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解读红楼之二十:三言两语说探春

(2005-12-04 21:42:28) 下一个

不胡不输

ts_h629269@sohu.com


黛玉初进贾府时,见到的探春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尤其是顾盼神飞四个字,让我们可以想象得出这个三姑娘的能干、聪明和机灵。还有见之忘俗,如同她住的地方,叫做秋爽斋,秋高气爽,一碧如洗。探春素喜阔朗,卧室倒象书房,一付对联烟霞闲骨格,泉石野生涯。是主人忘俗的最好写照。

为什么写探春要用见之忘俗呢?探春固然是清爽而雅致的,别人见之自然忘俗。可是探春是有心病的,那就是自己是庶出,且生母就是每每生事的,那个俗之又俗的赵姨娘。赵姨娘不仅俗,还有些贱,还很毒,还很没有头脑。有什么办法呢?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只能怪自己的运气太差,没托生在太太的肚子里。她要远离俗,远离赵姨娘,她要分清界限。

探春深知,在这个上上下下都生着一对富贵乌鸡眼睛,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的贾府里,是没有赵姨娘的位置的,她也是个奴才,只不过是为爷们生了一女一男的高一级的奴才而已。是奴才那就是贱的。要想生存,要想生存得好一点,是不能和这个俗而贱的生母拉近乎的。要命的是,探春的运气实在是太差,偏偏摊上这么个生母,倒三不着四的,自己没二两主意,还要到处拉呱,经人一挑唆,便不分轻重皂白闹起来,就赵姨娘这两下子,如何能体会得了探春的苦心,不但不能体会,反而还要时不时地闹一闹,提一提,唯恐别人忘了三小姐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哎,眼泪只能和着怨恨往肚子里咽,姨娘啊,姨娘,这是何苦呢!

没有办法,探春只有自保,只有远离姨娘,抱紧太太的大腿。看着我给宝玉织东东不服气是吧,那是我哥哥。为什么不给环儿织?我高兴,我喜欢,我爱给谁织给谁织。赵国基是谁?我舅舅?笑话,我舅舅刚升了九省都统制,哪里又冒出个舅舅?四十两?凭什么四十两?现放着祖宗的规矩,难道从我这开始乱了不成?

探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要生存,就要自强,弱肉强食那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可是,探春毕竟是个小姐,还是个庶出的小姐,这样做的代价太大了,这样做太累了。凸碧堂品笛感凄清一回里,贾母流着泪回过神来,发现姐妹们熬不过,都去睡了,唯有探春还可怜见的坐在那里陪着,这就是苦心和代价,每读至此,几欲泪下。探春想抱太太的腿,可是这条腿不是那么好抱的。太太表面上满心疼她,心里却未必如此,要不然,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死了,为什么袭人之母死都给了四十两的太太,这时却装聋作哑,要探春来处理了呢?只是因为赵姨娘每每生事而寒心吗?怕也不这么简单。

探春清楚地知道这些,掩盖起自己的真情,无人可诉说满腹的心事,所以她才累。可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又怎么能掩盖得住呢?有的时候,情不自禁就会露出来啊。赵姨娘到怡红院大闹,探春闻讯赶来,忙拉了姨娘就走,说“姨娘快走,我正有事和姨娘商量。”真是给足了姨娘面子,可是探春真有事商量吗?只不过一个小小的手段而已,不要让姨娘再出更多的丑,受更多的辱而已。以探春的精明,怕这些话早就跟姨娘嘱咐过了,可是赵姨娘她是扶不起的阿斗,就是这水平啊!你想,当宝玉被魔魇得奄奄一息之际,你怎么着也掉上几滴鳄鱼的眼泪啊,也犯不着开心到劝贾母早点安排她的心头肉上路啊!难啊,探春。

探春有心要拉扯姨娘吗?当然,那还用问吗?李纨在旁不就看得清清楚楚吗?只管劝说: “姨娘别生气。也怨不得姑娘,他满心里要拉扯,口里怎么说的出来。”探春忙道:“这大嫂子也糊涂了。我拉扯谁?谁家姑娘们拉扯奴才了?他们的好歹,你们该知道,与我什么相干。” 李纨说了老实话,正因为说了老实话,探春才更要撇清,为什么?因为没有地位,因为还不到时候,因为还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探春才会有这样的一番感慨: “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  这段话通常被认为是表明了探春的抱负和志向,我却认为不仅仅如此。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有什么样的道理呢?那意思就是说,如果我是男人,如果我立了一番事业,我就可以明正言顺地拉扯你们。恰恰是这句话,泄露了探春心底深处的情感。

可以看到探春情感最深处的还有梦曲。 [亲骨肉]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我从来就不赞同这样的说法,即曲中爹娘是指贾政和王夫人。这首曲子的曲名就叫亲骨肉,已经再清楚不过了。探春和王夫人有什么骨肉可亲?探春从来只是叫太太和姨娘,而没有叫过爹娘,只有在这生死离别的时刻,再也顾不了掩盖,再也不需要伪装,真情从心底里迸发出来,发出了对亲生骨肉的呼唤,这才是至真至纯的人性的自然流露。读书至此,能不动容而泪下吗?

脸上写满无奈二字的探春的脸,被泪水洗礼后终于远去了,一帆风雨路三千。她要去向哪里?迎接她的将是怎样的命运?我只有在心中默默地祈祷她一路走好,尽管曹公已给我端上了万艳同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