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探春和赵姨娘的关系

(2006-01-09 19:40:09) 下一个

白衣黑凤

zanshenshi@sohu.com


 

很多人在度红楼后都有自己的看法,红楼里可以发表看法发表感叹的事情太多了,在此我只说其中一件:探春和赵姨娘到底是不是一点感情没有?探春是否绝对冷酷地对待自己的亲妈?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讨论过了,谈得烂了的问题!!得出的结论不外是探春太忘本攀高枝,赵姨娘则是自己为老不尊,活该。
     可是,在我看来,探春在心底,在内心深处是很在意赵姨娘的,甚至关心的程度比她自己认为的还深。
     如何见得呢?在几个例子上来看:
     1.探春之所以一直称呼亲妈为姨娘,我想,一方面是古代大家族的习俗(说起来探春喊她姨娘并没有错,即使赵姨娘很贤淑,探春和她感情很融洽,在外场上还得喊姨娘,这是礼仪是封建规矩),也许在探春很小的时候,她只知道自己的亲妈是赵姨娘,可是在家族礼教的要求下不得不喊姨娘,(可能在只有她们娘俩的时候会喊娘亲吧),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读书的增多,她会经常为自己的妈的所做所为感到尴尬,感到心痛!其实她这么个精明剔透的人,怎么会不知道赵姨娘为什么老是抗争,为什么这么不安分呢?可是探春是不赞同赵姨娘抗争的方法。而赵姨娘则认为探春是自己养的,就得和她一个心眼,就得和王夫人,宝玉他们为对头,作对使坏,以泻心头之恨。
      可惜,探春不是这种人啊,她还要脸面,要自己的尊严啊。要叫探春和贾环赵姨娘那样整天采取激烈手段使坏撒泼,探春是万万做不到的。
因此,探春希望赵姨娘要安分(这并不说明探春就要赵姨娘做个面团任人欺负,而是希望自己的亲妈和亲兄弟要有尊严的抗争,要自强自立,别人不是看不起咱们娘几个吗?咱们便要好好活着,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偏要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们对自己刮目相看),而赵姨娘呢?她估计没什么太多的文化素养,否则也不会到处惹人嫌弃了,她只是简单地认为女儿必须和自己 一样,有不平的地方就得去撕打,去骂,撒泼。好叫别人怕自己。(殊不知越是如此,别人越看不起啊!探丫头是深知这点的)可惜女儿好象并不顺着自己的意思,不但不和王夫人为敌,做写暗中破坏之类的事,反而处处以王夫人为重,好象自己不是她的娘似的。如此一来,她们的分歧就越来越大,谁也无法劝服谁……
     2.在探春管家的时候,赵姨娘去闹,探春在一开始的时候,在赵姨娘刚去的时候,探春是“马上让座,叫姨娘慢慢说,谁欺负了姨娘,我给你做主”可是没想到赵姨娘说竟然是自己给她没脸,大闹一场。叫探春又一次伤心和寒心。所以在最后,在着姨娘又不厌其烦地重复“你是我生的……你是我养的”的时候,探春才不得不说“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刚升了官……”云云,来叫着姨娘闭嘴,也好少出丑叫人家笑话。她的心情应该是“恨铁不成钢”吧,这种心情应该是父母用在子女上,可是在探春和赵姨娘这里,正好反过来,从探春的话里可以看出她对着姨娘的希望“你看看人家周姨娘,安安分分的,谁还能小欺负看了她?姨娘你怎么就不能收敛点,只有首先多多自重,人家才会尊重你啊。”在探春心里,不希望着姨娘做到多么贤惠,只要和周姨娘那样不生事就不错了……可惜连这么小的要求赵姨娘都做不到……探春只有一次次的失望而已。
     3.还有,探春也是真心关心赵姨娘的。从赵姨娘和芳官等小丫头子打架来说吧,园子里的婆子丫鬟哪个不是看热闹啊?有谁去真心劝解啊?也就只有探春是真心着急,真心去劝架罢了。从探春那失望又急切尴尬痛苦的话里,我们可以看到探春的无奈。有这样的娘,可怎么办啊……每次看到这里,想着探春的“我自己一个女孩家还没人疼没人顾的,哪又有力量去疼 别人……”我就想,其实探春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赵姨娘即使去抗争,也要用正派用有尊严的方法,探春的内心是希望别人尊重自己的亲娘的,可是自己的亲娘不争气不知道好歹,自己只有陪着尴尬罢了。

