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王夫人的自白

(2005-10-20 23:01:36) 下一个

等待与期望

wenxuecity.com


那年,我18岁,嫁入了传说中的贾府。和我订婚的那个青年才俊叫贾政,娘说他人品好,是贾老爷的最得意的儿子,虽说不是婆婆生的亲骨肉,但是婆婆无子,待他这个庶出之子如同己出,我过门便是掌门儿媳,应当不会吃苦。

那夜,我顶着大红盖头等我的夫君。我心头如同鹿撞,忐忑不安,喜娘出去后我更是紧张。等到3更,谁知夫君竟一直不揭头盖,我偷偷掀起一角一看,他正在看书,我倒。他抬头看到我,说道,娘子自行歇息吧,为夫还有文章未读完。我当时年轻,心里只是疑惑,想着夫君好学总是诗礼传家的基因。现在我才知道,那是因为他完全对我不感兴趣,不是因为他是正人君子。说到正人君子,我呸!是,我是大家族的阔太,平时装聋作哑,恪守妇道,努力做个合格的封建家长的形象。但是我心里也会骂脏话。譬如那日中秋,大家围着坐,说笑话解闷。我的夫君贾政贾老爷说了个不三不四的关于舔老婆裹脚布的笑话,我心里就像被浇了一桶水。那个笑话自然是从下三滥阿赵那里听来的。这个男人,公认的正经男人,在小老婆那里哪里有一丝一毫的体统?我为自己感到不值。原来这个圣人,其实心底是个是个猥琐的男人。环儿正像他。我呸!

只是我当时不省得。18岁,太年轻。

刚进门的时候,我的婆婆是我心中的女皇,她也是整个家族的女主。那年,婆婆只有38岁,仔细保养的皮肤看不出什么皱纹。她盘着高贵的发髻,端端正正的坐在太妃椅上面受我的敬茶礼。她气质高贵,思维清晰,行动果断,说话威而不怒,穿着也非常有品味,举手投足无不体现大家气派。我当时很憧憬的望着她,再过20年,我很希望我也能成为那个样子。不过,我没有这个福气。不要说我,就是阿凤,也没有当年我婆婆的风采。

婆婆原来是史家的大小姐,出身高贵,基因优秀。可惜没有生育儿子,只有一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小姑,叫敏儿。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会相信有这么个幸运儿。不要说婆婆,就是公公,最喜欢最心疼的,也就是这个敏儿。当日我低头跪地敬茶,婆婆很客气的叫丫鬟把我扶起来。然后我听到一个娇俏地声音:见过嫂子。抬头看去,一个像花朵一样轻巧,像泉水一样清纯的女孩子,对我微微欠了欠身。她手里拿着把团扇,行礼的时候很随意的把团扇搭在膝头,刹是好看。婆婆连忙把她搂过去:这是我的小女儿,叫敏儿。今日见过嫂嫂,以后姑嫂就更加和睦了。女孩儿很惬意的依偎着母亲坐下,含笑看着我。她的身边簇拥着一群面貌姣好,穿着精致的丫鬟,有的给小姐打扇,有的奉茶。敏儿众星捧月,像小仙子似的坐在婆婆身边。我呆呆的看着。我们同是四大家族,出身豪门,同样绫罗绸缎,奴婢成群,为何,我从来不是众星捧月的主角,为何,我的母亲从未如此仔细的呵护我,为何,在她面前,我的凤钗珠冠显得如此粗俗?那日新妇见公婆,我无比狼狈。后来,过了很久很久,物事人非,我向阿凤提起黛玉的母亲如何金尊玉贵的时候,眼前浮现的还是那片光景。为此,我执着的不同意删减姑娘们的丫鬟人数。其实当时我心里很明白,就是每人再添上10个20个丫鬟,现在的姑娘们也很难有她们的姑姑当年的气势。小姐的金尊玉贵不在于丫鬟的多寡,银子的多少,只有拥有疼爱呵护她们的父母,她们才是真正的千金。可惜,我没有,迎春探春惜春也没有。至于当了贵妃娘娘的女儿,在她省亲那日清楚的知道,她的亲爹爹一点儿都不疼她。

我这一辈子,心里嫉妒的女人,也就是我的这个仙子般的小姑了。以至于以后见了她的女儿,我都无法释怀。小姑生来命好,她的姑爷极有学问,是个探花郎。富贵子弟多多少,就是凭着探花这个靠自己实力拿来的荣耀,我的公公才答应将掌上明珠下嫁。婆婆在小姑临嫁前对她说,爹爹已经见过如海那个孩子了,斯文有礼,才华横溢,而且人品极好,出身世家。现在又做了官,那个职位的官员每年的冰敬炭敬就不少银子,不愁没钱花。最重要的一点是,林家父母去的早,小姑嫁过去没有公婆。婆婆本来还不太情愿嫁出女儿的,不过一听到没有公婆,立即放了心,搂着乖乖肉儿哭了一通,陪上全副嫁妆,送小姑上了花轿。

