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孙绍祖5000两银子谜案之分析

(2009-02-24 19:57:46) 下一个
玉兰油忠实用户
liran0823@sohu.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贾赦最初给我的印象很不好,好色、贪财、仗势欺人,最后到80回快结尾的时候,居然又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卖闺女。但我把书多看了几遍,又加上在坛子里学到的知识和这些年来了解到的一些人情世故,我觉得贾赦在迎春的亲事上确实是不负责任的,但是不是严重到了卖闺女的地步呢?还没有。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我的分析。

我开始得出贾赦卖闺女的罪名是从迎春的表述中:

那时迎春已来家好半日,孙家的婆娘媳妇等人已待过晚饭,打发回家去了。迎春方哭哭啼啼的在王夫人房中诉委曲,说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妇丫头将及淫遍。略劝过两三次,便骂我是‘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庚辰双行夹批:奇文奇骂。为迎春一哭。恨薛蟠何等刚霸,偏不能以此语金桂,使人忿忿。是书中全是不平,有全是意外之料。】又说老爷曾收着他五千银子,不该使了他的。如今他来要了两三次不得,他便指着我的脸说道:‘你别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银子,把你准折买给我的。好不好,打一顿撵在下房里睡去。当日有你爷爷在时,希图上我们的富贵,赶着相与的。论理我和你父亲是一辈,如今强压我的头,卖了一辈。又不该作了这门亲,倒没的叫人看着赶势利似的。’”

这篇文字里共提到三件事:
1、 迎春被骂成‘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
2、 贾赦把孙绍祖5000两银子花了不还,等于迎春是卖给他了。
3、 贾府的人欺负孙家,上赶着把低一辈的女儿嫁给他。
我相信迎春说的这些话绝无水分。因为迎春这么个知书达理的“二木头”,绝对不可能编出这么一篇话出来的。如非亲耳所听,以贾府的女孩的水平,想象力肯定是没有达到这个“层次”。

从以上谈话可以看出来,这个孙绍祖十分有颠倒黑白的本事。1、3两件事读过红楼的人都可以看出是纯属一派胡言。迎春的判词、舞曲里说的也十分明白,孙家是曾经占过贾府多么大的光。但事件2是否就是真实的了?我觉得1、3都是胡扯的,事件2完全是真实的也是不可能的。这里面也有水分。
原因1:嫁女儿给孙家顶账是不划算的。
贾府嫁女儿和普通的小老百姓家事不同的,是非常赔钱的一件事。之前采微翁曾经有一篇帖子专门说过。王熙凤在和平儿闲谈的时候也提到过,嫁小姐出门,每位的花费需要1万两白银(迎春同为贾家小姐,规格不会太低于此数)。自己花1万两,去顶5000两的账,怎么也是算不过来账。娇杏才是真正被卖掉的,一乘轿子抬进去,几百两银子拿出来。迎春出嫁是正常的嫁小姐,光丫头就陪了4个(我不认为没有陪房,只不过宝玉只关心丫头罢了)。

原因2:贾赦的钱是收着的,不是借的。
请注意这个字眼儿:“收”:老爷曾收着他五千银子。这钱不是借的,因为要是有借据,孙绍祖决不会善罢甘休的不再要了,反而回家骂老婆出气。这钱孙绍祖为什么要让贾赦给自己收着?以孙绍祖的为人,可能无缘无故把钱放在别人家吗?我的推论是:这个钱很有可能是贾赦提携孙家的“好处费”,帮孙绍祖办事的“索贿”“ 受贿”“活动经费”。办完了事要拿回好处费,孙绍祖又不是检察院的,哪有这个理。

原因3:贾府还没穷到卖小姐
如果真的是贾赦欠债还不上,迎春房里的一大群丫头卖了也够还账的了,哪里就用卖迎春了。王熙凤轻轻一句话,就享受了3000两银子的孝敬。虽说贾府正在没落,但真就5000两银子也凑不上?因为贾赦根本就不认为自己欠孙绍祖的,所以也没想过还钱。

原因4:贾赦挑选孙绍祖的原因书中已经详细的写明了:孙绍祖身体好,有钱又有好工作,而且看上去是一支“潜力股”,也算是老部下的孩子。表面看上去,迎春嫁过去也不会受什么委屈。至于其他的贾政眼里的那些“缺点”,却正好和贾赦“臭味相投”,也就不算什么缺点了。

所以我认为,贾赦选女婿的时候,不仅没有卖女儿的想法,反而还是为女儿考虑过的。但却没有很负责任的深入了解,被孙绍祖的表面现象迷惑,没有发现他是个暴力狂、色情狂,外带中山狼,造成了迎春的终身遗憾,甚至送了性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