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向宝钗学习

(2005-11-20 21:51:34) 下一个

平若不平

bajiemei@chinaren.com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宝钗,不是不愿意去喜欢她,而是经过努力后仍然无法从心底亲近这个女子。可是,我却不得不承认,宝钗是我们现代人学习的好榜样。
    她博学。出身皇商的她自幼聪明好学,更是有机会认识一些养在深闺的小姐们无从认识的东西,比如当票。她像一块海绵,源源不断地吸取着五花八门各类知识。从理论到实际,几乎样样精通。写诗论诗,自是不在话下,画画,估计不差,女红,手工不错,生字僻字,也难不倒她。这样一个全才,放在哪个时代,哪个社会,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我一直纳闷,宝钗缘何有如此大的耐力和热情,学习这些她认为女子本不该学习的东西?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只需把女红针线学好了,也就算得上贞静女子了。或许,这些本领是为了待选?出奇制胜?我有个大学女同学,刚进大学时班里口口声声说不会跳舞,我当时就觉得奇怪,认为自己不会看错人,因为我跳舞多年,谁会谁不会是不会判断错误的。过了半学期,在一个晚会上,我们惊奇地发现,她不但爱跳舞,而且民族舞、现代舞、芭蕾样样都棒极了!后来又知道,她不但英文棒,而且早在高中就开始学习日语,我们还在打拼四六级时,她早已考过了托福。隐藏实力,适时运用,就会得到不一样的效果!这也正是要向宝钗学习的第二个地方。
    她隐忍。宝钗算得宠辱不惊了,除了那偶尔几次的小小失态让我们可以管中窥豹地探观一点点她不为人知的内心外,其他更多时候都是藏愚守拙。有宝钗不知道的事情吗?好像没有。大观园里发生的事情一件也瞒不过她,甚至别人都没发现的她也尽收眼底。这是一种本领。时刻观察关注着周围的事务,心里比谁都明白,比谁都清楚。这方面,宝钗确实有心。武侠小说里常有一种人,仿佛不问世事,置身事外,却又着最灵通的消息网,掌握着江湖上第一手最精确的资料,这使得他们在江湖上总是占有一席之地,让人不可轻视。宝钗没有这个消息网,她不用放信鸽,可她精明锐利的眼睛把大大小小,有用没用的事情一网打尽,暗藏心中。湘云的麒麟,小红的刁钻,贾母的爱甜,贾链的挨打,看似无关紧要,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也许有天就能派上大用场呢!我有一个大学老师,为人十分精明,他可以记下所有见过一面的人,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电话号码,简直一个活电脑。你说他太累了吧?你说他没事找事做吧?你说这有用吗?当然有用!当你打电话给一个你只有一面之缘的人,还没自报家门他就热情地先说出你的名字了,除了惊讶你是不是还有一分感动?当你急着四处找着某人的电话号码不着,他知道了脱口而出,除了佩服你是不是又有一分感动?当你自以为只是个无名小卒,完全不入领导法眼,而某天一把手看到你,亲切地说:你就是某某吧?你的文章写得不错啊!(当然,可能是其他什么你自己都没觉得是优点的优点)除了飘飘然你是不是仍然多一分感动?这种本领,其实我们都可以学习,也都能学会。亲爱的朋友,别说不屑,这确实是处世之道。宝钗就具有这种本领。完全不用四处宣扬,这种本领越低调越好。
    她时。时宝钗,随分从时。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该缄口不答。只有对事情的掌握有着极大信心的人才能做得如此之好。试看贾链挨打那一段:
   且说平儿见香菱去了,便拉宝钗忙说道:"姑娘可听见我们的新闻了?"(如此问,其实是认为宝钗已经听说了。)
   宝钗道:"我没听见新闻.因连日打发我哥哥出门,所以你们这里的事,一概也不知道,连姊妹们这两日也没见."(好个“一概不知”,就得这样答。)
   平儿笑道:"老爷把二爷打了个动不得,难道姑娘就没听见?"(虽是信誓旦旦说不知,可平儿显然不信。)
   宝钗道:"早起恍惚听见了一句,也信不真.我也正要瞧你奶奶去呢,不想你来了.又是为了什么打他?"(明人不说暗话,其实还是知道的。)
他人是非,不关己事,万万不可表态。很多时候,我们快言快语,因为不懂得掩饰,所以把自己的真性情,真实想法彻底地暴露在了他人面前。殊不知,人心险恶,不会保护自己的人往往是第一个牺牲的。生活中,常常会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会故作神秘,凑在你耳边,好像和你很熟很亲密的样子,说一个他或她才知道的秘密,要与你共享。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敬而远之的好,且不说这秘密该不该听,所谓秘密,盖人之隐私。况听了之后是否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境由心生,祸从口出。
   我们可以不喜欢宝钗,不认同她的观念,但她的处世之道学个一招办式,也足以让我等在人情世故上不太开窍的傻瓜应付了。我爱黛玉,却没有资本像她那潇洒地生活,只有让我的灵魂,遨游。放任的心境,落寞的自由,透明的真诚,是否能抵挡世俗的诱惑,是否会随波逐流,失去那个真实的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