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过录本惊现《风月宝鉴》原文

(2019-12-11 11:29:08) 下一个

《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中惊现《风月宝鉴》底本

《红楼梦》也好,《石头记》也好,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风月宝鉴》,可《风月宝鉴》就是一个传说,迄今为止,没有人知道其中任何一段文字。
  然而何莉莉《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的过录本中,六处内容交叉的地方,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吴梅村《风月宝鉴》底本内容,这里,只介绍关于刘姥姥身份的塑造,对比《风月宝鉴》与《石头记》之间,文字的变化,以及人物性、格影射的二次创作过程。
首先我们把刘姥姥瓜州渡口救出巧姐并三进荣国府的两个底本文字梳理一下。
一、
    《风月宝鉴》文字:
【那两个汉子见他伤心,都道:“老妈妈去过他家不成,或是竟是他们家亲戚?”劉姥姥道:“是有些瓜葛。”又对板儿道:“姑奶奶以前对咱有恩,施舍了不少银子给咱。现在他家败了,人也都亡故了,巧哥儿又落到这步田地,咱说什么也得把他赎出来,咱不能忘恩负义。”板儿道:“那咱就启程吧,就是不知烟香院在那儿。”那两个汉子道:“就在那州南一条街上,有一个乌衣巷,你到里面一找就看见了,挂着几个大红灯笼。”劉姥姥边擦泪边把板儿拉了起来,又往渡口走来。

     只见秦淮河上夕晖斜照,秋風凄紧,烟水泊客船。数丛沙草,三两只鸥鹭驰飞。客登舟楫马嘶鸣,渔人划双棹。劉姥姥叫板儿回去多取些银子,他自个往乌衣巷来,见巷子里挂着大红灯笼,从里面进进出出几个花枝招展的女子和几个嘻笑的客官,便知定是这儿了,便踱了过去,要往院里走,被把门的壮夫拦住了,问他找谁。
    劉姥姥笑道:“给太爷道个万福了,我找这里的老板娘。”把门的瞪着眼道:“这里是男人取乐的地方,你一个老婆子家进来做甚?老板娘那有你这样的亲戚?穿的倒还差强人意,就是这付老脸,怎么象是打那乡旮旯里来的,敢是个种地的不成?”劉姥姥不觉动了气道:“庄稼人又咋啦?如今我做了生意,又买了地盖了房子,还雇人种了几亩田,多少也是个东家了。大兄弟不就是要我拿银子通融通融吗,我有的是!”说完从袖子里掏出一绽银子要塞给他。
    那人笑着推辞道:“老妈妈别生气,我不要你这银子。你要找人,我给你禀报去,你老先在这儿等着。”说着进去通报去了。劉姥姥伸着头往院子里瞧,只见里面的人穿的花花绿绿的看花了眼。过一会儿,鸨母出来扶着门框剔着牙道:“是谁找我啊?”劉姥姥道个万福道:“给老板娘请安了。”鸨母瞟了他一眼道:“你是谁呀,不认识,到这儿来干什么?”
    劉姥姥道:“我是花錢赎人的。”鸨母听了道:“看这费工夫的,来个穷婆子来赎人,我那有闲心跟他瞎扯!”转身要走。劉姥姥忙上去拉了衣裳道:“我大老远诚心诚意来赎人,怎么是瞎扯呢!” 鸨母道:“别拉我衣裳啊,瞧你那手脏的。既然要赎人,就进来一说,银子不够了可不行。”劉姥姥道:“有银子,有银子,老板娘放心。”于是跟他进了后院房里。
    鸨母坐了问道:“你要赎那个,说来听听,我叫他出来见你。”劉姥姥道:“你这里有个叫巧哥的吗,就是贾家的孩子。”鸨母道:“是他呀,来人,把巧姑娘叫出来。”下人答应一声到外头去了,不多时把巧姐推了进来。
    劉姥姥打量半天,见他脸上涂脂抹粉,擦着胭脂,目光却怔怔的带一丝愁意,正是巧姐,长成个大姑娘了,含泪叫了一声:“巧哥儿,你受苦了,姥姥来赎你了。”巧姐呆愣着望着他道:“你是谁啊,我不认识啊。”劉姥姥道:“孩子,你那时小,还不记事。我是你的远房亲戚,你该叫我姥姥的。”巧姐猛然想起以前父母说过有个劉姥姥到过他们家,他的名字就是这个姥姥起的,不觉大哭着扑到劉姥姥怀里。劉姥姥也不住擦着泪。
    鸨母不耐烦道:“银子带来了没有,光哭个什么劲。”劉姥姥道:“孙子回去取银子了,明儿过来。我先在客栈里住一夜,老板娘等好了。

