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三十三 静寂之美

(2020-06-08 18:00:51) 下一个

    难怪这家餐馆被推荐,这就是方便游客的,蔚倩打开菜单一看,“英法两种语言的,我不会法语也能点菜。”
秦凯笑道,“你不是还说,法国人专门欺负说英语的?这会不会是家黑店?”
蔚倩皱起眉,悄悄看了看临桌在吃什么,“我看菜量还挺多的,价钱也合理,该不会坑咱们吧?”
秦凯更笑了,“所以别吓唬自己,哪儿这么多坏人。放心吧,Fodor’s上面推荐的不会差。你想吃什么?”
蔚倩低头看菜单,“不知道呢。你呢?”
“在法国第一顿大餐,当然要炖牛肉和酱鸭。先从洋葱汤开始,来瓶红酒,最后甜点的选择太多了。”
侍者过来,蔚倩仰慕地看着秦凯说着法语,说着说着,就变成了英语,侍者记下他们点的菜,说去酒架拿酒。
秦凯有些不好意思,“我会的那点法语用完了,他真开始聊天,我听不懂了。”
蔚倩也笑了,“很不错了,我听着听像那么回事儿,语调听着像法语,而不是英语口音的法语。”
“谢谢你的鼓励,我再努力。”
不一时,他们的酒啊,菜啊,都上齐了,两人慢慢喝着吃着,享受着美食美景,和耳边美妙的法语。
最后的甜点两人合食了一个soufflé奶蛋酥,秦凯要了杯咖啡,小小的杯子两口就喝光了。
算了算,他们从家里出来,飞机上也没睡好,一直到现在,快二十四小时没睡觉了,秦凯一杯咖啡下去没觉得有任何作用,又要了一杯。
和美国喝咖啡不一样,没有免费续杯,一小杯咖啡四点五欧元。
“嗯,除了这咖啡贼贵,”秦凯把最后一滴喝干净,“其他都不错。”
“嘻嘻,”蔚倩借了些酒劲儿,“让我想起红楼梦里饮茶那段。”
“你在笑我是饮驴。”秦凯假作伤心样,招呼侍者买单。
“可不吗?你每次去星巴克都是要高杯,和这里一比,嘻嘻。”蔚倩捂了嘴,没再说下去。
两人手拉手出了餐馆,走过一个街区,两栋楼房之间,出现了埃菲尔铁塔,多彩灯光变幻着,两人依偎着,看了一会儿,走回住所,没有更多的话,各自回忆着这一天的经历。
进屋倒头便睡,以为太累了,根本没有什么时差,这一觉睡到天亮。
“起床,先去吃法国早点,然后去香榭丽舍大街走走,一直走到凯旋门。”蔚倩先起来洗漱了,告诉秦凯今天的安排。
“还要走路啊?”秦凯的脚底板还疼呢。
“来巴黎就是要走路的。逛景点要走,逛宫殿要走,逛美术馆要走,起来吧,走两天就习惯了。”
蔚倩兴致勃勃,秦凯不想扫兴,赶紧起床。
早餐店里各式可颂让蔚倩直流口水,和秦凯各选了两样,每人一杯咖啡,坐在窗户前,边吃边看过往行人。
吃饱喝足,两人开始向西进发,再次穿过艺术桥,蔚倩特意在两个相连锁前面停了一下,摸了摸,继续前行,过了河就是卢浮宫,蔚倩的计划是明天来,看一半的展品,卢浮宫太大了,一天肯定看不完。过两天正好赶上每月一次的免费入场日,他们再来看完另一半。
沿着卢浮宫外墙走过去,看到一大片草地,这就是杜伊勒里花园。
“好大的庄园,法国以前的国王和贵族真会享受。”
“所以才有大革命,所以他们才被砍头。”
“小时候看小说,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津津有味,想象着巴黎的样子。然后在电影里看法国,那个铁面人的电影看过好几遍,唯美,浪漫,是我印象里的法国和巴黎。”
“没让你失望吧?”
“没有。美的地方依然美,电影里贫穷脏乱老百姓生活的地方都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更好,我们还能进入宫殿参观。”
蔚倩拿着导游图指给秦凯,“我在找这个地方,叫做橘园。”
秦凯拿着图转着看了两圈,抬头看看天,又回头看看卢浮宫和著名的玻璃金字塔,贝律铭设计的金字塔,指着左前方,“应该在那边。”
“这里有莫奈的睡莲。”蔚倩翻开书,就是这个。
书上的照片是一张现代派简洁明亮的展厅,画儿是深蓝色。
“很独特,我喜欢。”
“我也喜欢,所以想去看看。”
秦凯和蔚倩看过了照片,依然被实景震憾到了。
椭圆型的展厅不高,墙壁和灯光都是苍白色,增加了刺眼的效果。这正和整面墙巨大的油画形成巨大的反差。
站在展厅中间,被水,莲,柳,叶,包围着,静谧而安详。今天人少,展厅里只有他们二人,蔚倩闭上眼睛,感受着这份沉静,浑身上下都觉得舒适。
许久,又有其他访客进来,仿佛人人都被感染,静静的欣赏。
蔚倩在长椅上坐下来,她舍不得走,她还想再待一会儿。
离开莫奈的画之后几天,蔚倩走过了世界上最著名的一条街香榭丽舍大道,看见LV总店前排队买包的人们;在凯旋门下和秦凯玩自拍;坐电梯登上埃菲尔铁塔远眺;流连在卢浮宫蒙娜丽莎像前;圣心教堂的台阶上坐着吃冰激凌;协和广场上和参加时装节的各路人士走红毯,哦,白毯;凡尔赛宫花园里静静的角落里和秦凯卿卿我我;在Orsay Museum奥赛博物馆吃了别样的午餐;坐在蓬皮杜中心旁边的咖啡馆外面学法国人一杯喝一个小时;在罗丹Rodin雕塑公园里和秦凯摆拍思想者;军人博物馆里居高临下瞻仰大理石拿破仑墓;等等等等。
哪一项都没有像莫奈的睡莲那样带给她的震憾,那种身心都能感受到的静寂带来的震撼。
这天早晨一睁眼,第一个念头就是,她接受了投币的离世。想到投币,她不再伤心,是投币朝她奔来欢快的样子,是狗狗在公园追逐落叶的憨态。
蔚倩转头看见秦凯躺在边上,正大睁着眼睛看着她,蔚倩把他额头上的头发撩了撩,抚着他的脸颊,“谢谢你。”
秦凯嗯了一声,“今天我还有惊喜给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