     若说探春一心只看着王夫人?我不信,她对王夫人处处听从,并非说王夫人和探春多么亲。只是她知道,要想自己和亲娘亲兄弟不叫整个家族的人看不起,不叫别人说“看吧,到底一个娘养的,这娘三真是聚一窝里去了……”自己就不能和赵姨娘贾环那样,自己亲娘三个如果都和赵姨娘 要求的那样做,只会叫人看热闹最后自己也没有容身之出了。所以,三姑娘必须要挺起胸膛,要堂堂正正的做主子,要叫那些奴才们不能也无法小瞧了自己。这不仅仅为了探春自己吧,也有为了赵姨娘的意思(我认为的),既然自己的亲妈不能自己变好,那么探春自己就得做好,变强,才能在赵姨娘惹祸后有个能替说上话的。
后来,那些玫瑰露和茯苓霜的事,平儿就是为了不伤三姑娘的面子,才没有问到赵姨娘那里,才又一次保全了赵姨娘的脸面。
     所以,我认为在贾府里有谁在真心关心赵姨娘,处处维护赵姨娘,真心希望赵姨娘变得体面起来,风光起来,不叫下人们欺负戏弄的话,那就只有探春了。 

我想,探春要想自己娘三个真正在贾府立稳脚,她就必须表现出众,引人注目!!怎么也不能和贾环那样任意受赵姨娘挑唆教育,否则,就和探春说的“才真正的没脸!”她们娘三在贾府里也就真的成了最叫人看不起的了!!!
所以,只有自己出类拔萃,才不至于娘三完全被人,甚至下人们踩到脚底下去,才有机会有能力有自己的尊严可讲,才能叫别人不敢欺负自己,不敢小窥了自己,尊重自己!!!
可惜的是,即使探春如此努力,如此不断完善自己,如此出色能干,还有人,甚至虾仁奴才敢不把她放在眼里,敢瞧不起她甚至明目张胆欺负她,在王善保家的查抄大观圆的时候就是一个典型的表现。
我想想都觉得她可怜!!!为什么?为什么一个出身就这么深烙在她身上?不管怎么努力怎么出色,都跳不脱一个庶出的身份??可以想象,从她很小的时候起,她过的是怎样的日子……连自己的亲娘都着三不着二的,她受了委屈能向谁诉呢?亲娘都不能,更何况别人……
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她在长大了对赵姨娘那种无奈失望恨铁不成钢的态度,而要想想她从小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下成长的,她能够获得园子里姐妹的认可,甚至是姐妹中的尖子,她付出了多少泪水和艰辛啊。
所以,她只能不停的和其他人保持良好的关系,还不断的维护自己的尊严,还得时时刻刻受赵姨娘的刻薄,却还得为赵姨娘生的事想办法解决处理,这些都是探春这个在书里只有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所承受的,这是她的命
想想,一个13,4岁的小女孩,即使是小户人家,也是在爹娘怀里撒娇的啊。可是她呢?……我想,她的哥哥贾宝玉所得到的待遇比她不知道好千万倍呢。她所受的压力和苦处,我想宝玉未必能够承受的了。

最后,我记得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探春的结果是代替公主远嫁。
探春在贾府受的待遇是不公平的,可是最后却为了贾府,可以献出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为什么呢?请看下面的分解:
    首先,南安王妃来贾府找代替公主的女孩,主要因为她知道这里的女孩子中有极出色的,探春就是其中一个,她见过的。所以她带了厚礼来认义女。可是,当我看到那一批批的厚礼和金银珠宝时,我想到的不是认女儿的喜悦,我仿佛看到的是贾家在卖女儿……因为当时贾家已经是空架子了,探春卖了自己,换来了贾家又一段日子的用度,还换来了南安王府对贾家的维护。在后来贾政做官除了错,皇上大怒,却看在探春远嫁和亲的分上没有重罚(这一段是贾链和凤姐的话里体现出来的)
    其次,探春这么聪明,又当过家,自然知道只要自己同意和亲,能够给家里带来什么,所以,即便她再不愿意,还是答应了……可以想象她承受的是多大的痛苦,可又多么识大体。
    远嫁啊,更何况是作为战败国求和的牺牲品,等待她的将是什么样的生活?名义上的王妃罢了。
    所以说她命苦,从小得不到重视,好容易凭自己的才干得到肯定,却又因为命轻出身低,被推到代人和亲的地步,她只是公主的替身啊,出嫁也不是以自己的身份,只能做别人可怜的替身。如果替身做的好,那么对国家对家人对真正的公主都有好处,大家都能看到她的用处,可是一旦不好了受人虐待了,那国家家人也没人能够为她出头,只好生死任由着去了……
    所以,在最后,她走的时候没有找王夫人,那里从来没有她的地方,也没有找贾母,也许贾母身边她可有可无,她只有找了自己的亲娘:赵姨娘,然后深切的叫了声“娘”,这里有多少意思啊,我想,有对赵姨娘的不舍,担心她被欺负以后别人欺负她再也无所顾忌了,还有期望,期望赵姨娘以后能够变好变稳重,不叫人看热闹,还有对自己亲兄弟贾环的期望。
    可以说,在自己走之前最后找的人,才是她真正放不下的人,才是她最牵念的人……这样,谁还能说探春冷酷眼里没亲娘呢?

 

 

 

http://bbs.chinaunix.net/forum/uploadfile/18_92841090474618.jpg

http://www.vetchwork.com/pic/close/ming/ming27.jpg

http://www.reddream.net/tuku/juzhao/01/hlm_55.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