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八十五 拜见岳父

(2020-10-08 07:35:09) 下一个

    爸妈的家在北京朝阳区的团结湖小区。这个小区位于北京城区东北角,不熟悉北京的人如果喜欢零八年奥运会的沙滩排球的话,知道那些比赛是在朝阳公园举办的。团结湖小区就在朝阳公园西南,隔一条马路。小区西边有三里屯,北京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场,东边是北京农展馆,使馆区,南边是CBD,抬头能看见电视台的大裤衩。
总之是个地理位置优越的小区,住宅楼老旧了一些,这些年一直在修补,比如在外墙加装保温建材,让这些老房子不再冬冷夏热。每家阳台统一安装铝合金窗,整齐划一,再全面粉刷,特别是临街的楼房,这些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焕然一新。以前各家违章搭建的小棚子都拆掉了,住宅楼之间建起了小花园,增加物业管理。特别是每个楼洞的垃圾通道被封闭,改成分类垃圾桶,以前苍蝇蚊子乱飞,臭气熏天的情况没有了。
小区内的住宅条件改善的不仅仅是外观,日常生活也非常便利,有超市,有农贸市场,所以霭青父母这样的老住户谁都不愿意搬走,五环六环外的大别墅也不稀罕。
霭青短信告诉妈妈一会儿就到家后,马上打开行李,带上给爸妈的礼物,给杰杰换了一身新衣服。
乔治洗完澡,也打扮一番,“看我这个样子可以见老丈人吧?”
像平日上班一样,乔治穿上西服,还打上了领带,头发抹了油,梳的整整齐齐,脸也刮干净了。
“哇,谁家小伙子,这么帅?我有女儿也要嫁给他。”霭青笑着夸赞。
乔治有些不好意思,“太庄重了?”
“很好啊。这里很看重你的穿戴,你出门就知道了。”
霭青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那我也得打扮一下,才配得上你。”
穿上长靴和羊绒连衣裙,略略画了淡妆,霭青觉得可以出门了。
“从酒店到我家要坐两站地铁。你想走路的话,半个小时。”
“走路吧。正犯困呢。”乔治拍了拍自己的脸。
霭青看了看表,可不是,现在是加州凌晨四点,俩人一天一宿没睡了。
“好吧,”霭青打了个哈欠,“你这一说,提醒我了。突然困了。”
一家三口,打扮得漂漂亮亮,出了长城饭店,从过街天桥穿过三环路,霭青推着婴儿车,带着乔治进入高楼大厦后面,霓虹灯照不到的静谧小街,她长大的地方,每条街每个拐角都非常的熟悉。
离开了这几年,霭青以为会忘记这里的样子,可是不管外面怎么繁华,老百姓的生活,这片老区没变,依旧是霭青记忆里的那个样子。正是晚饭时间,一家家一户户,灯火通明,叮叮咚咚锅碗瓢盆相撞的声音,拌着饭香飘出来,还有一两声欢笑,一两声争执。一切仿佛就是昨天她放学走回家的景象。
享受浓厚生活气息的还有乔治,耳朵眼睛鼻子都用上了,“霭,这里太棒了。”
北加州在旧金山城区之外都是郊区,人口密度小,邻里相隔甚远,即使是小河马克这种密度大的小区,邻居间碰面也只是点头哈喽一下而已。
乔治在农庄长大,去过几个大城市出差,纽约,洛杉矶,华盛顿,走马观花和生活在其中完全不一样。
乔治曾经抱怨过到处堵车的高速,人来人往的街道,霭青笑他没见过世面,哪天去北京看看,得吓死。
她没想到乔治居然能接受,还能享受。
“不同的文化,而且被你打过预防针。”乔治展开双手,“看着周围,这才叫生活。哈,比你描述的好多了。”
“好吧,你喜欢就行。”
乔治的手搭在霭青肩上,“我喜欢。我要学习中文了,还要学习中国文化,孙子兵法。”
“啊?谁教你中国文化就是孙子兵法?打仗耍计谋?学唐诗宋词吧,那才是精华。”
“诗?”乔治吐了吐舌头,“那还是算了吧。”
霭青也无法欣赏英文诗,彼此彼此,“好吧,没有几年中文底子也无法欣赏。从孙子开始吧。哎?你是读英文版的吧?”
乔治耸了耸肩,“我不认识中文?”
霭青哈哈一笑,“好吧,我不为难你吧。”
她挽着乔治的胳膊,这些年她一直尽力了解美国的文化,毕竟要在那里度过今生余年,生活不仅仅是吃饭穿衣,还有精神文化。有乔治和他的家庭,让霭青有更多的机会了解那个社会,那个文化,那里的人文。
霭青有时候庆幸这一辈子有机会迈出国门,去看看世界,去体验人生,特别是在两个完全不同的文化中穿梭。她庆幸自己生于斯长于斯,有唐诗宋词可以欣赏。
她抬头看了看乔治,她并不比乔治好多少,至少他知道要读孙子兵法,她还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去更多的了解西方文化。
“哎哟,你们来啦。”妈妈开了门,拍手大叫,“好好,快进来快进来。妈呀,这是杰杰哟,姥姥抱抱。”
“妈,先让我们进门吧。”
几个人通过狭窄的通道进入客厅,爸爸站在沙发前,笑眯眯地看着女儿一家。
“爸。”霭青搂着爸爸的脖子亲了亲脸颊,“这是乔治,你们在视频里见过。”
“你好。”乔治伸出手。“我是乔治。”一路上向霭青学习了这两句中文,现在说得字正腔圆的。
“好好。”爸爸笑呵呵的,“坐吧。”
爸爸比视频里更苍老些,毕竟是奔七十的人了。霭青觉得心里一阵难受,她这几年为了自己的学业工作生活奔波,乐在其中。现在又有了孩子。
见到突然老去的父亲,霭青非常内疚。爸爸结婚晚生子晚,从小宠她多些。妈妈强势,什么都是儿子优先,霭青和爸爸是家里的弱势群体。
父亲默默地守护着女儿,霭青虽然和爸爸亲近,当她有能力独立生活时,毫不犹豫的搬离了家。
“爸,我想你啊。”霭青想说的话,没有说出口,她不想这时候流泪。年轻人不会想到人终有一天会老。如果她守在父母身边,天天见面,可能感觉不到缓慢的变化。相隔几年,猛然相逢,父亲仿佛一夜间成了老人。
“快让我看看外孙。”妈妈给霭青和乔治递来拖鞋,弯腰摸了摸杰杰的脸蛋。
霭青眨了眨眼睛,压下要流出的眼泪,“妈,你抱着吧。”
妈妈兴高采烈地接过来,“哎哟,多漂亮的外孙啊。”
杰杰识趣地大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