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后半生-贾门史氏 (4)

(2008-10-11 14:13:13) 下一个
正版小joy
inaustralia2@sohu.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上最伤心的事情,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女儿走了之后,我的大孙子,珠儿也得了病,先我而去了。
珠儿留下了他的媳妇儿和小重孙。孝满之后,我把孙媳妇儿找来说话,也无非是问她的打算。
若是要走了外头重新聘夫妻呢,我们家就送一些银子填做嫁妆,若是要留住呢,自然由贾家养活,也有每年的分红。

李氏是个明白人,马上表示自己一定留下,只是房里的小妾都年轻,打发了吧,还能卖些钱。够狠的,明日她果然叫了人牙子来,把房里的‘好妹妹’们都卖了几千两银子,赚了一票。

我也问过她,现在她还年轻,才刚刚二十一岁,岂有不想男人的。她说,老祖宗岂有不明白的,大户人家哪有娶寡妇的,就是续弦也是娶的大闺女。为着摸到个男人,嫁到小门小户,贫寒人家去自做自吃,实在是划不来。我见她说得如此明白,也放了心,给她双份红利,月薪也加了一倍-年轻媳妇守的住,对贾府来说,能赚个好名声。对外树立贞节形象很重要,就像我们贾府每年都要捐款做慈善一样。从此,李氏就是贾府的贞烈形象代言人,每次王妃太妃过来聚会,我也让李氏抱着兰小子出来见见,她们就夸老太太好福气,重孙子都抱上了,孙媳妇又那么守妇道。


对于我们这样的大户人家来说,家族发展大方向的战略部署最重要,金钱方面,多花一些,少花一些,倒是小事儿-而且万万不可为了省钱,做那些小家败气的事情。
譬如我的娘家,娶的弟媳妇们都是没见过世面的,侄媳妇们也是。为了省几个家用,居然把家里本来用着的裁缝都裁员了,让姑娘们亲自操刀,在家里做衣服鞋子。

罢呦,如此攒钱,岂是好的-那几个太妃原是认识湘云的,见了湘云还喜欢的紧,本来还可以攀个好亲。谁知后来怕花费,在贵族交际上,竟淡了下来,过生日也不请酒,碰上别的王侯家请客,史家的娘子只包了个小红包就带着全家女眷去吃了一顿。如此几次,攀王公贵族是不行了,只把湘云嫁到了卫家-虽然也是大户人家,但是毕竟没有上攀。

因此,我就算知道贾府里现在收入不比从前,但也嘱咐凤丫头不可露出小家败气的样子,特别不能亏待了她们几个姐妹。钱么,我的私房还有一些,不够了问鸳鸯拿-鸳鸯手里攒着的,无非只是一些粗东西罢了,能值几个钱。真正的精品,自然是我自己放着。
女孩子要富养,才能有气志有见识,等以后和那些王府世家结了亲,那一层人脉关系拉上了,势力范围扩展了,岂有心疼当初花的几两银子的。
心疼银子的妇道人家,短视了。不过当家人也有难处,凤丫头也算是巧的了。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我在必要时候也会拿出私房银子助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等待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