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政二爷的年少轻狂幸福时光(周姨娘回忆录)1

(2009-08-18 14:23:57) 下一个
作者:饱食游侠

(一)我的身价
九岁那年,爷爷因为一首诗被人告发。家抄了,爷爷和爹爹都问了斩首,娘和我则被发配为奴。娘从一离家门就病了,水米不进,没医没药,几天就不行了。临终拽着我的手说:“儿啊,娘对不住你,往后的苦和累,要你一个人去受了。咱家落到今天的地步,都是文字害的。你要跟娘起个誓,不管被卖到什么地方,这一世都不要再学文识字,也别教人知道你从前识得字。否则,娘在那一世里也不安心。”
娘死后第三天, 九岁的我,头上插着草标,孤零零的站在闹哄哄的市集里。哭累了,怕忘了,冷暖阴晴也不记得了,满世界里只剩下了安静。于是我安静地等着命运朝我走来。
朝我走来的是荣国府的管家-赖总管。人牙子凑上去,先堆一脸笑:“呦,赖总管您好。知道您今儿要来给府上挑人,特特地留了尖儿等着您咧。瞧瞧这几个丫头怎么样?”
赖总管朝着我们一溜儿看了一眼,目光在我身上停了半刻。轻轻哼了一声:“这么个七八岁的小丫头子要卖二十两?”
“唉呦,我的大总管,要不怎么说您识货呢。这小姑娘可不是普通人。模样周正干净不说,真正大家子出生,她爷爷中过举人的。今年整十岁了,能写会算,针线也来得。要不是家里遭了罪,这会儿还是个千金万金的小姐呢。二十两,就不为府上置备,您自个领回家去当个童养媳也值当啊。”
赖总管被逗得一乐:“把你个不知王法嘴里没轻重的!二十两到底太贵了,人也小,你给个实价儿吧。”
“呦,您老细瞧瞧,就这妮子的人品出身,拾掇拾掇卖到堂子里该值个什么价?翻十倍都不止呢吧!今儿投了您的眼缘,也是她造化高。实不相瞒,这二十两是上头给的官价儿,我还嫌定低了呢。旁人来问,我是一分不让的,您老既然开了口,我一是不能驳了您面子,再则我是心疼这妮子命苦。能去府上,也算不辜负了她的出身,我有心成全她。这么着,给十六两银子,人您带走。”
赖总管进前一步,仔细地翻看了我的眼睛牙齿头发指甲,用看不出是点头还是摇头的神情说:“咱们交易也不是一两回了,我的脾性想你也知道。买卖要双方乐惠,我不使冤枉银子,也不至于叫你吃亏。十二两,一口价。成就成,不成就罢了。”
“成!就依了您老。换了别个我定不依,我可真是为了这妮子着想。只求下回还照顾小人着些。”
十二两,就这样写在了我的卖身文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