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汗滴米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失败的建筑作品

(2019-09-27 12:25:42)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热门博主的文章,*我见过的Frank Gehry的建筑作品?*,  说一个名字叫做 Frank Gehry 的建筑大师如何如何牛,就是建筑业的诺贝尔,就是物理界的杨叫兽。博主放了几张高质量的照片。 我看着这些照片,感觉似曾相识。 谷歌了一下,原来他就是洛杉矶市中心的迪斯尼音乐厅的设计者。 我靠,我想忍了,不说话。 可实在忍不住。 要是不说几句,自己不舒服。

事先声明,我是搞软件的,不懂建筑,一点也不懂。我知道的建筑师就一个叫做贝律铭的,也是从网上上看到他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才知道他是华人建筑师的。 我也没有驳斥那个热门博主的意思,看了几篇他(她)的文章,文字优美,平凡中带着骄傲的气息。感觉就是一个比我等有美学修养的人。

言归正传,过去的十几年,我每天上班,下班都经过在洛杉矶市中心的 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就说自己的一点看法。大家不要被网上的照片给忽悠了,照片很美,现实不一样。 我不喜欢它的理由如下:

1. 表面反光严重。 将旁边的住户都快烤成烧猪肉了。 许多司机路过都被亮晶晶的金属的反光影响到, 差点晃瞎了自己的一双狗眼。结果是后来Frank把整体金属都加暗色涂层,灰蒙蒙的好多片金属,没有一点干净清爽的感觉。 
网上摘录:"The problems became apparent early on. Drivers were blinded by the glare, and residents of the condos across the street complained about the reflected heat. "

2. 没有有效利用空间。 一个好的公共建筑是为大众服务的。 Frank Gehry 设计的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是为少数人服务的。 我自己的感觉是它没有大的场所给普通人。 一个好的建筑,应该是让普通人也可以参与其中的。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 游客上到二楼台阶,就必须停止了。没有票进不去。 二楼门口没有公共长条座位,没有停留之处。 而且非常狭小。 设计师的意思是不让没有票的普通人逗留。 我认为他在设计时二楼应该弄个露天咖啡馆什么的,让游人可以进去一点点,好好享受一下。一楼的街边倒是有个餐厅,我是从来没舍得进去过。这个不是设计师的错,是我自己小气。

3. 维护费用高,而且繁琐。设计师的材料哗众取宠。几乎所有游客都会动手摸一下不锈钢的铁皮。 好不容易花了8块钱停车费,不近距离接触一下,等于没来。 游客留下许多手印。非常多的手印,偶尔还有红嘴唇的印记。 我几年前看过一个文章,说维护工人非常有创意,用许多药水(Windex, WD40, 409...) 掺和在一起,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花许多时间擦掉手印。 好的建筑,不应该维护这么繁琐的。这个洛杉矶时报有专门报道过。 这里

4. 表面材料的严重设计缺陷。铁皮看起来亮晶晶,让人印象深刻。后来涂了灰色,没有那么 eye catching 了。 这位博客的主人,我推测可能是个搞艺术的。 他(她) 这样评论Frank:“。。。。是金属材料的运用。Gehry好像是一位天才的裁缝,他挥舞着一把剪刀,把一片片的金属任意地裁剪,随心地折叠,自由地弯曲,巧妙地组合。金属材料的洗练,光泽,质感与姿态,似乎和每一座都市都搭配,和每一个季节都和谐。 正统地定位,Gehry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著名的一个,解构主义建筑设计家。用民间的话讲,他是 建筑界的毕加索 。。。” 毕加索为什么好,我真不知道。 解构主义是啥,我更是无知了。 可是Frank裁减的铁皮的线条有根本错误。 他用“工”字形裁减的铁皮,互相交错。这些铁皮之间的线条在清晨会收集露水,早晨露水流下来。时间一长,铁皮表面有许多难看的水印。 这些水印,因为重力原理,是和地面垂直的。  和地面垂直的水印,和建筑师”优美的任意地裁剪“的铁皮间的缝隙,根本不平衡,粗细也不一样。 大师在这里也是丢了手艺了。

5. 建筑的空间。 我进去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一次,那时我年轻,一个热爱小提琴的女孩子约我一起去听过一次音乐会。 感觉里面没有什么特别的。 没有一点外面金属的感觉。 我听音乐的时候睡着了,醒来有些懵懂, 以为自己进了错的地方。 从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的里面,一点也感觉不到什么铁皮的感觉。 里面和外面不是特别协调,而且里面的空间也没有想象地那么大。 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音乐厅,被强行在外面加了好多张铁皮的感觉。 有同事说从空中看,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像一个火炬,像一朵玫瑰,那叫一个美。 我想99.999% 的人,没有机会乘坐直升飞机特意去它的正上方去观看建筑风格的。

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如果它是件摆在玻璃盒子里的艺术品,那一定是件好的雕塑。如果是个建筑物,我不认为它有什么特别好的。

Frank Gehry 是建筑大师,一定不是我等之辈可以理解的。 我的总体感觉是建筑风格太夸张,为了夸张而夸张,华而不实。 而且这个建筑物,没有真正地为普通人服务,如果不去楼下的餐厅用餐,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

后记: 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最初的设计,Frank Gehry用的是石头作为表面。 后来因为县政府和慈善家没有钱了,差点烂尾。 1999年就改成了便宜的材料:不锈钢蒙皮。这个不锈钢蒙皮当时特别吸引眼球,因为不多见。这应该是Frank Gehry第一个不锈钢蒙皮的作品。 歪打正着,这不锈钢蒙皮的设计成了他的招牌。楼上的小花园倒是挺有情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我仔细地去看了Disney Music Hall, 上去了3次,前些日子进去了一次听音乐会。 还是不觉得不锈钢蒙皮由什么好,维护很繁琐,昂贵。 但是,这个建筑能成为洛杉矶地标性得建筑,就算成功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那个 Museum of Pop Culture, Seattle 也是金属外壳。
个人觉得不太养眼。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XQQ那里寻过来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