小姑回门的时候,是挽着姑爷的手一起回来的,一朵娇花的身边有了一个强壮的护花使者,婆婆一看马上眉开眼笑,一手拉着女儿一手拉着女婿,嘴都何不拢。姑爷是个温柔体贴的好男人,眼神一直没有离开娇妻,看着小姑的时候眼角微微笑,包含着无限的宠溺。席间提出,没过多久就要到姑苏上任了,需携家眷前往。婆婆舍不得女儿离开,欲多留几日,小姑却一心一意的看牢她的夫君,姑爷握着小姑的手,闲闲的说了一句,理应让夫人多留几日,只是府中上下若无夫人主持,如何打点。。。婆婆连声价说,去吧去吧,我老糊涂了。虽说辞行的时候依旧是乖乖肉儿的搂着哭,不过婆婆是高兴的的。以后的几年,小姑专宠专房,姑爷再没有多看其他女人一眼。

呵,一个万千宠爱由父家转到夫家的女人。我没有她好命。如果我的父母能乖乖肉儿的叫我一回,我短20年命都愿意,如果我的夫君能温柔的看我一眼,我再短20年命也愿意。后来,虽然小姑死的早,不过她活的值。

 

 

打蛇打七寸,政二爷的七寸在哪儿我很清楚,因此轻易堵了他的嘴。‘扫到角落阴干’的方法,我想指的就是让众人鄙视她。一个遭到众人不间断循环鄙视的女人是非常可怜的,她没有任何朋友,没有人和她聊天,吃饭。政二爷是她唯一的救命稻草,她常常抓着政二爷诉苦,唠叨。男人最怕女人唠叨,因此二爷对她的心也慢慢冷了下来,来我屋里的次数倒是多了。可怜的阿赵。只要她听话,我也不为难她。因为我不太喜欢为难女人,虽然事情逼得我每次都不得不为难女人,因为我无法为难男人。

身子恢复以后,我接手了管家的任务。不过我并不能让婆婆满意,婆婆说我在这方面没有天赋,譬如心太实,太厚道,不精明。大户人家的闺女是不能太精明的,太精明就显得小家子气。况且我一看到帐簿就头晕,一看到算盘就发怵。那种理科的东西我有点搞不来。我们家的大奶奶呢,身子一直不好,病病恹恹的,大概是被她的赦大爷气病的。我过去和她说过几回话,劝她凡事想开。她说,二爷是君子人,二奶奶不用担心,只是我们的大爷实在混帐,我气啊。过了半年,她就西去了,赦大爷在她出殡那日也只是走个过场,并不伤心。婆婆和我商量着该给她续弦。说既然是续弦,家世倒不用好,只是要找心宽些的女子,免得又得气死。后来娶的那个,是个小家小户的长女,在娘家就克扣着银子。婆婆就是看重她爱钱,才娶她进门的。一个人不能无欲无求。如果一个女人真心为夫君奉献,那是一定要讲求夫唱妇随的回报的,如果得不到,她必不会宽心。只有有所图的女子,才懂得用自己拥有的换自己没有的,用自己不要的换自己想要的,银货两讫,才会相安无事。果然,新媳妇心宽的不得了,只要吞点家用,她们家赦大爷就算是当着她的面玩3P她也不管。从表面上来看,大房那边总算是太平了。

我在元春儿的教育问题上费了很大心思。父母们都有一样的毛病,自己没有的,希望孩子都拥有,我也不例外。我不大教导元春针敝女红,倒是一直请西席教她写诗做赋,通读文章。元春儿很聪敏好学,长得也漂亮,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都赶上她的姑姑了。我们家二爷看着小女说,元春儿小小年纪就如此有才气,将来一定要攀龙附凤,给家族做点贡献,这样才能对得起祖上恩德,。。。呸,你直接说你想攀个有权有势的亲戚就直说嘛,扯到祖宗干吗,虚伪。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元春儿也是应该找个有身份有体统的人家,要是落到了那些贫寒子弟一举中榜,而祖上都是农民的暴发户家里,也是断断使不得的。我当时很天真的替元春儿打算着亲事,也要说一个温柔体贴,才华横溢的姑爷才行。后来,。。。后来,。。。一道圣旨降下,她爹喜,我悲。说道元春的教育,我现在的心情还很矛盾。若不是因为元春儿的文采,也不会成为凤藻宫的贤妃女主。若是当年元春儿平平庸庸,或许不会被报入宫中成为待选的秀女。我这个为娘的听着女儿哭诉,当年送我去那个见不得人的去处,我心里疼的紧。元春儿从小守规矩,若不是被逼的狠了,断断不会说那种大逆不道的话。女儿,你在宫里受了多少的苦?只是当时我并不知道,心满意足的过着少奶奶的日子。

