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后半生-贾门史氏(7)作者:正版小joy

(2008-10-20 12:57:31) 下一个
其实,我的贾门媳妇的生涯并非一番风顺。
外头人看着我风光无限,但是他们岂知道高处不胜寒的难处。要是我的意志力稍微差些,保管也和那些得了忧郁症的王妃一样。

在贾府这个大机构做管事儿的主子,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刚是新媳妇的时候,平辈里的妯娌,长辈里头的公婆伯母叔母,哪一个是真心相与的。不是把烫手的山芋抛给我,就是埋了地雷等我去踩。我当时年轻不知事儿,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哪里懂得这些政治斗争的全挂子武艺,稍不留神,往往吃亏,被人捏住把柄,往死里整。就是疼爱我的夫君,在外头做官儿,也不大好管府里的家事。

上级平级都是如此,就是下面几个陪房管事奶奶,也不是容易钳制的。我刚来的时候不熟悉府里头的事儿,那几个陪房奶奶并不提点,一心只要看笑话,稍许有个不当的,她们恭恭敬敬的领命而去,背地里回了自己的主子,我这里又生出多少事情出来。我年轻的时候曾有一段时间并不好过,做梦的时候也会惊醒。后来,我一步一步的站稳脚跟,凭的是对自己的不断总结和提高。

外头人看来,当家奶奶威力无限,一声令下,谁敢不从。但远远不是如此。
一个人的成功,需要的是一整个团队的支持。
我先向我的上级领导,婆婆那里靠拢。
女人的政治,比男人的要简单的多。就像我的夫君说的,上级领导如果不是从更上级那里得到了压力,谁愿意同下属为难。我的婆婆给我看脸色,并不是为着外头的压力,只不过是自己要耍耍威风,因此我放下大小姐的架子,认真做低服小,她老人家心舒体泰,自然也不与我为难。
那几个管家娘子那里,我成功的策反了几个主要的人物。我的陪房和贾家的管家娘子定了娃娃亲,做了儿女亲家。另外带过来的小丫头,认了婆婆的心腹做干娘。有些什么项目承包工程,原本那些捞不到巧宗的,我也让他们捞到些个。渐渐的,我扭转了被动的局面。
更要紧的是,如果碰上了没有旧例可循的case,我就提出自己的方案,拿出来问过婆婆。就算是有人存了心抓小辨子指出些什么不妥当的,这事儿也有婆婆的旨意顶着,抓不到我当垫背。

大机构纷繁复杂,只有让自己能够生存下来,才能进一步开拓发展空间。

管事以来,我更是制定了贾府的一系列运作流程。
先从人力资源说起。

我接手以来,把贾府的服务人员,按照工龄特长和表现分为几个不同的部门,也分了不同的级别,各类部门各类级别,定了不同的工资-本来,纵然每个人的月钱有多有少,但是没有白纸黑字的章法。
每个部门分管不同的工作范围,日常工作落实到具体每个人 头上,每年年初设定目标,年终评估,表现优秀者晋级加薪。平时若有特别事故,比如红白喜事,我们就成立特别项目组委会,拨经费,安排人手,从端茶倒水到礼送宾客,事无巨细,井井有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窗风雨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下文吗?好象没完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