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工匠精神

(2016-08-13 09:56:23) 下一个

鱼鹰图片是转发的,是当地一位华人朋友在圣劳伦斯河边拍摄并发在微信朋友圈。当然微信让图片失真,实际照片肯定比这个更传神、更逼真、更具有画面感。对摄影我不懂,但能拍出这么一组照片,肯定是经过长时间的守侯、长时间的观察、长时间对鱼鹰的习性了解所得,是用“时间”这个最稀缺的成本换来的。今年有个时髦词语,叫做“工匠精神”,而且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什么是“工匠精神”?答案很简单,就是把自己所干的事情做到完美无缺、精益求精。而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事情,应该包括所有的事,哪怕是一项业余爱好,比如这个鱼鹰的拍摄过程。

 以上是关于“工匠精神”的一种理解,最近家里的后院改造过程中,对“工匠精神”我还有另一个层次的认识。后院改造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地面patio的铺设,第二部分是FENCE的安装。做patio的两位是从当地请来的,是名副其实的“工匠”。他铺设的地面看起来确实不错,而且铺设完成后,每个地方收拾的干干净净。完工后,还想patio上做个凉亭,需要打四个水泥桩子。我问他可不可以做,并请他报个价。他的答复很简单:肯定可以做,但这不是他的本行。如果他来为我做要租工具,肯定比那些专业做这个的报价要贵很多。他建议我找专业人员做。真诚而朴素的回答,确实让人意外。活不仅干得好,还诚实可靠替用户考虑,这也许是“工匠精神”的另一种表现吧。当然,打四个水泥桩的活我还是放心的交给他们来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