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个夏天(4)空巢

(2017-06-18 13:13:53) 下一个

后院的4只鸟蛋在鸟妈妈的孵化下,在两周后破壳而出,又在鸟妈和鸟爸精心呵护喂养下,15天后也就是5月31日离开了后院,飞向了蓝天,留下那个空巢孤零零挂在deck下面。知更鸟很有意思,刚生下来身子很小,只看见一张大嘴,有一点响动,那只大嘴便朝上张开,随时等候父母的喂养。刚出生的鸟儿只吃虫子,不像长大后的鸟儿除了虫子还有五谷杂粮做为搭配。面对四只张着大嘴每天嗷嗷待哺的知更鸟,鸟妈鸟爸每天嘴上叮着虫子,飞进飞出。如果下雨天,后院都是蚯蚓,鸟父母可以就在取材,可如果睛天,每天抓到足够数量虫子喂养他们的4个孩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有时候站在后院想:这些鸟父母们辛辛苦苦图的是什么?在过去,作为高级生物的人类还有一种养儿防老的说法,而鸟呢?如果可以解释的话,只能说:世上的爱有很多种,而只有父母对子女的爱完全是无私的。进化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这几年接触最多的是留学生家长,无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如何成功、出色、决断和坚强,可面对即将跨过太平洋异国他乡求学的孩子,他们流露的是期望、犹豫、担忧、无奈和不舍。妈妈们经常会问我许多看起来不是问题的问题,比如那里会不会安全呀?孩子生病怎么办?那天冬天冷,孩子怎么上学?等等。父亲们经常在一边会说:没事,让他们多锻炼锻炼。对那些家长的问题,我经常的答复是:对,就像父亲说的,让他们锻炼锻炼自己,不要担心,他们要比我们想象中强大的多。

再有两个月,自己女儿也将离家自己独立的生活,我这个做了18年的全职陪伴工作突然有一种被“解雇”后失落的感觉。将心比心,我这个父亲突然对那些留学们的父亲们有了另外一种理解。其实,父亲们和母亲们是同样的问题,他们只是不想表现出来,他们这么说是安慰妻子也是安慰他们自己。无论父亲还是母亲,他们第一关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安全、生活。通常说母亲的爱就像水一般的温柔,父亲的爱比较厚重,也比较沉默,因为父亲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母爱如水,父爱如山,其实不管如山还是如水,他们对子女的爱都是最真切的。

今天父亲节,祝我们这些父亲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