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情无情——薛宝钗

(2006-03-09 17:39:38) 下一个

晓红楼梦

 zhangamen@chinaren.com


红楼梦是我最爱看的小说,每次翻看时总是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

    第六十七回中薛姨妈知道了尤三姐自刎、柳香莲出家的事情之后,正在“心甚叹息”,这时候薛宝钗过来了,她妈把这件事(多么悲壮的事)告诉她,谁知道宝钗小姐竟然“并不在意”,搬出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的话来解释,还把他们的遭遇归结为“前生命定”,并叫她妈妈别管这事,要好好管管家务事。联想到薛宝钗以前劝慰王夫人时说的那些叫人心寒的话,这个大观园里数一数二的薛宝钗小姐是何其无情之人!

    其实细细想来,曹雪芹刻画薛宝钗这个人物是着重墨于三个方面的:

一、是她的诗才,这个不肖细说,自是大观园一流水平。
    
二、是薛宝钗精于事故、左右逢源。关于这一点也有很多人争论她的好坏,有喜欢她这一点的,也有不喜欢她这一点的,我暂不作评论。其实她这种才能在今天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所必不可少的,多数专家也是这种观点。
    有一件小事挺耐人寻味的。就在查抄大观园的第二天,宝钗到李纨处请假,说薛姨妈病了,外面老婆子都不顶用,我要自己去陪妈妈。这个时候恰好尤氏也在李纨处,书上写道“李纨听说,只看着尤氏笑。尤氏也只看着李纨笑。”。其实,读者中眼睛亮的早就看出来,这是宝钗的金蝉脱壳之计,为的是出园子避祸,不掺和查抄这件事。所以李纨和尤氏这些平日知道宝钗性格的马上就领悟到了她的意思。反观其他大观园的主人公们,对于查抄这件事,有奋起反抗的如晴雯、探春,有慷慨就义的如司琪,有积极施救的如宝玉,有划清界限的如惜春,大家都把自己的观点看法表达的一清二楚,唯有这个薛宝钗小姐,早早脱出园中,既不必发表自己的看法,更不必为哪个求情为哪个救命,何其地逍遥自在!宝钗置素日好友姊妹于不顾,无情可见一斑。设想要是将来贾家万一出了什么大灾大难的,咱们的宝小姐不用说一准一溜烟跑了个无影无踪的(本人以小人之心度之,大家可以讨论)。

三、是她的无情、冷心。还是拿刚才上面柳香莲的事例,薛潘这种呆霸王、流氓式的人物都为之落泪,几天都不舒服,这与宝钗那番冷心冷面的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道落泪,就我的回忆,宝钗真心痛哭的恐怕也只有她哥酒后侮蔑她想当宝二奶奶那一次吧。其实,那也就是她自己受了委屈。在别人身上,宝钗绝对是吝啬她的眼泪的,顶多是陪某个人或大家一起落泪,绝对找不到她因某人或某物落泪的事情来(这又跟颦儿形成了鲜明对比)。上面说道宝钗的诗才好,但是大家要注意到,宝小姐极少作伤怀悲哀之作,她不仅自己不作,还劝着别人也别作,在我看来,宝钗不是不愿意作竟是不能作,因为她没有那样的心境与感情,试想一个无情之人如何能做出有情之诗来?

写到这里,大家看到我说了那么多宝钗的坏话,一定以为我很讨厌这个人物。其实,我现在对这个人物实在是抱有同情之心。曹雪芹写红楼梦里的那么多女子,其主旨是让我们同情感叹她们,所谓“千红一哭,万艳同悲”,因为她们最后都命运坎坷,入了薄命司的。我觉得作者对宝钗这个人物的构思是主要建立在“无情”的基础上的,她的无情不是“秋风扫落叶”式的无情,她的无情在于这是她内禀的性格。她不仅对别人无情,对自己更是无情。自己的蘅芜院(恨无缘)里什么装饰都没有,四面白白的墙壁。别人说“金玉良缘”,她就开始故意疏远宝玉,连话都不和宝玉说。这样的一个人宝玉会喜欢嘛?也难怪她最后的结局是“空对”守寡。

脂砚斋说最后一回警幻仙境有“情榜”,每个主要人物都有一个称号。宝玉是“情不情”,意思是别人对他没有关系的他也用情;林黛玉是“情情”,是个情痴情种;我斗胆猜测给宝钗的称号,大概就是“情无情”了吧。
早年看红楼梦,宝钗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如今想想,作者其实是把一个完美的女子拿掉了心窍中“情”的一块,所以造就了薛宝钗。如果把宝钗和黛玉合二为一,那么就是一个完人了。这也是作者在金陵十二钗判册中把宝钗和黛玉写在一首判词中的一个原因吧。

---------------------------------以下是我对北极熊网友回帖的回帖,放在这里方便大家翻看
北极熊同学也从另外的角度提出了对宝钗这个角色的见解,我认为这样的讨论对我们大家深刻理解《红楼梦》这本巨著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想讲一个红学讨论的原则,就是所有红楼梦人物的思想和行动都是如实反映在书中的描写上的(有的可能是正面叙述,有的可能是假借他人之口),也就是说我们讨论人物也只能从书中的蛛丝马迹中立论,凭空的猜测往往会误解人物的个性和行为。然后我再就北极熊网友的回帖提出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和北极熊网友作个讨论,也希望大家能够各抒己言,就当是抛砖吧。

