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三十六 不再相信

(2020-01-14 12:35:28) 下一个

周伟雄选择了一家中餐馆吃饭,霭青很过意不去,“老周,我想感谢你,不用为我省钱。咱们可以去吃牛排,或者吃海鲜。”

“这是台湾菜。”周伟雄笑着说,“我的家乡菜,希望你喜欢。”

“我听有人说过,台湾大陆一个奶奶教出来的,大同小异,我没去过台湾,不过看过纪录片,能想象的出那里的样子。”

“区别应该蛮大的。我去过福州,还去过上海。”

“我知道你们用繁体字。”

“简化字不错哦,我能看懂。”

两人入座,霭青看着菜单,“在北京也有台湾风味的餐馆,不知道是不是正宗,这里做的呢?”

“还好,台湾菜的特色是用料不同,我们在热带,水果多。你吃过凤梨酥吗?”

“嗯,菠萝做的,好吃。”

“凤梨也做到饭里,这里有炒鸡,炒虾,炒饭。”

“你点吧,你是客人。点你喜欢吃的。”

“那我不客气了。”

周伟雄点了三杯鸡,五更肠旺,凤梨虾仁炒饭,珍珠奶茶。

“小蒋,你看上去会做饭的样子。”

菜上齐了,两人东一句西一句聊着,周伟雄讲一些他服兵役时的笑话,霭青说着国内的趣闻。

“会不会做饭的标准不一样,按厨子的标准,我不会做,或者说做的不好吃。”

“那么哪天我来评判一下。”

霭青笑了一下,没有接茬,周伟雄一直有意交往,以前有齐磊,霭青直接拒绝,现在没有了齐磊,她依然不想接受,不可能这么快,她的子宫还在流血,她的心也还在流血。

感情上,她的历史很清白,齐磊之前,霭青交过两三个男朋友,短暂的交往,顶多拉拉手的关系。

和齐磊是时间最长的,拉过手亲过吻,两人都知道是要结婚的,只是时间问题。

霭青付出了两年的时间和感情,还付出了第一次。

齐磊莫名的恶毒责骂让霭青伤透了,她不再相信爱情,不再相信男人。

她不知道周伟雄喜欢她什么?她看的出来,他也在追求夏琴。

夏琴漂亮,夏琴会娇滴滴的卖萌,王力和周伟雄都围着她转。霭青不漂亮,她有自知之明,她也不会撒娇,周伟雄这样缠着她,就是为了和她上床?

霭青抬头看着他,周伟雄似乎在期待着她的答复。

他或许是真心的,他人不坏,懂礼貌,懂得尊重人,霭青的思路被打断,听见周伟雄在说讲经班。

“我想请你去讲经班,我们几个自愿者帮忙做饭,你可以展示一下你的烹饪水平。”

“哦,你原来是这个意思。”霭青笑着摇摇头,错会了他的动机,他可是像个君子一样把她从学校送回家,还来照顾生病的她,“不好意思,我先答应你吧。”

霭青见周伟雄露出失望,忙补充了一句,“我平时都是周末打工,允许我去调整一下时间,一定去讲经班帮忙。”这么说,是在永昌的工作稍微轻松了一些。

霭青之所以被招进永昌,原因之一是报税。

众所周知的四月十五号是大部分美国人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是报税的日子。

每年每个人都要在四月十五号之前将前一年的个人所得税交给税务局。

领工资的人,可以让雇主在工资里扣除一部分,作为预付的联邦所得税。

税率根据实际收入的高低而不同,国税局还给予各种名义的减税条例,工资里扣除的预付税可能多于实际应付的所得税,这时候国税局就退税。

如果预付税不够,还要补税。

公司企业的税收和个人所得税差不多,只不过永昌的马兴昌老板别出心裁,另辟蹊径,报税不是按照自己的收入来计算,而是反过来,先定下要付的税,然后反向推算所谓的收入。

所以才有了永昌多套账目的存在,才有了霭青打工的机会。

现在报税季已过去了,霭青的工作轻松了一些,老板开始肉疼付出的工资,霭青被要求做半工,工资自然也减半。

不过霭青觉得这样也挺好,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完成学业才是她的主业。

周伟雄的另一个好品格是他的执着,这个讲经班从霭青认识他第一天起,就在他嘴上挂着,只要有机会,就邀请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去参加,不惜用食物做诱惑。

霭青略带歉意地说,“我长大的环境里,我们不信宗教的。”

周伟雄大睁着眼睛,“没有任何信仰?那你们精神层面是多么的贫乏。”

“呃,你这个说的太那个极端吧。”霭青可没有心思和他争论。只有信教才有精神食粮?这个人好偏执啊,难道读一本好书,欣赏艺术,听听音乐,都不能算到精神层面。

那么我们中国自己的道教呢,印度的佛教呢,霭青把这些当作知识去学习了解,不一定当作信仰吧。再说,我们有信仰,我们的信仰是共产主义。

霭青脑子里却是约翰列侬的歌曲,那首世界大同的歌曲,那首他为之丧生的歌曲。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世界大同,”霭青说出声来,“一个没有战争没有贪婪,没有误解没有嫉妒,一个大同世界。我有信仰,对不起,老周,我的信仰是一个没有宗教没有争端的和平世界。”

周伟雄愣了一阵,“啊,对对,小蒋说的真好。”

霭青摇摇头,好有什么用,什么是信仰,信仰是达不到的奢求。她不再相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