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二百九 亲戚来访

(2021-01-05 17:25:14) 下一个

    “美姗?”蔚倩听名字有些耳熟,想不起来。
“秦美姗。我哥是秦凯,你是董蔚倩,没错吧?”
“噢,美姗。”蔚倩把门开大,“你怎么来的?也没事先通知一下,快进来。”
秦美姗身边还有一大一小两个旅行箱,蔚倩伸手,“我帮你拿一个。”
“你拿大的吧,小心沉啊。”
美姗进屋,四下看看,“嫂子,我哥这房子还挺大的。”
“还好吧。”
秦凯很少提到自己的父亲,和他的继母,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妹。
几年前,秦凯出资供大妹妹美娟上大学,继母为了生儿子,把美娟报为残疾,没生出儿子,却有了美姗,可是美娟的残疾没法改了。为避免被揭穿,父母教美娟装傻,久而久之,全家都认为美娟是傻子,嫌弃她,美姗成了家里的宠儿。
秦凯同情美娟,一直鼓励妹妹好好读书,一定要考上大学,给自己一个机会。
美娟很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去了深圳工作。
蔚倩知道秦凯和美娟有联系,偶尔视频还打个招呼,可她从来没听秦凯说到这个美姗妹妹,更没见过模样。
美姗的侧面能看出秦凯的样子,蔚倩相信这个女孩子,“你哥还没下班,我给他打个电话,你来他也不跟我说,否则的话我可以去接你呀。”
“我哥也不知道,本来是想给你们一个惊喜,外面太热了,我就算了,先躲进空调屋里吧。”
“哦,是这样。”蔚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那你自己给他打电话吧,也算惊喜。”
美姗重重的坐在椅子上,“让我先歇会儿。”
她拿起蔚倩桌上的饭盒盖,在脸前扇着,“这怎么这么热呀。”
蔚倩也坐下来,看着面前刚刚热好的剩饭,“你吃午饭了吗?饿吗?”
“剩饭?那我不吃。你有什么凉的?”美姗问着,站起来拉开深冻门,“有冰激凌吗?”
“我是说给你煮碗面什么的。”
“不用不用,我现在特想吃凉的。”
“有,上面一格,有刚买的哈根达斯。”
“太好了,我最喜欢哈根达斯。”美姗捧出那桶冰激凌。
蔚倩拿给她一勺一碗,和冰激凌舀勺,“沾点水可以舀的容易些。”
“不用,我直接舀着吃吧。”
“也行。”蔚倩真饿了,坐下来拿起筷子,剩饭也快凉了。
两人一个饿一个热,都不再说话,美姗一大勺全塞嘴里,冻得直跺脚,嗯嗯了好几下,咽了下去,“哇,好痛快。”
蔚倩很快吃完午饭,“我给你做面吧,很快,晚饭还要几个小时呢。”
“什么面啊?”美姗转眼吃了半桶冰激凌,解了暑,也吃个半饱,把勺子添干净,插在剩下的冰激凌中间。
“碗面,有牛肉的,有海鲜的,你吃哪种?”蔚倩在橱柜里查看,顺便把晚饭炖鸡用的一包香菇拿出来放在台子上。
“我吃饱了,你别麻烦了。”
“哦,”蔚倩关上柜门,“那我给你哥打个电话吧,告诉他你来了,早点回家。”
“你拨号吧,我也想和我哥说话。”
蔚倩拿出手机,抬眼看见姥姥的屋门开了。
“来客人了?”
“她是,”蔚倩过去扶着姥姥。
“是你妈吗?给我们介绍一下呗。”美姗扭过头看着老太太。
蔚倩微微摇头,“姥姥,这是秦美姗。”
“姥姥?”美姗站起来,“您怎么这么年轻?都没认出来!”
姥姥看了看美姗,又看了看饭桌上吃了一半的冰激凌,“凉东西吃多了不好,冰箱里还有剩饭,小倩,你给热热吃。”
“我不饿,不用麻烦。”
“嗯。小倩,你到我屋里来一下。”
蔚倩答应了,扶着姥姥回到房间,姥姥努了努嘴,蔚倩关上了门。
“她自己来的?”姥姥低声问。
“是啊。”
“小凯的两个妹妹我都没见过,你给小凯打电话问问。”
“她长的挺像秦凯的,眉眼那儿,她一说名字我就知道了。不会是骗子吧?”
姥姥想了想,“是有点像。还是打个电话问问吧,小凯没提起这事儿。”
“哎。”蔚倩答应一声,接通秦凯,手掌拢在话筒上,尽量低声,“咱家来客了。”
“哦,谁呀?你陪着呢?”
“以为你知道。”
“我怎么会知道?没人说要来呀,什么客人?”
“自报家门秦美姗。”
“谁?!”
“你妹妹。”
秦凯沉默半天,“我马上回家。”
“不用急,我会接待她。”
秦凯已经挂断。
美姗在外面敲了敲门,“姥姥,嫂子,我给我哥打电话行吗?”
蔚倩看着姥姥,韩文敏挥了挥手。
蔚倩开了门,“美姗,你哥正往家赶呢,开车不能接电话。走,我带你去你房间吧。”
楼上有三房两浴,主卧自带浴室,余下两间,一间做书房,一间是客卧,共用一间浴室。蔚倩安排美姗住进客卧。
“这是干净床单被套枕套,浴巾是新的,这里是浴室,你安顿一下,缺什么跟我说一声。”
“你帮我铺铺床,我得去洗个澡,太热了,出了一身臭汗。”
“那你先洗吧。”蔚倩微笑一下,“香波,浴液,肥皂,牙膏,都有。你要是没带牙刷,我给你找新的。”
蔚倩下楼,把吃剩的冰激凌放进冰箱,碗筷冲去残渣,放进洗碗机,擦干手,拿了四颗香菇泡在温水里。
姥姥从屋里出来,做在沙发上,“小倩,你过来。”
“哎,来了。”
蔚倩坐在姥姥身边,“姥姥,你见过美姗吗?”
“小时候,过年见过两三次吧。”
“秦凯怎么不跟我们提一下,要是以为她是骗子,不让进家门,该多尴尬。”
“小凯忙,可能忘了。她要住几天?”
“还没来得及问呢。”
橘猫天使跳上沙发,照常在蔚倩一尺远的地方卧下,近到手能伸到头上撸撸,远到随时可以逃脱。
“我没听小凯和他家有什么联系,如果不是小凯忘了,她这么突然跑来,很奇怪。”
“秦凯电话里很吃惊,应该不知道。”
“小倩,招待几天就行了,别太热情。”
“姥姥,我明白。”
蔚倩的手挠到天使的下巴,昨天摸到的那个包,好像又大了一些。
“天使宝贝,妈妈抱抱你吧。”
天使撅起嘴,在蔚倩双手伸来之前,跳下沙发,走了。
蔚倩烧水,沏了茶,端给姥姥一杯,听见楼上淋浴的水声停了,看了看表,嚯,这澡洗了四十分钟。
“从国内飞来,”蔚倩盘算着,“又在外面晒了一身汗,认真洗洗,情有可原。”
姥姥看着蔚倩,摇摇头。
蔚倩点头,“我明白。”
她找出手机,准备给兽医打个电话,带天使查看一下那个大包是怎么回事。
正要拨号,车库门哗啦啦响了,“秦凯回来了。”
蔚倩和姥姥都扭头看着通往车库的门,秦凯推门进来,“我回来了。人呢?”
蔚倩伸指头朝上指了指,“洗澡呢。”
秦凯坐到对面沙发上,“她,”
楼上传来美姗的尖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