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二十四 为谁流泪

(2020-01-02 10:07:13) 下一个

   “华尔街,世界金融中心,”齐磊站在那只金牛前面,无限感慨,“这里是金钱和权力的象征,你知道吗,进入电影电视里,甭管是主题还是镜头,华尔街都是最多了。”
  霭青点点头,“我都能说出一两个电影呢。”
  “你过去,站在那只铜牛前面,我给你照相。”
  “那么多人,算了吧。”
  “必须的,快,别磨磨蹭蹭的。”
  霭青并不想磨蹭,霭青是疼。走路就更疼了。
  照完相,导演催着上车,拉到航空母舰无畏号。
  齐磊拉着霭青的手走在参观的人群当中,兴奋地指点着,“这无畏号在二战期间立了大功。排水量到两万七千吨,改建的时候主要目标是增加舰载机数量,保证四个飞行队和1个预备飞行队的飞机总数,达到一百架。”
  如数家珍一般,齐磊看前面有人回头称赞,更是高兴,“机库和飞行甲板都是加大的,燃油的装载量,航速,防空武器,都是二战服役前增加的。珍珠港遭到空袭后,又加了装甲防护,并有四重纵通的结构在舷部保护,底部有三重底防护。”
  霭青不想扫他的兴,可又实在难忍,“磊,我有点累了。后面你自己去看,我站在原地等你。”
  齐磊看了看她的脸色,“喔,那我陪你。”
  “不要,你去吧。不用管我。”
  齐磊点点头,一边走,一边回头指着她,“在这儿等我,别动。”
  霭青朝他挥挥手,见他走远,才收起勉强露出的笑容,靠在军舰的铁栏杆上休息。
  总算挨过了艺术馆,霭青和齐磊都没有购物的奢望,两人便在第五大道对面的中心公园,找了个长椅坐下。
  霭青靠着齐磊的肩膀,“真好,有你来陪伴。以前只在电影里看到过,想都没想过能有一天,我也能坐在这里,在中央公园,在这个长凳上,和你手拉手。”
  齐磊搂紧了她,“以后肯定有机会,这算什么,美国还真是越来越落后了。”
  齐磊指着公园对面的高楼,“和中国飞速的发展相比,美国好像停滞不前,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超过他们。”
  霭青点点头。
  “到时候,人们向往的地方是北京是上海,到时候咱俩在颐和园手拉手不是更好?”
  “好啊,那就约好了,我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和你逛公园去,去划船。”
  “一言为定。”
  霭青从背包里拿出一顶毛线帽子,给齐磊戴上,“有点冷了,这帽子围巾手套一套,促销,才五块钱。”
  说着,自己戴上围巾和手套。
  齐磊握着霭青的手,“我以后要挣好多的钱,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根本不用管什么促销,什么减价。我齐磊的太太,根本不屑。”
  “好的,齐教授。”
  “我工作以后,就开始攒钱买房子,”齐磊在霭青脸上亲了一下,“然后咱们就结婚,嗯?”
  “好。”
  “我想,你回去以后找一个轻松的工作,相夫教子,我在外边应酬也有面子。”
  “哦,好。”
  时代广场上好不热闹,首先是霓虹灯照的一条大街比白天还亮堂,然后就是人挨人人挤人,摩肩擦踵的。
  “著名的时代广场,”霭青有些失望,“这么小啊。”
  这里不过是两条斜着的大街交界处,人们在这里完全不遵守交通规则,繁华热闹,却是杂乱无章。
  “不能和天安门广场比,”齐磊摇头笑话霭青,“你这还是学经济的呢,这里是商业模式,钱堆起来的。修那么大广场,得失去多少商机。”
  “那就等着看华盛顿的广场,那里是政治中心。”
  “这就对了。读书要学会贯通,比如我,学历史的,不能只看到过去,对不对?齐教授的太太可不能闹这样的笑话哟。”
  “哦,好,好。”
  吃完晚饭后,导游把队伍集合在百老汇街口,说余下的时间自行安排,本来旅行社可以订音乐剧的票,霭青嫌贵,没买。
  这种上层建筑的事情,是在有良好经济基础之后。现在,霭青没有这个基础。齐磊霭青和其它不看音乐剧的人,随大巴回酒店休息。
  霭青有些后悔没有看音乐剧,因为齐磊进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霭青按在床上。
  今天仿佛比昨天更疼,霭青咬着牙忍受,将来如果有女儿,她念头里只有一个,如果有女儿,一定告诉她,不要把第一次留在新婚之夜,至少不能马上出门旅行。
  齐磊洗了澡,时差又来了,躺床上睡着了。
  霭青疼得动不了,打开电视,一个台一个台地翻着,什么也看不进去。
  齐磊夜里醒来,看见霭青还没有睡,“你不困呀,明天还要早起呢。”
  “困,马上就睡,你不用担心我。”
  “等我呢?”齐磊笑嘻嘻地问。
  “没有没有,你快回去接着睡吧。”
  齐磊挤到霭青床上,“没有你我睡不着。”
  “我,我不想,”
  “别不好意思,说不其实就是想,对不对?”
  看着齐磊沉沉的睡着,霭青只想哭。
  第二天第一站就是世贸中心遗址,霭青站在那个大坑边上,泪水止不住,她想忍,却越发心酸。
        齐磊搂住她,“唉,这是人类的悲剧。美国应该从中反思,改变他的对内对外政策,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他的稳定繁荣会影响到整个世界,我们中国也不希望这种有悖人性的事情在美国发生,不希望在任何地方发生。”
        霭青一个字也没听见,她只记得当时看到的那些画面,那些从楼上跳下去的人,他们在落地之前的那刹那在想什么?
        平日很少流泪的霭青看见自由女神像的时候,再一次落泪。她的目光落在旁边的爱丽丝岛上,那些早期移民来美国的人,都经过那自由女神像,他们历经磨难,投奔自由,在身后的这片土地上奋斗,生活下去。
  霭青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她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她已经萌生了留下来的念头。
  她悄悄撇了一眼齐磊,他号称对美国了解比她还多,那么他真的踏上这片土地,他有没有想留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