鸨母道:“那你快出去吧,等明儿带了银子再来。说好了,得一千两银子,不然就滚蛋!”劉姥姥道:“一千两就一千两。巧哥儿,你等好了,明儿姥姥来接你。”巧姐含泪答应了一声。劉姥姥蹒跚着出去了,在集上的客栈住下了。
    第二天早早起来,在渡口吃了饭,站在柳树下等板儿过来。直等了一个时辰才见板儿急急忙忙赶来,把包裹交与劉姥姥。两个往烟香院来,把银子交给鸨母清点了。鸨母把巧姐一推道:“走吧,你姥姥赎你了。天天也不听话,使也使不动,服侍客人也不尽心,留着也是赔錢,走了也好。”巧姐哭着跪谢,被劉姥姥急忙扶起,一手拉着一个往渡口来。
    一路上巧姐哭骂舅舅和蓉蔷不停,说自己是被狠舅奸兄所卖。劉姥姥听了气的浑身乱颤道:“这算什么一家子骨肉,简直连牲口都不如!”又问巧姐吃过没有,带他到饭铺里吃了饭,便要带他到城外乡下自己家里去住。巧姐道:“姥姥恩情终生难报,只是孙女惦记着家里,想回去再看看。”劉姥姥道:“我也怪想着老太太、姑奶奶他们的。虽说人不在了,可园子的一草一木都叫人想的慌,我陪着巧儿回去看看。”便要三进荣府,雇了马车往金陵赶来,只到了未时才颠簸着来到贾府北门。
    三个下了马车,流着泪往大门望去,只见荣府大门石狮子犹在,三间兽头大门涂抹的脏兮兮的,画了些人脸猫狗;匾额歪斜着要掉下来,不见了簇簇轿马和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看门人;门前歇着些生意担子,有两个老者拿了草纸匆忙到园子里去方便;几个小孩子骑在石狮子上打闹,还有一个正在拿脚去蹬大门;墙头上也骑着两个小孩子。
    劉姥姥和巧姐、板儿踏进园子,却见多了些残垣断壁,枯草摇曳,落叶遍地,煞是凄凉宁静。雕梁画栋破损缺失,游廊厢房不见挂着各色鹦鹉画眉,只有几只麻雀停栖。穿过一条大甬路,进了荣禧堂,却见大紫檀雕螭案上铜鼎蒙尘,桌翻椅歪,墨画被人扯烂,便知感叹。
    又来至贾母房中,不见了珠围翠绕之人,只看见屋里摆设齐备,听不到往日笑语欢声。劉姥姥想起当年情景,鼻子一酸,大哭道:“老太太、姑奶奶,老身今儿又来看你们了。怎么一个个都去了,留下我这老妖精还活着。我把巧哥儿带回来了,姑奶奶,你看看巧哥儿吧。”说完哭的堆坐地上大放悲声。
    巧姐、板儿也大哭起来。劉姥姥扑到案上泣个不住。板儿拽他不住,任他哭了一会,三人才又到别处看了看,皆是触景伤情,心里着实感伤。劉姥姥陪巧姐到贾琏院里看了看,更是牵动旧情,号啕大哭。巧姐到了自己房里伤心去了。劉姥姥想起平儿等如今都不在了,只哭的肝肠寸断,死去活来。
    三个又到宁府看了,皆是一样的哀痛。巧姐道:“刚刚在那府里看见几处住着人,都不大认识,想是别处还有人住着。咱们到大观园里看看还有没有人住着。”谁知到了园子里一瞧,更是苍凉萧条,不见一人。巧姐不免大哭了一场,又到各人屋里看了看。忽然看见贾蓉、贾蔷说笑着从那边走来,吓的忙躲到一边。
    因到怡红院一探,忽见王仁在里面翻找东西,悲愤盈怀,上去指着骂道:“好个狠心的舅舅,不问骨肉亲情,把外甥女卖给妓院,连猪狗都不如!”王仁吓了一跳道:“巧儿怎么回来了?”巧姐道:“幸亏恩人相救,不然终生也报不了仇。”说完扑上去又抓又打。王仁一边躲闪一边道:“是你哥哥指使的,你别怨我!”说完急忙跑了出去。
    板儿也握紧了拳头去追他,幸亏王仁腿儿跑的飞快,没有被追上。巧姐往那边望了望,又哭道:“我明白了,如今这园子被这些畜生霸占了,我为园子一大哭!娘亲在天有灵,也来看看吧,这里不是咱们的地方了,都是强盗的天下了。”不觉哭的死去活来。劉姥姥好歹把他劝住了,三人又往惜春房里来。
    劉姥姥在惜春房里翻出一张画来,哭道:“四小姐手巧的很,把个园子都画下来了。我拿着回去,以后时常看看这画,权当又把园子逛了一遍。怎么四小姐那样一个聪明灵巧的人却出家了呢。”不禁长叹一声,泪如雨下。板儿把大观园图卷好了,放在包袱里带着。三个离了园子,出了贾府,叫了马车,往乡下去了。】