一、宝钗是有自保意识,这在查抄大观园这个事故中表露无疑。但是,宝钗保护意识的结果就是让她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完全隔断,情的连接完全隔断。宝玉对宝钗从开始有点意思到后来因为性格根本不和(宝钗劝宝玉读书,宝玉生气要请宝钗走人)而渐行渐远,这在书中是明白无误的事情,但到底宝钗对宝玉有没有情感投入呢?这里有很多争论,我的看法是宝钗喜欢宝玉,但自己主动把这段感情给隐去了,别人根本琢磨不到。这也就是为什么书中写宝钗对宝玉倾心,(我印象中)只有很不明显的两处--三十四回的送药和三十六回的绣鸳鸯。自此之后到八十回,书中写宝钗和宝玉总是保持着封建礼教所要求的那种距离,甚至有意疏远宝玉。她知道,封建婚姻都是父母作主,宝玉长辈(贾母、王夫人、熙凤)的意见才是决定性的,而长辈们最看重的是她符不符合封建礼教所要求的那种做人准则,这个做人准则不允许女人有情愫,不允许女人动感情(更别说表达感情了,这就是为什么宝钗送药是只说半截话的原因了),宝钗正是在大观园中、在贾母王夫人面前用自己的“完美表现”渐渐取得了信任的,甚至连黛玉都认为她对宝玉够不成威胁所以和她“兰言解疑癖”了。所以宝钗并不是如北极熊所猜测的那样“情郁于中,不肯、不敢流露”,而是主动关闭对宝玉感情的门,不是可怜而是可悲,不是有情而是无情了。只有像黛玉这样敢于表达自己的爱情、敢于去努力争取自己的爱情的女子,才是真正打动宝玉的女子,才是真正宝玉口中所说的日月之精华,才是真正值得宝玉去爱的女子。黛玉之与宝钗就如同晴雯之与袭人,一个是天上的芙蓉花神、一个是放着鲜花的一床破席而已。

二、宝钗的一生是有目标的,那就是嫁给宝玉。表面上说宝钗是进京待选,其实薛姨妈是抱着投奔贾家和向贾家推销宝钗为目的的,因为薛家的主心骨(也就是宝钗的父亲)死了,儿子薛潘又不顶事,这个家眼看就要衰亡了。要不然为什么薛姨妈呆在贾府不走?一个名门望族有家不回呆在亲戚家里那么长时间成何体统?等到宝钗见到了宝玉,对宝玉产生爱慕之情(闺阁女儿本来一生就见不到几个男人,更何况像宝玉这种既有优秀品质,又是“名牌出身”的潇洒公子,宝钗不爱才是怪事),又加之母亲在身旁加以暗示(就是薛潘说的“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 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薛宝钗当然认定嫁给宝玉是她的希望和目标,为此她也做了很多成效卓著的努力,虽然那次宝玉梦中呓语给了她不小的打击,但决不是如北极熊所说“击碎了她最后的幻想”,反而促使她更加处处小心处心积虑来迎合贾府长辈们的喜爱,最后也达成了她嫁给宝玉的目标,只不过宝玉喜欢的始终并不是她。但宝钗会绝望吗?显然不会!她见到别人自刎只是会怪别人的命不好,如今自己没能得到宝玉的宠幸那么也只能怪自己的命不好了,宝钗会失望、会怨命但决不会绝望,因为封建礼教里女人没有选择爱情的权利,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她嫁给了不爱她的宝玉就只能不要爱情和李纨一样在家里相夫教子,好好作个宝二奶奶。红楼梦曲里面有“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空对”就是宝钗最后的归宿,就是寂寞守寡,不存在什么“嫁后没几年便郁郁而终”,如果郁郁而终了那不又是一个林妹妹了么?所以我认为把宝钗的一生概括为无望、希望、失望、绝望也是不对的。

三、我仔细查过书,宝玉被打书中只字未提宝钗为之哭过,连陪哭都没有,北极熊网友可能记错了,这也证明我说的宝钗吝啬眼泪不假。为什么用雪来形容宝钗,什么“金簪雪里埋”、“山中高士晶莹雪”?当然用“雪”字固然暗合“薛”字,但我想曹雪芹还想告诉读者,这个薛宝钗是个冰冷的人,是个无情的人。前面帖子说了,查抄大观园宝钗设计脱出园外,一走了之,连园里姐妹招呼都不打一声,这是正面描写,再看他人之口是怎么说的,七十六回湘云黛玉中秋联句,湘云抱怨:“可恨宝姐姐,姊妹天天说亲道热,早已说今年中秋要大家一处赏月, 必要起社,大家联句,到今日便弃了咱们,自己赏月去了”。这些都可作为我的宝钗观(情无情)的新例证。也要感谢小楼西角网友提出新的证据,即宝钗拈到的花签也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黛玉因情而夭、“泪尽而亡”,宝钗却无情以待、寂寞“空对”,两个大观园女性中的最佼佼者同样惨被封建社会给毁掉,这也是作者曹雪芹之所以要“怀金悼玉”的原因吧,而红楼梦也因此有了思想上的更高层次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