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六 往事随风

(2020-04-16 13:41:49) 下一个

从旧金山机场出来,上101号高速,一直向南就到阳光灿烂屯,今天是周末,车不很多,四十分钟开到。

蒋妈妈无法安静地坐在后座四十分钟,上了高速,啧啧赞叹,“旧金山比加拿大那边热闹多了。就是树少。”

霭青不想回头搭话,嗯了一声。

“小青,刚才我还说伺候你月子,真被我说中了。你说妈妈是办签证延期呢,还是过几个月再来?”

霭青盯着前面的路,“呃,我还没想呢,还太早吧?”

“不早喽。九月怀胎,一晃就过去,你看小辉他们,我说去看看他,结果告诉我雨馨有了。我急着忙着办好护照签证,刚落地,吧唧,生了。还没喘口气,哗啦,满月了。你看,多快。”

“嗯,到家商量吧。”

“你这是个混血吧?唉,你爸是个老封建,我说出国看看,他非说这些不开化的地方有什么可看的。”

“妈,你们在国内也没有出门旅游,看看什么黄山,庐山,峨眉山什么的?”

“唉,你爸老顽固,不想出门,嫌人多。就家里舒服。”

“你们别赶着黄金周凑热闹啊。”

“什么时候人都多,黄金周更出不了门了。这多好,哎,你看那些楼,圆形的。唉,就是没有高楼大厦。”

“加州是地震带,不适合盖高楼。”

“其实平房舒服,我和你爸刚结婚的时候,单位分配的一间平房,其实挺好的。你爸非说楼房好,三家挤一个单元里。”

“嗯,我记得老房子。”

“后来咱们分了一个单元,宽敞多了。那间平房还在,地点好,等以后拆迁还能换套房,你和小辉回家有地方住。”

“妈,我当然记得平房,买房的时候我出了一半钱吧,房产证上不是有我吗?”

“是啊,是啊。我还想,拆迁换房,你和那谁,结婚可以是新房,以前的男朋友,小齐,”

“妈,你提他干嘛?”

“齐磊啊,也是教授了,现在在大学工作。其实,你们俩,”

“妈!”霭青扭回头朝妈妈吼了一声。

乔治吓了一跳,“什么事?”

霭青拍了拍乔治,“没事,你只管开车。”

蒋妈妈从来没有被女儿这样吼过,很委屈地说,“我就是替你可惜嚒。好啦,以后不提他了。”

母女俩生气,一路上再没说话,一直到家。

蒋妈妈看见霭青租住的房子,高兴起来,“你这里比小辉家宽敞多了,他只有两间房。”

一句话提醒了霭青,下个月不用给霭辉寄钱了。

“妈,我们和凯文合租的,他不是天天住家里,而且下个月就搬走了,不过晚饭都是一起吃的,还有他的未婚妻。”霭青给妈妈住在凯文的隔壁,“房子里只有两个卫生间,你和凯文共用这一个。”

“我不能用你的?”妈妈知道凯文是个黑人,有些害怕。

“在我们主卧里面,不方便吧。凯文不是每天都在家,不行吃完饭我赶他走。”霭青安慰着妈妈,一边把大行李箱拉进房间。

蒋妈妈住的这间房原本是用来做书房的,有书桌,电视,一张沙发床,挺舒适的。

“妈,晚上我帮你把床拉开,枕头被子被单都是新买的,还需要什么就跟我说。”

“不需要什么,这样挺好的。”

蒋妈妈拉着霭青坐下,“我知道你这儿什么都有,也就没给你带东西,有几条丝巾,是你赵阿姨去杭州买回来的,你自己戴,送人也行。”

说着,打开行李箱,霭青一看,大箱子里套着个小箱子,“你这是干吗?”

妈妈从里面的小箱子里拿出几条装在塑料袋里的丝巾,“你看,挺好看吧?”

“嗯,好看。我们明天去乔治家,你可以送给他妈妈。”

“哦,还要去看亲家吗?”妈妈有些紧张。

“既然来了,应该去串个门吧,人情世故的,世界各地是一样的。”

“我又不会说话,也没什么好衣服,怎么见人?我拼着这张老脸也得说说你,”妈妈全身都在拒绝,“你要是和齐磊结婚,亲家还能有个往来,现在可好了,话说不到一起,饭吃不到一起,别扭不别扭?”

霭青刚刚有点后悔冲着妈妈大吼,现在只好叹气,“我说妈,你尽说这些没用的。明天就去打个招呼,不舒服咱们就少待一会儿。我全程陪着你,这样行了吧?”

蒋妈妈拧不过女儿,“行,就是这个礼儿,咱北京人讲究的就是礼尚往来。”

“妈,”霭青扑哧笑了,“您这是冒充北京人,不是小学才去的北京吗?”

蒋妈妈摆了摆手,“我一辈子都是在北京,我不算北京人,谁是?”

妈妈把两个箱子分开,“你赵阿姨给的丝巾,李阿姨送的鼻烟壶,中国结,我给小辉留下了。这些朋友啦,亲戚啦,我回去给他们送些保健品,鱼油,我听说美国的不错。”

“哦,”霭青听妈妈绕着弯说了一通,马上明白,“想买什么,写个单子。”

妈妈答应一声,就开始找笔找纸,霭青拉着妈妈,“你飞了好几个小时,不累啊?着什么急?走,咱们出去吃饭去,想吃什么?西餐吃不吃?”

蒋妈妈急忙摇头,“吃不惯吃不惯,别浪费钱。”

阳光灿烂屯有不少中餐馆,霭青也怕乔治吃不惯正宗的中餐,干脆折中,到日本拉面馆吃晚饭。

位于屯中心的这家拉面馆总是人满为患,菜单很简单,就三种味道,大酱汤,酱油汤,鸡汤。顾客可以选择加不加三片猪腿肉。

餐馆是贝拉介绍的,霭青拉着乔治来吃过一次,没想到乔治非常喜欢,一到周末就想来吃面,连凯文和黛碧也被说动,试吃了一次,也被勾上了。

霭青觉得奇怪,拉面确实好吃,可也不至于让乔治上瘾到如此地步。

霭青乔治和妈妈三人到了屯中心,拉面馆外面已经排了队。乔治轻车熟路,先领了个号,也不用看菜单,每次都是点酱油汤,大碗,加肉。

霭青给妈妈点的鸡汤加肉,自己点酱油汤加肉。

拉面馆生意太好了,老板娘不等顾客落座,就跑到外面来让人点菜,等有桌子了,落座马上就上面汤,这样有助于每张餐桌的周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