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二六八 集思广益

(2021-09-08 19:04:14) 下一个

“秦教授,说正经的吧,”范斯廷和秦凯一起到了后院的阳台上,房子依坡而建,阳台貌似在一层,其实是悬在半空,底下木桩支撑,沿阶梯蜿蜒走下阳台,便进入林间小道。
范斯廷探头向下看了看,“棕熊上不来吧?”
秦凯咧嘴一笑,“所以我有两杆猎枪。”
范斯廷眼睛圆了,“猎熊?不违法吗?”
“我是自卫,又不是出去打猎。坐,你说什么正经事?”
阳台上有四把躺椅,围着一个矮方桌,桌子中心是燃气篝火,晴朗天气时,躺在篝火边,一家人看着星空聊天。
现在没有篝火,但阳光明媚,秦凯闭上眼睛,暖洋洋地晒着。
范斯廷把手里的啤酒瓶放在桌上,也半靠在躺椅上,“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深度思考,秦教授,你现在研究什么课题呢?”
“你说你的吧,我听着呢。”
范斯廷看着秦凯,对方一动不动闭着眼睛,看不出情绪,范斯廷想了想,“我提过我的室友,杰森,还有阿瑞奥,都有过创业的经历,甭管是多么好的想法或者产品,到了大公司手里,不是被消化,就是被改的面目全非,早失去我们的初衷,回想起来,非常心痛。秦教授,你看看咱们的东西到了L公司手里,成了什么样子?”
范斯廷没等到秦凯的答复,停了片刻,继续说,“秦教授,他们用的是咱俩,是你的,用了你的专利,还五年之内不能用类似方法,真狠,人家都是两年就松绑了。”
“我知道,我不是后悔,当初签合同的时候咱们也讨论过,我只是说,他们拿了咱们的东西,啥也没干出来。”
“哦,当然,他们具体做了什么,或者拿去别用,我也没追踪,军方的东西,保密级别很高。”
“艾伦,你到底想什么?”秦凯依然闭着眼睛,低声问了一句。
“哦,”范斯廷嘿嘿了两下,“我们平时在一起瞎聊,brain storming集思广益,秦教授,你真应该和我们一起讨论。”
“那个,”范斯廷找着词语,“咱们都是有成功经验的人,对吧?下一个公司要干什么,怎么干,出路是怎样,心里都清楚。”
“我们有个不很成熟的想法,想请你来指教一下。”
秦凯继续沉默对待,范斯廷认为是默许了,接着说,“其实我知道你也有同样的感受,你的天才发明,被大公司买去雪葬,心里不甘。”
“你是要做open source software开源软件?”秦凯轻声插了一句,直奔主题。
范斯廷双手一拍,“秦教授,你也早想到了?”
“你还是学生的时候,咱们讨论过几次,任何发明创造,应用起来才有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卖多少钱。”
秦凯心里暗叹了一下,怎么在外面混了几年,见了点钱,就忘了初衷?还是自己在学校待傻了,还抱着那点理想不放?
“真的不能同意更多了,秦教授,你讲过的话,我都没有忘记,开公司做产品不就是把咱们的专利从文字从实验室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现在呢,大家手里都有些闲钱了,嘿嘿,胃口可以大些呗。”
秦凯看着范斯廷,这个以前的学生和自己的想法很相似,这就是为什么两人不仅仅在同一专利上署名,还在一起创业开公司,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彼此。
“好啊,”秦教授笑了笑,“那就认识一下你的朋友们,杰森,还有谁?”
“阿瑞奥,他是从以色列过来的。”
“嗯,大家可以一起集思广益。我明年正好sabbatical学术休假,有些时间。”
“秦教授,我想问个问题,”范斯廷抓了抓头发,“系里很多教授就是只会教书做理论研究,他们留在学校我能理解,可你不太一样,工商业界的人才太多了。大家都知道政府是懒人笨人去的地方,学术届就是光说不练,天天教傻学生,嘿嘿,我当然是例外,那不是拉低智商吗?”
“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学生。”当初就是看中了范斯廷的聪明,才说服他继续读研,才一起有了专利,才一起开了公司。学生们不傻,特别是能考上伯克利大学的学生,他们只是没有经验而已。
两人默默的喝着饮料,各自想着心事,半晌,范斯廷才开口,“秦教授,明年你学术休假,能不能全来咱们的新公司来做?”
“都有公司了?”秦凯笑了笑,“我呢,已经和新加坡大学有约,三个月。然后想去欧洲看看,已经和慕尼黑大学谈的差不多了。”
“哎,我来晚了?”范斯廷苦着脸看着秦凯,“我能再劝劝你辞去教职吗?”
“做开源软件需要声誉,我可以在学术届做宣传,拉几个名教授不成问题。”
范斯廷举起酒瓶,“先谢谢秦教授。我们三个人每人出二十万,这是第一年的资金,第二年要开始集资,这方面我们都是老手了,技术方面么,”他看着秦教授。
秦凯笑了笑,“我不是答应见见杰森和阿瑞奥嘛。”
“你肯定会喜欢他们的,我保证。咱们还是均股,”
“不急,”秦凯打断他,具体谈这些还太早,他本来是打算投入更多的时间做研究的,“学校支持教授们吸收研究经费,没有明说,但大家都心知肚明,不鼓励非盈利性质的,你先别急着争论,学校那边由我自己来安排。好啦,谈点别的吧,旧金山发现什么好餐馆了?”
旧金山不仅仅是个旅游胜地,还是西海岸的文化商业和金融中心,各族移民为主的大城市,饮食文化更发达。每次秦凯和蔚倩去旧金山都是一次吃喝之旅,不同国家不同风味的食物都试一试,吃喝的同时商量着未来去这些地方旅游的计划。
现在有范斯廷这个住在城里,同样喜欢美食的“密探”,哪能放过他。
说到美食,范斯廷的眼睛一亮,热情不亚于开公司,“最近发现几个做猪肉的地方,”
这个犹太人是什么顾忌都没有啊,秦凯点点头,他这个从猪肉大国出来的人,到美国之后大大的减少了猪肉的消费,吃的更多的是牛肉和鸡肉,因为这边的猪肉少了很多的鲜香,他和蔚倩偶尔买扇排骨回来,一半炖汤一半烧烤。
“有家菲律宾餐馆,炸猪腿是一绝。还有这家烧烤店,烤的乳猪,哇,没治了,他家的啤酒也丰盛,四十多种可选。”
听着艾伦的声音,秦凯的思绪早飞到旧金山,享受着美食,太浩湖哪儿都好,就是饮食差,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也是该回湾区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