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二八五 财务自由

(2022-01-19 17:23:45) 下一个

吃饱喝足的游客们大部分听了Kim的建议,进入酒庄大厅里面去买酒,而秦凯则拉着蔚倩的手,去园里转转。餐厅是摆在酒庄的后院,走下台阶就是葡萄园。
意大利的葡萄种植和美国,比如Napa地方不太一样,美国酒庄的葡萄园是一排排拉铁丝,葡萄秧沿着铁丝横向成扇形发展,叶子尽量多的暴露在阳光下,有利于生长,而且一排排的也适于机器施肥除草收割。
前几年有大批的流动劳力,葡萄收割季节都涌入酒庄干活,慢慢的,越来越难找到劳力,而适合酿酒的葡萄,一两天之内就要收割完毕,否则会影响酒的口味和质量。
这个时节缺劳力,酒庄高价争抢劳工的新闻就会上了头条。这些劳工,绝大部份是从墨西哥过来的,加州是农业区,中部尤其是个大果园,橙子樱桃杏子桃子,多是人力采摘。还好,成熟季是错开的,季节也长些。劳工就这样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因此也被冠以流动劳力migrant workers。
葡萄季节很短,所以劳工短缺就特别明显。有几个记者专门采访农庄酒庄,其实他们都有各种招工培训项目,失业率高的时候会有报名高潮,可新劳工们往往不到一个星期就跑了。
毕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工作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现在连墨西哥流动劳工都越来越少,还是在他们的劳动条件大大改善之后,依然没人愿意干农活。
于是机器就慢慢的研究出来,替代人力了,美国这种一排排拉平的种植方法更适合机器操作。当然劳工就少了一份工作和收入。
意大利的葡萄没有砸桩拉线,依旧是一棵棵独立的“树”,特别是三四十年的老秧,就是棵高大的葡萄树。
蔚倩和秦凯站在葡萄树下乘凉,“哎,想象一下,咱们家后院来这么几棵,那边摆上一桌两椅,你和我,吃着小菜,喝着小酒,脚下一猫一狗打架,哦,对不起,不该提猫狗。”
“没有啦,”蔚倩笑着摇头,“两条大狗打架吧,他们打不过猫猫的。”
秦凯也笑了,“你不介意就好。”
蔚倩摇摇头,“你描述的是退休后的日子。”
“为什么一定要退休以后?再说了,什么是退休?什么都不做叫退休吗?那我想我永远不会退休了。”
“嗯,大概泛指财务独立吧,不靠每月的工资,老板给我不爽,我扭头就走那种。”
秦凯看了看蔚倩,“有吗?”
“我?噢,没有没有,我其实是没有老板的,自负盈亏的独立工,我给公司带钱进来,不是反向的。”
“那倒是。学校是纳税人的钱,公司是老板说了算,还真没有你这么自由。”
“多谢你夸奖,咱家还是要靠你的。”
“我是男人,应该的,所以要说退休啦,财务自由啦,咱们现在其实已经达到了。”
“有吗?”
“我是一直看些经济专家的文章,虽然不能完全苟同,多多少少能借鉴一些,比如前几天有一篇,讲的有些道理,比如,总有人问,多少钱可以退休,简单的算法就是,保持现在的消费状态,咱们大概是十万一年吧,以每年百分之七的回报率,不算很高的,也就投资一百五十万本金,保守一点,三百万吧,当然税是逃不掉的,要是再算上通货膨胀,我说七百万本金就够了。你是咱家账房,你说咱们有没有?”
蔚倩掐着指头一一数过来,“投资账户两个,八十万,一百三十万,这两个是税后投资,你退休金一百五十万,我的两百万,房子算吗?”
“自住房当然不能算了,又没有收入。”
“噢,还不到五百万啊。”
“那你是保守型的。你大概有了概念,我还有公司,未来不可限量呢,我刚刚不是说了嘛,我是活到老,干到老,总会有收入的,以我们目前的状况,咱们想来托斯卡纳住个一年半载的,是没有问题的。”
“将来一定会的,现在,”蔚倩看着秦凯的表情,“我们还年轻,都有,嗯,你在学术届还有很大潜力,事业不干点什么成就出来将来会后悔的。还有,咱们不能离姥姥太远。”
“我也是看你喜欢,早做打算吧。”
蔚倩挽着秦凯的胳膊,“你喜欢的我当然喜欢。”
“得,又来了。”
“今天不贫嘴。哎,咱们买瓶酒吗?记得咱们在巴黎,买瓶酒,买个三明治,回家吃的很惬意。”
“住民宿Airbnb,可以叫回家,住酒店,少了很多家的感觉。还有,意大利餐馆很多都有自己的酒,咱们点house wine就是了,经济实惠。”
蔚倩很少喝酒,能记得巴黎的酒,只是记住了那个气氛。秦凯先前刚刚把啤酒搞懂了一些,葡萄酒是到了意大利才开始了解,很多人推荐house wine,有的餐馆有自己的酒庄,有的和酒庄有合同,直接从酒窖拉来大木桶,一杯杯散卖,都是相当不错的葡萄酒,减去中间商减去装瓶环节,物美价廉。对他们俩不懂酒的人足够了。
“是你不懂,”秦凯有些不以为然,“饮食文化,不饮只食是暴殄天物。咱们不求是专家,入乡随俗吧,意大利菜配红酒,汉堡配啤酒,适量喝酒有利于健康,只要别暴饮就好。”
蔚倩耸了耸肩,不买就是了,引出一大堆理论来,理解理解,秦凯好为人师,所以才去做教授。
游人回到车上,继续上路,导游悠扬的声音又提起了SanGemignano,“大家看右前方,就是吃冰激凌的地方了。”大家都伸长脖子朝外看,一个布满高高塔楼的小镇坐落在山丘上,“哎,盖这么多塔楼,是不是受柏树的启发呢?”
意大利柏树Italian Cypress具有独特的形状,瘦高瘦高的,树顶端渐尖,主要用来作为屏障,很多房屋沿着围墙种上一溜,挡风遮雨,意大利人,托斯卡纳人把柏树用到了极致,成为特有的标志。
行程安排的太紧,导游给游客们的时间只有吃冰激凌的时间,一众人等呼啦啦奔向导游指的方向,发现终点是个圆形小广场。
意大利历史小镇的一大特点,以小广场为中心,房屋成星型向外延伸,广场是居民聚会的场所。连排房屋中间,时常有个小场地,也是人们聚集的地方,可以脑补一下古代人们吃饱饭后坐在那里侃大山的情形。
现在这个广场里是人山人海,一半人排队买冰激凌,另一半人围坐在广场中心的喷泉周围吃冰激凌。
导游说这里有两家竞争对手,都号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但有一家外面排着长队。新到的游客不用动脑子就自动加入队伍。
“咱们这样,我排队,你去那家买你喜欢的口味,然后咱们边吃边排队,两家都尝到,还能有比较。”
“嘻嘻,你真聪明,香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