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太太根本不喜欢袭人

(2006-01-09 19:25:42) 下一个

红楼书话

zeng-li2005@sohu.com


老太太是个非常有智慧的人,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她喜欢纯情爽朗的女孩子,如黛玉湘云之类,丫鬟里面有鸳鸯晴雯等,不喜欢城府深的,如王夫人宝钗之流,连她素日很疼的凤姐,她也说太聪明了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袭人和宝玉发生云雨之事时所想的(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完全是自我安慰,贾母从来只是把她当丫鬟,第54回是最有力的证明.有的朋友说,那是贾母等级观念很强的表现,或许是,这也恰恰证明了袭人在贾母心目中的地位.

第54回第三段:贾母因说:"袭人怎么不见?他如今也有些拿大了,单支使小女孩子出来."王夫人忙起身笑回道:"他妈前日没了,因有热孝,不便前头来."贾母听了点头, 又笑道:"跟主子却讲不起这孝与不孝.若是他还跟我,难道这会子也不在这里不成?皆因我们太宽了,有人使,不查这些,竟成了例了."凤姐儿忙过来笑回道....
"跟主子却讲不起这孝与不孝".如果是姨娘了,也就成了半个主子,这在王夫人的心目是这样的,所以讲得起这孝,可以不必来.
还有后面:贾母听了这话,忙说:"你这话很是,比我想的周到,快别叫他了.但只他妈几时没了,我怎么不知道."凤姐笑道:"前儿袭人去亲自回老太太的,怎么倒忘了."贾母想了一想笑说:"想起来了.我的记性竟平常了.

这是贾母自己给自己圆场,如果真想不起来了,应该在王夫人回话的时候就说的.
最后凤姐说太太给了她40两银子发丧,是乘机想探一下老太太的态度,外头的姨娘给40两是贾府的惯例,贾母不可能不知道,可贾母话锋一转,就转到鸳鸯身上去了,而且起先是准备给她几两银子发丧的.

由此可见,曹公写到第54回,袭人还没得到贾府最高统治着贾母的认可,她在曹公心目中的地位也可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