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汗滴米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游轮上的退休生活

(2020-01-07 13:36:09) 下一个

最近我们夫妻带孩子从洛杉矶到迈阿密坐了游轮17天,经过了巴拿马运河。 我们这次是第二次做17天的游轮,上一次是两年前,是从迈阿密到三藩市,也是经过巴拿马运河,19天左右。 

巴拿马运河

以前自己浅薄,以为游轮就是吃喝玩乐,现在感觉其实游轮对许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国白人老人的退休生活, 下面是我的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

游轮分三种:

  1. 完全固定路线和港口。例如从洛杉矶出发的墨西哥西岸3天或者7天。大部分情况下被一家游轮公司垄断。
  2. 基本固定路线。例如夏天的阿拉斯加(冬天回到加勒比海),全年的地中海几个国家,横跨大西洋,北欧航线。这些路线竞争激烈,几乎所有大的游轮公司都有经营。
  3. 环球游轮。没有固定路线和港口。 大的游轮公司都会有固定少数几艘游轮做环球游。 特点是不走回头路。 例如:从洛杉矶到迈阿密,从迈阿密到南美,从南美到南太平洋,从南太平洋到亚洲。。。。 一次环球游轮要4个月到5个月。他们的客户都是退休的老人家。

我们这次坐的就是环球游轮其中的一段,从洛杉矶到迈阿密。 到达迈阿密之后,我们下船了, 船上有许多人是不下船的,接着走。环球游轮98%是退休的老年人。而且几乎全部是白人。 我只见到了一家非裔美国人,也是和我们一样,短期的。 

感觉这些白人在退休之后,选择长期坐游轮,都有一种和我不一样的心态。

  1. 大部分就是中产阶级,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人士。 选择游轮内舱,一天两个人大约200-250元左右。 这样5个月下来就是3-4万左右。 一般的中产退休人士可以承担。
  2. 心态,心态,心态。 这些人都是好心态。 他们舍得花钱,愿意花钱享受。 我们华裔老人家应该比这些白人富有,但是绝对不会舍得5个月花3-4万美刀。我们这次没有见到一对华裔老人家坐5个月的环球游轮。倒是见到好几对“white husband, Asian wife" 的,不知道她们是不是华裔。
  3. 价值观。 我和我老婆总是盘算着以后怎么样可以给孩子们多攒些资产,平时自己花钱十分节俭。 这些白人老人家的价值观不一样,他们更喜欢自己享受。 和华裔的我们相比, 我感觉他们没有为子女想得那么多,当然他们和子女的矛盾也少了许多。
  4. 他们都不操心。 我坐到第5天已经感觉够了。我不舍得每天25元的上网服务,就没有开通网络。所有我一路担心房客们有没有事情找我;担心房客们有没有按时付房租;担心家里有没有事情;担心邻居有没有按时取报纸和信。。。。 就是有操不完的心。 要想坐5个月的环球游轮,那就要有好心态,绝对不能操心。

这次也总结了些教训和大家分享:

我们选择游轮只看船停留港口的数量,觉着停留得越多越好玩,越尽兴。其实不只是这些。我们忽略了查看停留港口的时间。 举例说明:


危地马拉的港口,船早10点到, 4点半走。有6个半小时停留。靠岸,出船就要15-30分钟左右,所有我们实际上在危地马拉的停留只有6个小时。 港口附近什么也没有,我们选择去1.5小时车程的Antigua游览,来回车上就要3个小时,加上等人,开车,塞车等等;实际上在车上要3个小时多一些。真正游览Antigua的时间只有2.5个小时。 如果我们自己叫出租车,还需要打出提前一小时的缓冲时间,害怕有意外晚了上不了船。

 


那真正游览Antigua的时间只有1.5个小时. 我们这次是跟了船公司的旅游团,贵不说,还只游览了两个小时,时间根本不够。船公司这样的安排就是强迫客人买船公司的岸上游。 如果买了船公司的岸上游,就不操心回来晚了,船公司负责到底。他们笃定这些老人家不敢自己去和岸上的旅游车去单独谈的。

在订游轮的时候,要看游轮停留的港口数量,更要看他们停留港口的时间长短。当然是在港口停留得时间越长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