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九十八 悠久历史

(2020-11-24 08:35:35) 下一个

    霭青参加的旅游是个小团,从长城饭店出发的有两对儿四个人,五个,如果算上杰杰的话。小巴里已经坐着六个人,从市中心酒店上车的,游客们大声打着招呼,互相熟悉彼此。
“今天大家要在一起十个小时,”导游向大家解说着,“我们就想象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霭青看了看同车的游客们,四世同堂还挺准确的,一对儿老夫妻,加拿大人,两对中年夫妻,两个来自法国,两个来自泰国,剩下四个年轻人,除了霭青乔治,另外两个年轻姑娘是南非来的。
导游,马克,来自美国中部的密西根州,他自我介绍着,“我爸在芝加哥是医生,我妈是中国人,我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
马克是个混血,母亲的基因强大,马克除了两眼间距很近之外,和大街上的北京人没什么区别,看不出是个混血。
“我业余时间导游,挣些零花钱,我爸很抠门儿,我妈是中国人,你懂的,特别喜欢攒钱。”
游客们呵呵笑了起来。
乔治回头看了看霭青,低声问她,“你喜欢攒钱?”
霭青撇了撇嘴,“不攒钱是傻子,再说了,钱多也不能瞎花吧?”
乔治捏着霭青的手,“娶了你是我的幸运。”
霭青低头笑纳了。
在说恭维话上,老美们和老北京们很像,一套套的来的快着呢,所以多多少少地减低了份量。乔治说这句话还是挺真诚的,霭青更希望他能有些行动,比如也多攒些钱,多承担些房贷。
两个人各管各自的收入支出,霭青不知道乔治到底有没有攒钱,攒多少。乔治工资高些,自然多承担些共同花销,特别是有了杰杰后,乔治每月存入共同账户的金额增加了不少,所以霭青不觉得拮据,为儿子,花多少都舍得。
不过霭青更希望乔治做了父亲之后,脱离月光族,每个月少去一次酒吧,省下的钱放入退休金里。
“嘿,”乔治又捏了捏她的手,指着车窗外,“很美呀。”
他们现在已经开出五环,林立的高楼少了很多,视野开阔,今天天气很好,淡蓝的天空,远处的山陵清晰可见,高速两旁是一片片的绿色农田。
导游开始介绍今天第一个景点,慕田峪长城。
长城,霭青来过几次,历史么,除了孟姜女哭长城外,其他的都模糊了。现在从一个在中国留学的外国人口中听到介绍自己民族的历史,感觉非常的滑稽。
马克说,这段长城最早是一千六百多年前开始兴建,现在看到的长城是七百年前修复扩建,“比哥伦布修建美洲大陆还早一百多年呢。”
游客们呵呵笑了,给马克的单口相声捧场。
有着比美洲大陆历史还长的长城,比霭青印象里壮观多了,或许跟人的心情有关。小时候跟着爸妈来过一次,没有任何回忆了,然后就是高中一次,大学一次,记忆中是爬不到顶的高台阶,同学们之间的打打闹闹,还有,两次都是旅游旺季,人山人海的拥挤。
现在站在高高的烽火台上,放眼望去,山峦起伏,沿着山脊修建的长城蜿蜒绵延,“奇迹啊。”霭青赞叹。
“是奇迹。”乔治附和着,“历史上的欧洲也建墙,建城墙,很多古堡也建立在险峻山头。”
“这种,”乔治张开双臂,指着两边延展的长城,“建墙保护这么大国家的,中国是唯一。”
长城的御敌效果怎样,霭青没有做过研究,明朝还不是被满清入关灭亡的?从秦朝起就开始的建墙潮,延续了百千年,中原中华的历史,就是在这墙内墙外各个族裔交火,呃,是交融,交融的历史。
“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唯一一个从月球上看到的人类建筑,我很为我们的古人骄傲。”
从长城下来,已经到中午,马克安排的午饭是在雁栖湖。
雁栖湖因为一带一路的峰会出名,反而让人们忽略了美丽的自然风景。霭青是第一次来这里,没想到北京郊区还有这么一个精致的去处。
小巴离开风景优美的沿湖大道,拐进村庄,马路开始有些颠簸,马克安慰大家,“放心,你们没有被绑架,我们这是去体验典型的中国风。”
霭青正怀疑他说的中国风是什么,小巴在一家小院门口停下来。
没有雕梁画栋,没有红灯笼,没有福字帖,甚至都没有对联,剥落的泥巴院墙低矮,大门是两扇窄窄的木板,底部已经烂掉边角,斜斜的搭在一起。
小巴卷起的尘土渐渐消散,一行人站在门前,有些不安,不知道马克在卖什么药。沉默中,有人问,“我们被绑架了吗?”
大家都笑了起来,那种略带紧张的笑声。
马克眨了眨眼,推开大门,“来,都请进,我朋友的农家小院。”
说是大门,窄的仅够霭青这样瘦小的人轻松跨入,其他人都要低头侧身,才能进门。
进了院子,抬头一看,每个人都松了口气。
这是个干净整洁的小院子,大门左右是两个沙石园,黑白相间的沙石犁出水纹图案,中间各有一盆巨大的盆景。
中间石板路直通餐厅,一个四四方方的亭子,四周挂着白色幔帐,中间一张长条桌子。
一个围着围裙的大男孩儿站在亭里迎接游客,“我是查克,是这里的主厨,欢迎大家。”
查克和马克看来是老相识了,见了面不是握手,而是扳手碰胸,“我和查克是好朋友。”马克坦白了。
他看着大家找好自己舒适的座位坐好,继续说,“查克在美国学习的烹饪,在日本和新加坡做过主厨。现在在北京开的这间农家餐厅。平时我和我的朋友们常来,最近才开始对游客开放,你们要是满意的话,请在旅游网站上推荐点赞。谢谢。”
对这种强拉强卖霭青比较反感,Viator是口碑不错的网站,希望不要被这种做法坏了名声。不过呢,霭青看了看周围,环境还真是上乘的,旅游费里包括午餐,价格也算合理,不应该算是欺骗,只要饭菜过的去,霭青会写好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