二、
《石头记》第一次润色文字:
 
那两个汉子见他伤心,都道:“老妈妈去过他家不成,或是竟是他们家亲戚?”劉姥姥道:“是有些瓜葛。”又对板儿道:“姑奶奶以前对咱有恩,施舍了不少银子给咱。现在他家败了,人也都亡故了,巧哥儿又落到这步田地,咱说什么也得把他赎出来,咱不能忘恩负义。”板儿道:“那咱就启程吧,就是不知烟香院在那儿。”那两个汉子道:“就在那州南一条街上,有一个乌衣巷,你到里面一找就看见了,挂着几个大红灯笼。”劉姥姥边擦泪边把板儿拉了起来,又往渡口走来。
    刘姥姥听罢思忖着往那里走一遭,忽见十几个村民进了亭子,一看见他都笑道:“姥姥也在这里,集上有好东西没有?”板儿一看是他们庄子里的人,兴冲冲赶上去同他们说笑。
    这时,一个精壮小伙子上前笑道:“姥姥这是给谁添置的衣裳?”刘姥姥笑道:“我给青儿买了件新衣裳,福臣也换新衣裳啦?”福臣笑道:“趁着农闲,咱们也到集上走走。”刘姥姥看他旁边站着一个水灵灵的女孩,笑道;“这闺女是谁家的,好像看到过似的。”女孩笑道:“姥姥不认得我,我可认得姥姥,那年姥姥到贾家走亲戚,陪老太太、二奶奶吃酒,我都看到了。”刘姥姥吃惊道:“你是他们府里的丫鬟吧?”女孩笑道:“我叫春燕,因连年灾荒,同母亲投奔了这里的亲戚,往后就是这庄子里的人了。”刘姥姥叹道:“你还不算命苦,有个人可比你苦命多了。”说完举袖擦泪,哭了起来。
    大伙儿听了惊讶,问他道:“姥姥说的是谁?”刘姥姥泣道:“就是那府里的巧哥儿。”乃把贾家诸事讲了一遍,大伙儿听罢都叹息不已,要陪刘姥姥同去找老鸨儿救人,事不宜迟,大伙儿簇拥着刘姥姥叽叽呱呱动身,往渡口寻去。
    只见秦淮河上余晖斜照,秋风凄紧,渔人划双桨,烟水泊客船。数丛沙草,三两只鸥鹭驰飞,客登舟楫马嘶鸣。刘姥姥叫板儿回去多取些银子,自己同大伙儿先行往乌衣巷赶来,见巷子里挂着几盏大红灯笼,从里面进进出出几个花枝招展的女子和几个嘻笑的客官,便知定是这儿了,刘姥姥独个踱了过去,要往院里走,却被把门的壮夫拦住了,问他找谁。
      劉姥姥笑道:“给太爷道个万福了,我找这里的老板娘。”把门的瞪着眼道:“这里是男人取乐的地方,你一个老婆子家进来做甚?老板娘那有你这样的亲戚?穿的倒还差强人意,就是这付老脸,怎么象是打那乡旮旯里来的,敢是个种地的不成?”劉姥姥不觉动了气道:“庄稼人又咋啦?如今我做了生意,又买了地盖了房子,还雇人种了几亩田,多少也是个东家了。大兄弟不就是要我拿银子通融通融吗,我有的是!”说完从袖子里掏出一绽银子要塞给他。
