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汗滴米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要存退休金

(2019-10-17 13:06:45) 下一个

家里的老大过两年就上大学了。 她的同学有出去打工的,她也想去。就是自己比较懒,想去可是又怕辛苦。我现在天天怂恿她去打工,可以说是恩威并施+忽悠。

我给孩子的诱惑,都被她给拒绝了。包括:
--家长可以接送,外加周末一个小时的电子游戏时间。 
--每个星期家长另外给50元补贴。
--每个星期家长另外给75元补贴。

这些好像对孩子的诱惑还不够大,她还是没有意愿出去打工。

唉,主要是孩子现在吃喝不愁呀。 想想我当年读书时,一星期打工三天呢。

昨天晚上,我咬着牙给了孩子一个新的OFFER。 她打工赚的钱,家长给Match 200% Gross Income,条件是不能花,要存入银行, 作为Roth IRA。 孩子说要想想。 我觉着她要是见不到现钱,条件再好,她也不会轻易答应的。还是年轻呀。

我的小算盘是说让她了解退休金的运作,因为自己年轻时就犯过错误,不想下一代吃一样的亏。

我自己的教训是:当退休金账号里面的钱少的时候,没有感觉到退休金账号有什么益处。

退休金账号余额在7.5万以下的时候,没有让我觉着它有太大的价值。 每年就往里面放个几千元意思一下。 根本没有目标。 这个时候,因为本钱少,退休金账户的增长是非常慢的。  我自己的退休金账号经过了12年以上的积累, 才存10万左右。 这还要外加遇到好的市场条件。这段时间是最容易放弃的。

我是在退休金账号里面的钱超过10万的时候,激起了存钱的兴趣。这时候切切实实地感觉到了“小河流汇成了大江”的感觉。 也对投资理财有了些兴趣,经常到网上看理财的文章。 之后每年存1.5万,加上市场非常好,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从10万到了20万。

退休账户里有了20万的时候,我的兴趣更大了,主要是更加有成就感了。觉得每个月看着退休金的增长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个感觉就像一个土财主每天抱着存钱的罐子睡觉一样。 这时我把老婆的退休金也存到最高,这样我们夫妻两个人每年就存4万到4.7万左右。 也是比较走运,市场在那一段时间虽然有起伏,总的来说比较好。20万到60万只用了4年到5年时间左右。

有了60万做本钱,剩下的20年就按部就班地运作,就算市场上下起伏,我们退休时候也不会生活拮据了。

我不相信一个16岁的孩子能看得到这些,只能现在诱导+强迫她开始存钱。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7-10年之后, 等到她开始正式做专业工作的时候,她的退休账户里就有5万元钱作为本钱。 有了本钱,就会刺激到她有了动力, 自己规划好退休金的管理。

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后记:

一个网友的评论,非常有深度:
理财投资的意识是应该有的,我的意思是太早了,很容易把小孩变成钱的奴隶。人生要慢慢过,现在什么都超前,恨不得一下子把一辈子的事都做了。生活有时候需要放纵自己,那么早就规规矩矩地没什么意思。钱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反过来。

我的回复:
在美国的孩子们花钱大手大脚,没有储蓄意识。需要父母给予意见。 
我见过一个很优秀的年轻人,工作了10年,现在年薪17万,也没有攒下一分钱,还欠信用卡的钱。
我也见过那些有计划的父母,一早给孩子支付了首付,孩子每个月自己付房贷。
我认为这是一个财务责任,不是“钱的奴隶”。 那些每个月自己付房贷的年轻人,会渐渐成为一个有财务责任的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都是钱的奴隶,只是程度不同。重要的是找到一种平衡。这是个人的感觉,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您说的“人生要慢慢过”是一种态度,当然是对的;这和我的“早点了解,尽早存储退休金”并不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帖。 您算得比较仔细。
我过去5年的回报率没有大市好,原因是把一部分钱投到了保守的基金上了。
现在钱比以前多了,年纪比以前大了,可是胆子比以前小了。 不敢再100% Aggressive. 现在年龄快50了,就40%投资保守。 自己也是经常检讨,觉着自己是不是真的胆子小了。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您。
hhtt 回复 悄悄话 五年从二十万到六十万,不错!二十万起点,投入大约十九万,就是三十九万,回报五年二十一万,大约54%。平均一年11%。比大市的平均好1%。可以!
如果你这五年是从10/13/2014到10/14/2019,那你的回报和大市比就差了一点,大市在这五年的回报是59%。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好办法! 赞一个。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样子我也要好好去管理一下退休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