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详说赵姨娘和贾环

(2006-04-21 01:00:51) 下一个
月使者

armani_gal@sohu.com


今天不讲别个就讲那人见人厌,如过街老鼠一般在贾府苟活的赵氏母子.


赵姨娘又称赵姨奶奶或“赵不死”,政老爹的二房,搁现在这个一夫一妻制社会就是“二奶”,在贾府基本没什么地位,正经主子都不爱搭理他,就好像一棵野草连下人有时都可以踩上几脚.就连曹公都十分痛恨她,在书中屡称其为愚妾。(不好意思我的电脑非法输入引号,一打就死机)


一。赵姨娘的长相

老者65有篇好贴叫赵姨娘的长相与家世,那我这里就也从长相说起吧。按古代娇妻美妾的标准,赵姨娘在婚前绝对是一个颇有姿色的美少女,而且我敢说,她不紧美貌而且聪明伶俐,能说会道。为什么我这么肯定,看官请听我分析。先说赵姨娘是谁给的。 1。贾母赏赐 2。政老爷自己要的。再问政老爹是怎样一个人?一个彻头彻尾的假正经,伪君子。要让他像他哥哥那样去讨一个丫环为妾,我看比登天还难。所以可能性就只剩第一个贾母给的。那么贾母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呢?我就不用解释了,红迷们都心知肚明。所以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赵姨娘婚前绝对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至于是什么让她变成鱼目的,稍后祥解。


二。愚妾不愚

很多人都认为赵姨娘愚蠢至极,我看不然,赵姨娘明白的很,而且掌握一套绝世好本领--百战不殆的驾夫术。说道这里我又不得不再次演说一下贾政的家庭背景。政老爷正妻一名,大家闺秀王二小姐。妾2名赵姨娘and 周姨娘。王夫人与正老爹共同养育子女3名,自宝玉后就无所出,倒是赵姨娘再为贾政添子女2人。(周一无所处)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贾政似乎很喜欢留宿赵姨娘房中,这说明二人感情颇佳。那么是什么使得这位君子(反语,无法输入引号)如此留恋这位人见人厌的二奶呢?是赵姨娘擅长房中之术?绝非!因为红楼梦不是金瓶梅。真正的原因是赵姨娘的真融化了贾政的假。贾政的假是大家公认的,那他的正妻王夫人呢?也是一个旷世大假面(文中多次描写王夫人心理如何想,表面却不露一点声色,可见这个女人也虚的可以,突然让我想到张爱玲描写旧式妇女的一句话,她们别的功夫没有,装佯的功夫却很一流)这两夫妻虽然也生儿育女,相敬如冰,但实际上早已貌合神离。直到碰见赵姨娘,这个口齿伶俐,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姑娘,贾政才发现生活是这样的多姿多彩。刘姥姥二入贾府为逗大家开心所说的那些村野话不是也让贾府的公子小姐们如痴如醉吗?贾政也是人,戴了一天的假面具后最大的快乐就是听赵姨娘说些两府发生的奇闻野趣,(众人都知赵姨娘与下人最合,经常能够第一时间打探到新闻)。其实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八卦男,对女人们的评头论足说三道四表面上市满脸的不屑,其实心里比谁都想知道。不管政老爹是否此一类的男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只有很赵姨娘在一起的时候,贾政才可以忘记所有的礼教,他就是他,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只有和赵姨娘一起贾政才可以体会那小家小户过日子的幸福。


三。珍珠如何变鱼目?

再皇宫里最危险的地方并非前朝,而适后宫。那里杀机四伏,危险重重。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战争,贾府也一样。说到这里就请各位再容我罗索一回,谈谈王夫人,这尊大菩萨。书中描写的王夫人是天下第一大善人,吃花素,拜佛念经,虔诚无比。但是我们都知道王夫人的吃斋念佛并非看破红尘,而是一片私心,她希望宝玉能夺取功名,希望自己后半辈子也能享尽荣华富贵。张爱玲的小说里到处都是王夫人的影子,可以说王夫人是封建社会妇女的一个代表--她们年老色衰,不得夫心,或许他们从来也没有得到过丈夫的爱慕,唉!封建婚姻害死人。她们是一群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以至来生的可怜女人。

贾母最喜欢聪明伶俐,貌美如花的女孩子,而这正是王夫人所痛恨的。想想王夫人刚入贾府就有一个出众的小姑强尽风头夺取婆婆的爱,接着又有一个赵姨娘夺走了丈夫的心,接着又来一个林黛玉把各宝贝儿子迷的七荤八素,你能不气吗?王夫人恨透了这3个人,可是无计可施,因为她们都有靠山。如果王夫人能下定决心干掉她们3个,那她也不是王夫人了,是武则天或慈禧。所以王夫人只能忍耐以及侧面的打压。骂晴雯放浪不忘带上黛玉,让凤姐出头欺压赵氏母子,简直无恶不作了。

言归正传,其实王夫人不是憎恶赵姨娘,更多的是害怕。为什么这么说,大家请细想想,首先封建社会是世袭制,也就是说老子做官,退休后就传于儿子。贾政是个不小的官,将来也要传于他的两个儿子,宝玉或者贾环,那么宝玉呢,早已言明自己的立场,决不做官,远离名利场。那么有希望承袭贾政官位的只有贾环,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虽说王夫人也算环儿的半个母亲可是毕竟隔肚皮,一旦贾环当家王夫人将会过什么样的日子,不言而名。所以在事情为发展到这一步前王夫人不得不先下手为强,采取强压赵姨娘和贾环,力捧探春。最毒妇人心,何况王夫人这个秋后的蚊子,真正又老又辣了。王夫人决不喜欢探春,抬举探春只是一个障眼术,从而达到贬低赵姨娘和贾环的目的。探春有没有中计我这里不评论,因为今天的主角是是赵姨娘和环儿。

看看凤姐如何对待尤二姐,就知道如果赵姨娘不争取,那么连饭菜也只能吃人家剩下的,更别说想穿件新鲜靓丽衣服了。贾府的仆人各个如狼似虎,一对势利眼,王夫人凤姐打压得人谁敢亲近?就这样一颗明珠在生活的压力磨练下变成了见钱眼开,贪图利益的鱼目了。实在可悲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bf 请问一下,有一处我没看懂。
“想想王夫人刚入贾府就有一个出众的小姑强尽风头夺取婆婆的爱”,请问这是说的哪一位?政老爷的妹妹,宝二爷的姑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