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政二爷的年少轻狂幸福时光(周姨娘回忆录)7

(2009-08-18 14:30:25) 下一个
(七)我不哭
那日到了传晚饭时间,如玉和如虹姐姐并两个小丫鬟一道过来书房。如玉留在书房打点二爷晚间要用的物什,如虹便带着小丫鬟砧儿、小箬两个跟二爷去伺候晚饭。
二爷一行前脚离开,如玉姐姐便放下脸来将我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完了又从脚到头打量了一遍。彼时我只觉站回到了被人牙子吆喝售卖的人市上,未知前方又有什么叵测的风雨。
半响,如玉从鼻子里“哼”出了一声,“原来还真是个美人坯子呀,往日我可是小瞧你了。可算教你等着这个巧宗儿了吧。快说,你是怎么使的狐媚子,让二爷留在这里单教你一个服侍的?”
“姐姐误会了,我每日在这里打扫,再没想到二爷这个点就回来的。只听得二爷说要静静看一会子书,才遣散了小幺儿们,单留下赖大一个在书房里。我只管倒了一回茶就出来了。姐姐的话,真不知从哪里说起。”我自然是委屈无比,几欲落泪。
“呦呵,都倒过一回茶了。你是不是想着一来二去的这就上来了,往后能和我们比肩了。呸,你少做梦了!我问你,你既这么说,那我们来时赖大如何不见?”
“后来四姑娘来坐了一会子,赖大回避了。”
如玉便掀开茶碗一看:“二爷最爱明前龙井,你怎么倒的是这个茶?”
“我刚来的时候听老嬷嬷们教导说,绿茶性寒,适宜春夏二季饮用;到秋冬之季,天气转凉,人的脾胃也渐寒薄,当用青茶或者红茶为宜。我先不知道二爷喝茶的喜好,所以才泡了这枫露茶来。姐姐今天教导我,那往后我便知道了。”
如玉回思片刻“罢了,你现将这些茶碗子撤了洗干净去。晚上不用过来了。”
“是。”剩下的话我想了想该不该说,终还是试探着说了:“不过我刚听二爷同四姑娘论茶,说到这个枫露茶 是要三四泡后才出色的,如今才泡了二次,这茶底子是不是先留着为是?”
如玉闻言大怒,抄起茶碗就将里面的剩茶都泼我裙子上了,差点连这汝窑的青瓷盖碗也砸了。她横眉怒目的斥道:“臭不要脸的小蹄子,才来了几天,也不打盆水照照,你算个什么东西!我怎么吩咐你照做就是了,谁借了你胆子来挑我的眼,驳我的回?”
面对如此声色俱厉的责问,我只得赶紧低头认错:“是我年纪小,不知规矩,要姐姐费心教导。往后再不敢了。”
“叫你长个记性,这里收拾完了就滚下去,今儿晚饭不用吃了!”如玉火气渐小,却犹自忿忿不平。
说话间如虹姐姐回来了,“如玉你还在这里做什么?今晚二爷被太太叫去拣佛豆,不上书房来了。咱们快去吃饭吧。”然后她头一偏瞧见了我,又瞧了瞧我的裙子,冲我做了个鬼脸。“对了,二爷刚回了太太说将这个丫头的名字改作了‘素萼’,一旁四姑娘又夸说这丫头年纪虽小做事却极轻省伶俐,太太便说往后书房的侍候就都派给她了。”
如玉听了这话,浑身怔住,脸色登时如同那面筋一般白里泛出青来。一双手微微地哆嗦,一时说不出话来。
彼时我不知如玉会怎样发作,着实有点忐忑,偷偷看着如虹姐姐,她冲我粲然一笑,帮我解了围。
“好啦,就知道你要不痛快。不就一个小丫头么,有得力的来,你我也省些心力,你又何苦一个人操这么多的心。再不去吃饭,菜都凉透了。”如虹拉了她,一阵风似的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看贴要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