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二百一 提前消费

(2020-12-02 11:34:57) 下一个

    “乔治他,”霭青看着张楠殷切的目光,“昨天玩儿累了,在旅馆休息,跟你说对不起。”
“不来?那哪儿行。”张楠瞪起眼睛,“打电话说服他。我打车去接他。”
“他真的是累得不想动,我们昨天去了三个地方,爬长城,颐和园长廊,雍和宫里每个菩萨都拜了。”
“这算什么?爬哪段长城?”
“慕田峪。”
张楠扑哧笑了,“慕田峪也叫爬?那不是有缆车吗?我以为你们去的野长城,箭扣什么的。”
“他背了一天杰杰,所以,”
“我打车接他去,必须来,首先我得见见,再说我定了九十九顶毡房大餐伺候,烤全羊。”
霭青喜欢羊肉,涮羊肉,烤全羊,知蒋霭青者,老爸闺蜜也。
可是乔治,霭青想到被那两条鱼吓着的乔治,会吃烤全羊吗?
“他害羞,”
“别逗了,这么宝贝,藏着掖着的?我干儿子这么耐看,他爸肯定很帅,是不是?放心,我不会抢你的。”
“哈,你们小赵能答应?”
张楠拍了霭青一下,“说正经的,我想试探一下小宝的英语。我想让他说一口地道美语,学校的老师是个海归,我这不懂英语的都听着不像美国话。”
“你不懂还不相信老师?”霭青拿起电话,她不想让好朋友失望,“我把乔治叫醒。”
霭青敲着号码,“其实我可以跟小宝聊啊,一张口就知道地道不地道。”
“我不信你,我信老美。”张楠玩笑着。
“歧视!”霭青也玩笑着怼她。
“哎,乔治,你没睡?嗯,我朋友说一定要你过来吃饭,顺便教她儿子说英语。你来吧?嗯,嗯,打车到奥运会。是啊,2008年的奥运场馆,鸟巢。好,好,一会儿见。”
霭青挂了电话,看了一眼张楠,“楠楠,他答应过来,自己打车过来,长城饭店有叫车服务。可需要你送我们回去。”
“那是必须的。”张楠两眼放光。
“不过咱们得去鸟巢接他,噢,别忘了把你的手机借给我。”
“好说好说。”
两人远远看见出租车过来,招手示意,车开近了,在他们身边停下来,乔治咧嘴笑着出来,“嘿,我还带来两个游客。”
两个姑娘也从出租车里出来,“哈喽。我是缇芬妮,我是詹尼斯。”美国口音。
“哈喽。”张楠抓着霭青胳膊的手直抖,“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老外,小激动呢。”
“嗨,”霭青朝那两姑娘伸出手,“我是霭青,乔治,这是我好朋友张楠。”
乔治握住张楠的手,“你好。”
“啊,你会说中文。”张楠使劲摇着。
“他就会那俩字。我给你们翻译吧。”
几个人站着聊了几句,原来两个姑娘刚刚到北京,在酒店大堂听见乔治要来奥运场馆,就搭车一起来了。
寒暄后,两个姑娘挥手道别,自己去转悠。
乔治这才仰头赞叹,“我电视上看了开幕式,太棒了。现在居然站在这里。比我想象的高大多了。”
美国是个体育大国,最好的场馆是在大学里。学生们是最大的体育迷群,每年的篮球季是春天开始,叫三月疯狂,MarchMaddness。橄榄球则是从夏天开始。
职业球队的球迷就更多了。职业篮球NBA橄榄球NFL棒球MLB的场馆则是由球队和所在城市拥有,比如旧金山四九人橄榄球队在南湾的球场,就是山塔克拉拉市出地兴建。场名叫Levi's Stadium,就是著名的Levi's李维斯牛仔品牌,这才是出钱的大头。
这个最新的球场是南湾巨大的建筑,赛季时总是灯火通明的。每次霭青和乔治从东湾父母家开车回家,沿着680高速过来,远远就能看见硅谷万家灯火中那片最亮的一点。而家,她和乔治努力建筑的小巢,为杰杰和他未来的弟弟妹妹们温暖的家,就在那片灯火辉煌的地方。
再大再亮,终究不能和鸟巢相比,不是一个级别的。
“倾一国之力所建,当然啦。”霭青也仰头看着这个很特别的建筑,08年奥运会让很多人对中国另眼相看,开幕式的烟火盛宴是登峰造极。以至于几年之后,乔治还记忆犹新,一听奥运,马上有了兴趣,毫不犹豫就跑来了。
“张楠最熟悉这里,让她给我们带路。楠楠,我们先去哪儿?”
第二天和老爸约好了回家,一大早爸爸就发微信问想吃什么?
乔治今天无论如何不想再起床,霭青分派他在酒店看孩子。
“你妈不是很喜欢当保姆吗?我还想多睡会儿,然后还有工作。”乔治睡眼惺忪的嘟囔着。
霭青一个人不敢再带杰杰回家,拿起昨天张楠给她的手机给老爸打电话,上次被齐磊截在半路后,霭青没有机会买卡,张楠的手机真是及时,现在她可以打电话,打车,下馆子,买菜,再也不会拿着钞票看人的白眼。
出国几年,北京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是地表的变化,央视的大裤衩,歌剧院的大鸭蛋,CBD区,高楼拔地而起。
后来是高科技带给所有人的变化,比如,手机,支付宝。
网络给生活带来了方便,也有了更多无形的限制,现在国内什么都是实名制,没有手机,没有银行账户,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人们生活在这个无形的网里,牺牲些自由换来更多的方便,霭青不知道这值得不值得?
在美国霭青也很少用现金消费,买东西都是刷信用卡,按月付清。
信用卡CreditCard是最普遍的支付方式,不仅仅是使用方便,商家为了促进消费,变着花样发出无数的信用卡,现金回扣啦,无年费啦,挣里程啦,只要稍微用点心思,可以找到很多有利于持卡人的福利。
吸引人们使用信用卡消费的另一点是不用付清余额,换句话说,就是借钱消费。当然信用卡的利息是很高的。
霭青特别清楚信用卡的这个坏处,就是提前消费。乔治不经意提过一句,他买游戏机PS4刷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呃,借口,每月只付最低额三十五块,一千多的余额加利息滚到现在,快两千了。
所以,霭青坚持一条原则,买的起才买,决不借钱消费,每月信用卡余额一定付清。
国内的无现金支付类似美国的银行卡DebitCard。银行卡直接从银行账户转账,没钱就别消费。只不过银行卡费用高,精打细算的霭青不可能用银行卡,我还要交钱才能花钱?银行也太贪了,不能给他们这个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