一动手就晕了。”
佟鹏摇摇头,“你招人呐,招有经验的人,这时候不能贪便宜。”
秦凯略有些吃惊佟鹏的直来直去,不过他有这样的问题也在意料之中,“不是全为了便宜,我们是投资的回报。”他把国防部的留美项目大致解释了一下,“可你小组里的都是能力很强的呀。”
“你是说安瑞和杰森?”佟鹏见秦凯点头,“嗯,是你面试进来的?”
秦凯听这口气不像是夸人,“这个安瑞是布兰科推荐的,他的简历很好啊。来面试的时候信心十足,我很欣赏他的自信。”
佟鹏呵呵一声,“嗯,安瑞的口头禅就是他什么都会什么都行。”
“哈哈,你也注意到了,你做领导的,手下的兵都这样多好。”秦凯非常希望他所有的学生都有这种上进心,那上课才更有意思更有收获。
“杰森正好相反,”佟鹏挠了挠头,“干啥都没信心。”
“杰森是安瑞的师弟,都是三叠沟那个海军工程学院毕业的,很厉害的学校。”
“问题是,”佟鹏继续挠着头,“啥都会的安瑞啥也没干出来。啥都不会的杰森确实啥都不会。”
“呃,”秦凯看了佟鹏好几秒,“这么烂?”
“那倒不是,那俩小伙子都挺聪明,点拨一下就明白,只是不能举一反三,主要是经验不足。”
“当然不能跟你这种有十几年阅历的人相比,怎么样,带带他们呗?”
“跟项目有关的,哎,秦教授,”佟鹏突然想起什么,“是说卡夫卡这么热,需求大,有经验的人少,你咋不开公司做培训?应该不愁生源。”
“也不是没有讨论过。当初和小范最开始是写程序起家的,习惯了,也只知道这一行。另外,做培训是labor intensive,中文叫什么更确切?劳力密集型?反正就是每分钱都是劳动换来的。你看大公司,你们脸书推特,软件公司利润那么高,靠的是residual income,直翻叫剩余利益,也有点不准确,总之,最初的投入可以带来未来多年的收入。”
“你是想问,咋做起项目了?”秦凯从佟鹏的表情看出他的问题,就继续说,“最初的投入不够,不怕你乐我,就是撑不下去了,正好布兰科送上门来。”
“咱们做科研的,其实用不着瞧不起布兰科这种做销售的,我很敬仰,真的,啥都不懂,人家就敢出去卖。我做不到。”
秦凯心里不得不同意佟鹏,他和范斯汀非常幸运,第一个公司被收购,发了点小财,第二个公司就没那么幸运了,回想一下,失败不是因为没有产品,他一直认为做好产品,不愁没人买。可现实却是没人买,或者说没人卖。他和小范都不是做销售的料。
他也不认为是语言限制了他的表现,这是性格使然。比如安瑞和杰森,性格完全不同,安瑞外向,口齿伶俐配以中部圆润的口音,再加上懂技术,往往成为会议的中心,难怪布兰科喜欢他。
秦凯不知道公司将来会怎样发展,或者说还能不能够回到只做软件开发,挣剩余利益。做软件和做项目路数不一样,布兰科是否有这个能力。
“佟鹏基本上同意了。”秦凯告诉布兰科,“不过培训的方式不适合,我是这么想的。”
布兰科瞪大了眼睛听,额头上的横纹没有二十条也有十九,秦凯下意识放松脸上的肌肉,他到了这个起皱纹的年龄,年轻时因为娃娃脸少了些许教授的威严,被不少学生误会,恨不得长的老相些。真到了年纪,反倒想保持青春,可不能像布兰科那样一脸褶子,人真是矛盾。
“我是想老佟应该加入所有项目,有什么问题,组员可以随时得到他的指点。”
布兰科点着头,“确实应该这样,你也一样,每个项目有至少两个高级架构师,更显得我们技术力量的强大。”
“同意,”秦凯和票霸一方的史板不是很合拍,有佟鹏主持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而他这边卫生部的项目有佟鹏加入,会给他减少些压力,“只不过有一点,佟鹏和我都是全职一天八小时,现在就是兼职了,加起来八小时应该不影响预算。”
这就是秦凯不愿意开培训公司的原因,靠人力一小时一小时的挣来的,很难做多做大。
“明白,交给我好了。”布兰科统筹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每个人的考勤表,然后交给会计发工资。同时向客户发账单,收款,查看预算进度,等等。他和佟鹏从全职转到兼职必须要和布兰科报备。
布兰科想了想,“另外,我要博豪泽也加入两个项目,”Sean Bornhauser博豪泽是技术写手,technical writer的主要工作就是写使用手册,“让他随时记录佟鹏的工作,整理出来作为将来上岗培训课程。”
“应该的,就这样定了。”秦凯对这样的安排非常满意,教书匠有课本那是最好不过的,特别是佟鹏这种有最大的实用价值,总体上会提高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
今天参加票霸的会议,观察到一个现象,每次问到安瑞或者杰森的进展,别看安瑞夸夸其谈一大通,听上去也很享受,可这毕竟不是播音专业,需要你把code代码写出来,结论正像佟鹏所说,啥都没干出来。杰森实诚,坦诚要么问佟鹏怎么写代码,要么佟鹏代为完成。
难怪票霸的进度比他的卫生部要快,可公司不能只靠佟鹏一个人干活呀,这样无法持久。能把佟鹏的知识和经验转化成为课本真是太好不过了。
他也迫切需要佟鹏加入卫生部项目,把组员的能力拉高一步。
“噢,汤姆,我提议给老佟年终奖金,你看三万合适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