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五十四 打拼职场

(2020-07-28 09:17:47) 下一个

    雨馨拖着衣箱回到楼下,下楼都那么费力,上楼绝对不可能。
她把衣箱打开,几本书几本书地搬,搬了几趟才搬完,用尽最后的力气,把空箱子提回家里。
累得虚脱了,雨馨瘫在沙发里,缓了缓,看来是要借钱了。她不能向爸妈要钱,他们已经无偿照顾自己的女儿。下一个能借钱的是姐姐。
姐姐蔚倩在湾区,斯坦福的所在地,雨馨拿起手机,拨了蔚倩的电话,可是马上挂断了。
她改变了主意,现实让雨馨突然意识到,她要靠自己。
蔚倩马上打了回来,“馨馨,有事儿吗?”
雨馨摇摇头,“没事儿。”她眼泪流了下来,“我这儿是秋天了。”
“啊?”蔚倩没听懂,“我这儿热死了。”
“好,没事儿,以后再聊。”
雨馨又挂了,把昨天的剩饭拿出来微波炉里加热三分钟,三口两口,把那热了多遍,本来也不好吃的剩饭吞了下去。
吃得有些急,雨馨胃疼,冰箱里拿出一罐可乐,一口气喝了半罐,“蠢,笨,傻。”
雨馨骂了自己一句,眼泪停了。
她拿出手机,给霭辉发了短信,“什么时候见你老板老婆?”
下班后,蒋霭辉满脸笑容的回家,带回了从中餐馆的外卖。
中餐外卖统一的都是用那种四方的蜡纸盒装着,白色纸盒上面画着难看的红色剪纸龙,几十年都没有变过。
“来来来,吃晚饭,”霭辉把纸盒挨个从塑料袋里拿出来,“都是你喜欢吃的,葱爆羊肉,豆豉鱼片,滑蛋虾仁,牛肉炒河粉。”
雨馨还在胃疼,看着饭菜也没什么胃口,更没给霭辉好脸色。
“哦,还有酒。”霭辉最后拿出两瓶啤酒,“青岛啤酒。”
雨馨坐在饭桌边,低头看手机,霭辉的热脸贴在冷屁股上,笑容收敛了些,“老婆坐等,我去拿碗筷。”
平日都是雨馨侍候他,做饭上菜,洗碗清理,霭辉什么都不动手。今天为了讨好雨馨出去工作,霭辉放下所有身段,颠颠地拿来盘子,把四个菜倒出来。两副碗筷,两个酒杯。
倒满酒,霭辉举起酒杯,“老婆,庆祝一下。”
“有什么可庆祝的?”雨馨头也不抬,“我还没去面试呢。”
霭辉笑容又回来了,“我老板说了,就是走个过场,他老婆肯定招你。来,碰一个。”
雨馨抬头,今晚第一次看了霭辉,看着那张渐肥的笑脸,心中起厌,“等拿到聘书再得瑟吧。”
她拿起筷子,自顾吃饭。
霭辉只好自己喝了口酒,“还生气哪?”
见雨馨不理,霭辉收起笑脸,“我和老板关系好,才给你弄来这个机会。咱去面试也要准备准备,你没经验,”
雨馨啪地一下放下筷子,站起来,“我去做准备。”
“别,”霭辉拉着她的手,“先吃饭,先吃饭,我和你说些面试的要点,”
雨馨甩开他的手,“吃饱了。”
她不再理睬霭辉,回卧室躺下,开始在手机上翻找面试指南,白天给霭辉发了短信后,雨馨在电脑上找了很多面试时雇主可能提问的问题,她挨个做了回答。
她现在需要这个工作,就算是熟人介绍,她也不能掉以轻心,更何况霭辉喜欢吹牛。
这个老板的老婆,她以前见过,参加霭辉公司年底活动的时候见过。霭辉嘴里的这个老板是公司一个项目的经理,毕业于清华,在美国读了博士。他的老婆好像也是清华的,美国研究生毕业。
雨馨对她的印象是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第一次参加公司聚会,雨馨发现霭辉的老板招募了很多华人,据霭辉说,这个项目组里十几个人,百分之九十是华人,都是讲中文。聚会时候,雨馨看出各种阿谀奉承,霭辉特别会这一套。
众人吹捧之下,没有优越感是不可能的,那副趾高气扬不是装出来的。
所以雨馨对这个工作机会是排斥的,她不想从一开始就低人一头。职场上,雇主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双赢的。雨馨期望的是凭借自己的能力,为公司服务,换取相应的报酬,没有必要溜须拍马,特别是对一个项目经理这般低声下气。
可是她现在急需一份工作,自己从零开始的话需要时间,她知道霭辉说的一部分是对的,她的硕士学位因为生孩子推迟了一年,毕业后没有马上去职场试试,没有经验是非常减分的。
凭借着自己这份并不出色的简历去寻找申请工作,肯定会被淹没在底层,几乎没什么好机会。
雨馨再清高再深恶痛绝,熟人介绍关系网这块垫脚石,她也不能踢开,对,这是她自立的台阶。
霭辉老板的老婆,叫海伦,姓朱,面试的时候还比较和蔼可亲,不知道她记不记得见过雨馨,简单地问了一下雨馨在国内的情况,然后几道专业题,雨馨对答如流。
海伦又介绍了三个组员来和雨馨交谈,然后说对雨馨很满意,有意录用,年薪五万,另加医疗保险。
加拿大是全民卫生系统,国家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很多雇主提供附加医疗保险。
雨馨需要保险,公司提供最好不过,只是工资低了些,虽然她急需工作,可不能是低薪工作。
“我理想目标是六万。”雨馨其实是想要九万,不过太离谱的话,这块垫脚石,噢,这份工作,就要黄了。
海伦有些为难,“这个项目已经超支,这样吧,”她皱着眉想了想,“五万五吧。年底我再给你争取五千奖金,你也努力,只要有成绩,我就更容易向我老板要预算。”
雨馨现在最厌恶的词就是老板。
晚饭依旧是外卖,雨馨主动买的,另加青岛啤酒,虽然工资不理想,首份工作还是值得庆贺一下。
霭辉比雨馨更兴奋,“老婆就是厉害,先给自己涨了工资。”
雨馨更恨老板这个词了。她没有向霭辉提起工资一事,她的老板海伦,已经向霭辉的老板透露了消息,连她争取来的五千块都被卖了出去。这些人有没有隐私的概念?
霭辉开始盘算,“咱们需要买辆车,你上下班方便,我先给你报名学开车。车呢,你先开我的,我再慢慢找合适的二手车,”
雨馨打断他,“工资的事儿,我有话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