上苍还是眷顾我的。我又怀孕了,这次是个儿子,正房出的儿子。盍府上下兴奋了好几天,捧的如珠似宝,公公给孩子起名叫贾珠。珠儿继承了我的性格,温和有礼,温文尔雅,而且他喜爱读书。从此我身边一儿一女,犹如金童玉女一般。婆婆虽然并不十分满意我的管家和理财能力,但是对我大致还是喜欢的。我平时帮着婆婆发令牌查帐簿,看着婆婆的脸色发号施令。闲时,我终于坐上了婆婆的麻将桌,成为她的麻将搭子之一。刚开始我很高兴能搓麻将了,后来我才发现,婆婆是看准我不会算牌,常输钱,才让我坐上这个位置的。哎,算了,笨有笨的好处。

还算逍遥的日子没过多久,公公就病倒了。婆婆和众媳妇们日夜伺候,但是公公的病还是一天比一天重了下去。我看着是该准备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婆婆一步也不离开床头,所有诸事都靠我去张罗。棺材是外头准备好的,上好的楠木。寿衣寿鞋等等都依着老爷的身量定做了。又联络了庙里的老方丈,定了个77四十九天的水陆道场。另有人客吊唁往来,管茶管饭管登记管礼金,这些都要事先安排和培训丫鬟婆子们。还有赶着定制盍府上下每个人的孝衣,白色钗环等等800样事情。 公公去了以后,我这里忙的像打仗。婆婆一洗往时的精明能干,伤心得诸事不管,人马上憔悴下来,眼神愣愣的,清醒些的时候就哭。公婆的感情很好,我们以后都不敢提到公公,一提到婆婆就哭。很多年以后,那个张道士一说道国公爷,婆婆的眼泪又被招出来。

公公死了以后,我的位置有了提升。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婆婆从太太成了老太太,我和夫君则被称为老爷,太太。在众人眼里我们依旧是一对模范夫妻,我是个封建社会的典型阔太太,贤惠,淑良,讨婆婆欢心,又不吃姨娘的醋,获得丈夫的尊敬,但是也不讨丈夫的爱。日子一天天的过,我只能依靠颂念佛经来填补自己空虚的心灵,没有爱的滋润,我的心老的很快。我的丈夫不是不来我的房间,只是在房内我们没有体己话好说,他在我枕边打鼾睡去,我有满心的话,无人倾吐。我的期望都寄托在一双儿女身上,指望他们以后一个幸福美满,一个成家立业,我也就心安了。

这期间我还办了一件大事。我的娘家兄弟有个出挑的女儿,小名阿凤。这个阿凤真是人中龙凤,从小就有杀罚决断,天生就是管家的才能。今年才13岁,一本帐簿一翻,来龙去脉马上清楚,家里少了东西,她坚决不主张怀柔政策,马上提出逼供奴婢的方案,把事情查个一清二楚。在家里也孝顺长辈,会得看眉高眼低,见到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哎呦呦,我们王家的女人都是慈眉顺目,什么时候出了这个女将?一定是基因突变所致。我很喜欢这个娘家侄女,把她带来做客,给老太太瞧。阿凤厉害哦,没两句话就把老太太哄的哈哈大笑,喜欢得要把她聘了来,做孙子媳妇。大房里以前的一个姨娘生了个儿子,叫琏儿。这个孩子好生出息的,虽说读书上不太上心,但是却还机灵,大房也就指望他能挑大梁。我们这样的人家是不用认真读书的,像老爷,他都读个啥,还不是捐个什么官做。那个大老爷更好,连钱都不用花,直接世袭了爵位。所以,在官场上不是看你学问多好,而是看你混的混不得开。琏小子还小,不过看他的机灵样,一定不差。此后,我的娘家侄女和贾家也订了亲,我一心一意盼这个侄女过门,好替我分担家事。正如老太太所说,我没有理家的这个天赋,每每一件事做好,就身心俱疲。

还有珠儿,老爷定下了亲,是个李家的小姐。李家是书香门第,虽不是大富大贵,也是有知识有涵养的人家。李家姑娘是个小家碧玉,性格温柔沉静,我很满意。珠儿个性有点软弱,而且喜欢读书,正该娶那样的姑娘。

过了几年,老太太的两个孙子媳妇都进门了,珠儿媳妇乖巧文静,琏儿媳妇风趣热闹。我知道,琏儿媳妇占了上风。老太太自从老太爷去了之后,一直落寞,现在有个热闹有趣的媳妇讨她欢喜,一家人坐在一处说笑,她的内心被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充满,暂时忘了那些伤心事。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本能,当一件伤心事对自己身心造成很大伤害的时候,当事人往往本能的选择把它忘记,用其他的事来填补这件事在心中的空白。因此老太太每日和阿凤说笑,和儿媳妇孙子媳妇们斗牌,和孙女元春儿说说闲话,日子也过得十分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