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读水晶苍蝇拍文章的一些感想

(2017-01-28 11:57:35) 下一个

一切投资原理本质上都是对复利的解释和应用,你忠诚于复利,收益就会忠诚于你。- 水晶苍蝇拍

爱因斯坦: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我几年前就在浏览网络的时候读到了水晶苍蝇拍的文章,虽然那个时候我刚刚开始主动参与股市的投资,无论是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都非常有限,但是在我第一次阅读他关于投资的文章的时候,我还是立刻就意识到了水晶对投资的认知非比寻常,虽然那个时候,水晶也仅仅只有3,4年的投资实践经验。

我阅读过水晶所有关于投资的文章,而且我经常去反复阅读,因为在我自己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我对他的投资思想理解也是在不断的加深。水晶同样的是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的提高他自己对投资的认识,所以他也是总有新的东西值得我去学习。

“学习与不学习的人,在每天看来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在每个月看来也是差异微乎其微的;在每年看来的差距虽然明显但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在每5年来看的时候,那就是财富的巨大分野。等到了10年再看的时候,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 水晶苍蝇拍

网络给了每一个人学习的机会,但是绝大多数人是丝毫不想学习的,因为学习需要思考。

“Most people would sooner die than think; in fact, they do so.”Bertrand Russell

“大多数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他们这样做了 。“

水晶是A股投资者,我现在只投资加股,但是我从未认为这里有任何的矛盾,因为我要学习的是他对投资的认知和投资逻辑, 我要得到的是开启股市投资财富的钥匙,而不是仅仅一次成功的投机或投资交易。

大多数人喜欢传诵各类股市奇谈和传奇故事,喜欢追逐各类神奇的概念和故事,

却似乎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常识”。-   水晶苍蝇拍

我至少十次以上反反复复说明,我所分享和推荐的仅仅是投资知识体系中极小一部份的最初级投资基本常识

“机会只留给有心人,可以有领路的人但绝对没有可以代替你走路的人,

能多大程度上把握这种机会,只能看各人的修行。”- 水晶苍蝇拍

水晶十年的投资回报是100倍,参考加股的长期历史均值,到第十年的时候,我的投资组合的红利收入大约也可以是第一年的100倍,我有使用杠杆,也增加过一些资本金,我的资本回报要比水晶差很远,所以我的投资回报成绩没法跟水晶比,不是一个级别的,但是,我还是实实在在的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成果,虽然我对投资的认识还只是在初级基本常识的水平。

水晶的第一份工作是餐厅服务员,干了几年,所以他的起点是非常低的,这对我们普通工薪族是一个很好的启示,股市投资,专业背景的人未必有优势,事实上在这个论坛上就有不少有专业学历,专业工作背景的人事实上对股市投资一窍不通。普通工薪者是可以学好股市投资常识,可以做好股市投资的,甚至比专业的做得更好。BuyandHold2012母子, B投资者都是非常普通的股市投资者,他们的投资方法没有任何的秘密。

昨天是加国BNS银行的季度红利发放日,TD银行的在下一周。

“在投资的世界里,一次大机会的成果远超过千百次的小折腾。同样的时代大家其实面临的机会都差不多,区别只在于把握度。真正的大机会,把握住一次足以改变境遇;把握住两次将开启全新的人生;把握住三次整个家族都会不同。从a股历史规律来看,其实每3-5年都大概率的会碰到一次好机会,然而大多数人早已在各种小折腾中荒废了。

(在去年的加国REIT的投资中,从0到20万一年收入的投资交易是在30天内完成的。)

 
  然而把握大机会的能力需要足够的提前量。说白了,今天你不学习,2年后的大机会基本没你的份儿。5年都不进步,10年里也就只能看着优胜者连升几个人生台阶而望洋兴叹。看起来人生很长,但真正学习并且反馈到投资成果的黄金期其实也就是十几年。错过这个财富的黄金窗口,明白了也晚了。
 
  大机会分两种:一种是看准一个大趋势与时代一起成长。比如房地产的这十几年,单个年份来看涨幅也并不惊人,大收益其实也是熬出来的;另一种是从危机中把握机遇,将大众的恐惧和贪婪为我所用。前一种需要很好的前瞻性和大格局,后一种需要对风险和机会敏锐的直觉和洞察力,而两者共用的要求是:强大的耐心和坚毅的品格。”- 水晶苍蝇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