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政二爷的年少轻狂幸福时光(周姨娘回忆录)9

(2009-08-18 14:34:41) 下一个
(九)私语
将中秋节事忙完,上头体恤我们连日辛苦,重新排了班儿,好让我们轮流歇假。这日二爷一早就带了小厮出门拜客,说是晚饭后才回来。孙嬷嬷遂将我调在这日歇假。竹姐姐她们都还当着班,我独个在下房闷坐无聊,便携了如虹姐姐交待的彩绦络子到了花园里。拣了一处僻静的角落,见假山前面有一块平整方石旁点着一丛蟹爪金菊,煞是可爱。我便铺一方锦帕在那石上,靠着假山坐下,周围无人来往,只闻鸟语花香。我慢慢打着丁香结子。约莫做了大半根,忽听到山后传来窸窣人声。我待起身招呼,细一分辨却有如玉的声音。未敢造次,只得暂时停在原处。

只听如玉音调急促:“太太叫你去上房,跟你说的什么事?我憋了好多天了,今儿一定要问你个明白。咱们姐妹从小一起长大,无话不说。我自己没有亲姐妹,一直当你亲妹妹一样。你从来都说将来要跟父母回去的,如今还是这样想头不是?”

我便知道同来的是如虹。果然便听如虹反问道:“那如玉姐姐你是盼我去还是留?”
“你要真去了,我心里自然舍不得。可你若是要留下,也该早些让我知晓你的心思。才刚太太叫你去问话,是不是要留你下来服侍二爷?”

“太太才叫我去,又问及我爹娘的近况,确是为了这事。不过。。。。。。”
忽听得轻轻“咔”一声。如虹轻呼:“呦,姐姐好容易养的指甲怎么给折断了?”
“别管它,你只告诉我,太太怎么跟你说的?是先收房还是直接封姨娘?”
“唉,你只猜对一半。不是姨娘,是作偏房。”

“什么?”如玉大吃一惊,声音都尖了:“偏房?怎么能够?二爷还未娶亲,岂有先置偏房之理?”
“所以咯,不是二爷,是赦大爷。他跟太太说大奶奶不生养,要讨我作二房。”如虹语调苦涩。
“赦大爷?”如玉的反应较刚还大,一叠声问道:“赦大爷怎么能跟太太开口讨兄弟屋里的人?这不是荒唐么?而且,他同大奶奶成亲还不到半年,就已经新纳了两三个小妾了!怎么就说大奶奶不生养?这算是哪门子的事情啊?”

“赦大爷说我爹早已脱了籍,他从来也没当我是丫鬟,况从小儿我们也是一起玩过的,论年岁也相当。还说这回太太要是能让他称了心如了意,往后必不再随便讨小老婆了。”

“那太太就依了他不曾?”
“太太只说须问我本人是否愿意。”
“那你怎么回的太太?”

“我父母通共就我一个,年底他们回来,便是想明年开春带了我一起西边去的。既然见问,我趁势求太太开恩让我去和父母团聚罢。太太想了想,已经允了。”
“这么说,你明年开春就要走的了?”
“嗯。”

如玉的声音突然哽咽起来:“我听说到了西边过日子可不像这里,再有钱的人也没房子住,住的都是帐篷。冬天风又大,能把人耳朵生生给吹掉了。你能过得惯么?”

“有什么过不惯的?我呀,打小儿就听我爹讲我们的家乡如何如何的好。那里的奶酪有多甜,那里的羊肉有多香。春天的时候,雪山上融下来的冰水沿着九曲十八弯的河道潺潺流淌,太阳一照,比上好的银缎还闪亮;到了夏天,草儿长到一人高,要风吹弯了才能瞧见里头藏着的牛羊。我爹还说过,我们家乡有些地方长了一种树叫做胡杨,传说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每到秋天,就全作金黄,映着碧蓝的天空,绚烂至极。你还记得我常跟你说梦里见到家乡的情景?我从小就向往那样的日子,天高地阔,牧马放羊,纵歌长驰,重要的是,每一天自己都能做得主。”如虹的话叫我听得也入了神。

“那你和我从小而到大这么些年的情分呢?还有二爷,这么些年我冷眼看去,他可真没拿你当丫鬟待。不瞒你说,我有时心内还挺不是滋味的。老爷太太也一向看重你,我满以为他们想你以后伴着二爷呢。”如玉顿了顿,一字一句地问道:“我再问你一句,你认真回答我,如果今儿跟太太讨你的不是赦大爷而是政二爷,你还走么?”

“唉,我是一直都跟你说我是要跟父母走的。”如虹顿了一顿,似有未尽之意,“我心里真正的男子汉,应当是带着女人骑马仗剑闯天下;是能为女人打架流血拼命都毫不含糊的。二爷人品醇厚,待我不薄。这些年咱们时常一道饮酒弹琴,偶尔还去骑马射箭,彼时我也十分快活。真到了要走的时候,这些情分也难割舍。我也确曾想过,要是将来二爷实心留我,我当如何?”

“对,若是那样,你当如何?”

“唉--”如虹长长叹了一声,“不必再想了。如今这样也好,大爷这么一闹,以二爷的秉性,碍于情面,是一定一定不会再挽留我的。我反倒可以走的安心了。可是如玉姐你,这么些年了,谁都知道你的心思全在二爷身上。有句话我过去不好说,如今横竖就要走了,少不得提醒你:你比二爷要大上三四岁呢,万一老爷太太他们并无此意,你也该早早为自己做打算哪。”

“我的心思,并不瞒你。我从九岁上就开始伺候二爷了,那时候他才刚断奶呢。我何尝不知道自己的年纪到了该做打算的时候?可是这多年我心心念念全在他身上,哪里说舍就能舍得下?我还对自个说,谁说大三四岁就不能收房,咱家现就有例:老爷房里的李姨奶奶就比老爷还大四岁不止呢,大姑娘二姑娘都是太太进门前就有了的。。。。。。 ”如玉的声音越说越低 ,渐不可闻。

这年冬底,如虹的父母果然回来了,次年便带她一道回了家乡。二爷果然并没有留她。只是记得在年里一个下大雪的日子,二爷和四姑娘说是要单独给如虹饯行一回,向太太要了一块新鲜的獐子肉,二爷带了如玉如虹和我,四姑娘带了霓裳、锦衣和竹姐姐,大家在染碧亭里架起炭盆边喝酒边烧烤。那日,二爷喝了很多酒,弹了很多曲子,如虹也喝了很多酒,跳了很多舞,他们都像是有很多话要说,可最后什么也没说。

又过了半年,如玉也走了,她最终还是没有如愿,没能像李姨奶奶一样被收房。太太把她配给了李姨奶奶的侄子李闰生。头胎就得了个大胖小子,起名李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看贴要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