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随风而去的探春

(2005-11-20 21:53:44) 下一个

红泥火炉

jianghong651@sohu.com


还记得八七版电视剧中,探春那两道斜飞入鬓上扬的剑眉,导演极力想表达出探春身上蕴含的英挺之气,我却一直不曾注意到这朵刺玫瑰,还曾奇怪却忆为什么将一部红楼浩浩荡荡地从她讲起,如今又碰上一个爱探春如痴如狂的小花,一讲起探春激情就从帖子里往外喷溢,真叫无独有偶了。引诱得我这回也将这个三丫头多看了两眼。现将读后感交待如下:

    探春是英华出众的。想当年林黛玉初进贾府,在满屋裙钗之间,发现一个女孩子: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贾府美女如云,但探春能在美丽之外,另添一层英挺的神韵,这样的一个女子,就是安静地站在人群中,定也是精华欲掩料应难,曹公提炼出的这些文字,准确地抓住了探春的不凡气质。不是这样的女子,就不会有甩在王善宝家的脸上那声清脆的巴掌,不是这样的女子也承接不起远嫁他乡的宿命。

    探春是英豪阔大的。我们看她的居室:探春素喜阔朗,这三间屋子并不曾隔断。当地放着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案上磊着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那一边设着斗大的一个汝窑花囊,插着满满的一囊水晶球儿的白菊。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颜鲁公墨迹,其词云:
烟霞闲骨格,泉石野生涯。
案上设着大鼎。左边紫檀架上放着一个大观窑的大盘,盘内盛着数十个娇黄玲珑大佛手。

    看曹公这段描写,用了好多“大”字:不曾隔断的三间屋子定是阔大的,大理石大案,斗大的一个汝窑花囊,一大幅米襄阳《烟雨图》,大鼎,大观窑的大盘大佛手。除了大还有“多”:各种名人法帖,数十方宝砚,笔如树林一般,插着满满的一囊水晶球儿的白菊,数十个娇黄玲珑大佛手。我想这些大大的满满的陈设绝不是巧合,一个女孩儿家有这样的居室,她会有什么样的内心?曹公是在继续铺陈她英豪的性格。这和前面对她外貌的描写是高度统一的,但这还是些虚笔。

   探春正面现身应始于发起海棠社:
 
    娣虽不才,窃同叨栖处于泉石之间,而兼慕薛林之技。风庭月榭,惜未宴集诗人;帘杏溪桃,或可醉飞吟盏。孰谓莲社之雄才,独许须眉;直以东山之雅会,让余脂粉。若蒙棹雪而来,娣则扫花以待。此谨奉。
这一枝花笺,使探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已显,而不仅仅是宝玉这个无事忙看到的风雅。但在诗艺上,探春并不能夺魁,不能说探春无才,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她是个组织者的材料。

   探春的才能得到了公认,临时替凤姐管家的三驾马车里,探春唱的是主角,更难得的是认可她的是最仇恨她的生母的王夫人,作为一个未出阁的姑娘,一个庶出的小姐,探春能走到这一步,我想象不出这背后有多少艰难!探春格外珍重这份信任,挡住来自生母和下人的非难,在封建制度化身的贾府里实行了类似于今天的承包制的改革,虽然不乏磕磕绊绊,但这一回已是探春才能最亮丽的展示!大观园中还有个少女在性格上与探春类似,那就是史湘云,她也是豪爽的,但她的豪爽体现在饮酒做诗吃鹿肉这些玩乐上,探春则把着眼点放在了理家上,治国齐家平天下,可惜探春生为女儿身!曹公妙笔,同中也能求异。
    

   探春是刚烈自尊的。这朵带刺的玫瑰有一处暗疾,那就是庶出。心气极高,出身却下贱,这是探春永远摆脱不了的痛。
   
   探春没听完,已气的脸白气噎,抽抽咽咽的一面哭,一面问道:“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才升了九省检点,那里又跑出一个舅舅来?我倒素习按理尊敬,越发敬出这些亲戚来了。既这么说,环儿出去为什么赵国基又站起来,又跟他上学?为什么不拿出舅舅的款来?何苦来,谁不知道我是姨娘养的,必要过两三个月寻出由头来,彻底来翻腾一阵,生怕人不知道,故意的表白表白。也不知谁给谁没脸?幸亏我还明白,但凡糊涂不知理的,早急了。” 贵族小姐的身份,低贱且不堪的母亲,身陷封建的等级制度的夹层里,探春也是痛苦的。她想维护住尊荣,唯一的办法是认王夫人为母,抓住这棵救命的稻草,欲脱离这尴尬的境地。“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连姨娘也真没脸!”王夫人怎会疼她?面上淡淡的王夫人其实心里也是淡淡的,王夫人不过是用她, 真的没人疼她,贾母身边膝前围绕的是她最爱的宝玉、黛玉、宝琴和湘云,从来就没有探春的位置,偶尔一句:“我的三丫头好。”只不过对她的省事给予口头表扬。自己的生母只想沾她的光,何曾给过她一点关心和体贴?“我细想,我一个女孩儿家,自己还闹得没人疼没人顾的,我那里还有好处去待人。”口内说到这里,不免又流下泪来。——我心疼她。

   替迎春出头教训仆人,怒骂王善宝家的,对外来刺激有格外的敏感,过分的自尊来自于心里的自卑。且看凤姐和平儿的议论:
   
   凤姐儿笑道:“好,好,好,好个三姑娘!我说他不错。只可惜他命薄,没托生在太太肚里。”平儿笑道:“奶奶也说糊涂话了。他便不是太太养的,难道谁敢小看他,不与别的一样看了?”凤姐儿叹道:“你那里知道,虽然庶出一样,女儿却比不得男人,将来攀亲时,如今有一种轻狂人,先要打听姑娘是正出是庶出,多有为庶出不要的。殊不知别说庶出,便是我们的丫头,比人家的小姐还强呢。将来不知那个没造化的挑庶正误了事呢,也不知那个有造化的不挑庶正的得了去。”

   曹公的后文也如暗喻探春结局的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无可寻觅,我们不知这里曹公是隐含着探春和某位慧眼英豪的一段良缘,还是一段被出身耽误的厄运,我多么希望是前者,像小花续写得那样,给探春安排一个远大而丰富的前程,不管那里有多少风波恶,我们的三姑娘她能挺身而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