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主子小姐--探春

(2005-09-27 22:49:22) 下一个

林间

xiaoqiu_ping@sohu.com


削肩细腰,

俊眼修眉,

顾盼神飞,

文采精华,

见之忘俗.


  三个小姐,钗环裙袄,皆是一样装束,我门只能从面容上赞迎小姐温柔沉默,探小姐见之忘俗,四小姐干脆无可言美之处,还没长开呢嘛.
  再看凤姐,金丝八宝,五凤朝阳,赤金盘璎珞,比目玫瑰佩,却又写到: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这样珠围翠绕,满屋子皆是纱罗裹的美人的地方,却只有两个人如此地神似,如此地出众.即使一个张扬无二,一个守着规矩与众姐妹安静地站在不是角落的角落.
  探春有才华,在努力树立一个明白体下主子姑娘的的身份.哪怕有王夫人破例的疼爱,可那又怎么样呢?她最清醒的一点就是:虽是主子却为庶出,庶出倒罢了,却有个奴几的娘,合家厌恶的主子弟弟!
  赵国基死了,探小姐最不该出口的一句话:"谁是我舅舅?我舅舅才升了九省检点,哪里又跑出一个舅舅来?我倒素习按理尊敬.越发敬出这些亲戚来了."
  我想笑,还真把自己当成宝玉的亲妹妹了?亲舅舅才死,舅舅升了九省检点的话怎么好说的出口?并不是有小看探春的心思,只是这明明白白的一笔着实透出一股子势力味.更不必提那对着自己的亲娘一口一个姨娘的叫法,这里他弟弟似乎还比她强些.不是探春嫌赵姨娘:生怕人不知道,故意表白表白.却是她在极力划清与低贱身份的娘的界限.
  玫瑰花可爱,又红又香,只是刺戳手.探春你保护自己主子身份的心太敏感了,对下人恩威并用,对家族里的各色人等恪守规矩,胆大心细.又有发花笺贴的雅致,你可知道差一点你就能比宝钗更完美.
  但是你能改变的只是这些了,你的软肋牵着要强的心,或者没有这软肋,没有人见人厌的赵姨娘,你还是册子上一只未下凡的精灵.谁叫你没托生在太太肚子里呢?
  曹雪芹没太在意你未出阁的日子,判词上只有对你深明大义的赞叹与凄凉的无奈,可能你是替某位公主远嫁和亲,亦或其他.反正也算是得了贵婿__正头名儿是有了,再说,你争的求的不也就是这一点子东西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