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是什么? (妙印法师)

(2021-10-25 08:39:49) 下一个
'如'是什么?
 
妙印法师
 
答:“'如'是'我',是'真我','真我'是'如'。”「增补语:当知:每个人,有四个我,一是'名字我',二是'肉身我'(报身);三是'灵魂我'(化身);四是'真我'(清净法身),或称'佛性真我'或'常乐净我'。     
 
   第一,名字我,自己的名字,是第一个'假我'。活着叫'名字',死了称'牌位'。
   第二,肉身我,这是第二个'假我',是有'生老病死'的我,是只有'一生一世'的我,凡夫只认'肉身是我',不认识,也不承认后面'两个我'的存在。业障重的人,连'灵魂我'的存在都不信,更何况承认'真我'——'常乐净我'的存在?       
   第三,灵魂我,或识神我,这是第三个'假我'。这个'假我',是生生世世、投胎轮回的'我',既是'化身我',也是'有生有灭'的我。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这个'假我'中,含藏着'真我',是真假融一体的两个我。         "神识假我中,隐藏着一个真我',这就是佛陀出现于世,给我们揭示了一个人生真相或秘密。         
   第四,清净法身或'性真我',是'真正的我',是剔除了'名字•我'、'肉身•我'和'灵魂•我'三个'假我'之后的、不生不灭的'常乐净•我',即——佛性或'真如本性'。当知,'灵魂我'与'真我'自始至终是圆融一体的我,是生生世世'不即不即'的'两个我',如'冰与水,捨冰无水',或如'水之与波涛,离水无波浪',离开'真我','假我'不存!而剔除其中这个'神识假我'的过程,就是修行人走向'涅槃寂静',回归'真我'的过程。]
 
——妙印法师《成佛之路》第八集  《金刚经》六译同宣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