    那人笑着推辞道:“老妈妈别生气,我不要你这银子。你要找人,我给你禀报去,你老先在这儿等着。”说着进去通报去了。劉姥姥伸着头往院子里瞧,只见里面的人穿的花花绿绿的看花了眼。过一会儿,鸨母出来扶着门框剔着牙道:“是谁找我啊?”劉姥姥道个万福道:“给老板娘请安了。”鸨母瞟了他一眼道:“你是谁呀,不认识,到这儿来干什么?”
    劉姥姥道:“我是花錢赎人的。”鸨母听了道:“看这费工夫的,来个穷婆子来赎人,我那有闲心跟他瞎扯!”转身要走。劉姥姥忙上去拉了衣裳道:“我大老远诚心诚意来赎人,怎么是瞎扯呢!” 鸨母道:“别拉我衣裳啊,瞧你那手脏的。既然要赎人,就进来一说,银子不够了可不行。”劉姥姥道:“有银子,有银子,老板娘放心。”于是跟他进了后院房里。
    鸨母坐了问道:“你要赎那个,说来听听,我叫他出来见你。”劉姥姥道:“你这里有个叫巧哥的吗,就是贾家的孩子。”鸨母道:“是他呀,来人,把巧姑娘叫出来。”下人答应一声到外头去了,不多时把巧姐推了进来。
    劉姥姥打量半天,见他脸上涂脂抹粉,擦着胭脂,目光却怔怔的带一丝愁意,正是巧姐,长成个大姑娘了,含泪叫了一声:“巧哥儿,你受苦了,姥姥来赎你了。”巧姐呆愣着望着他道:“你是谁啊,我不认识啊。”劉姥姥道:“孩子,你那时小,还不记事。我是你的远房亲戚,你该叫我姥姥的。”巧姐猛然想起以前父母说过有个劉姥姥到过他们家,他的名字就是这个姥姥起的,不觉大哭着扑到劉姥姥怀里。劉姥姥也不住擦着泪。

    鸨母不耐烦道:“银子带来了没有,光哭个什么劲。”劉姥姥道:“孙子回去取银子了,明儿过来。我先在客栈里住一夜,老板娘等好了。”
    鸨母道:“那你快出去吧,等明儿带了银子再来。说好了,得一千两银子,不然就滚蛋!”刘姥姥为难道:“这也忒多了吧,一时凑不齐呢。”鸨母推搡着刘姥姥要他走人,忽然闯进十几个人,都乱嚷嚷道:“你们拐卖了良家女子,还不放人,想讨打了。”鸨母一看是些庄户人,厉色嚷道:“你们进来干什么,又与你们什么事。”福臣等嚷道:“张口就说一千两银子,当初我们弟兄们劫富济贫,也曾绑过几个大家,也没有要过几七几八,你这分明是抢了。”
    鸨母仔细打量他们,心内暗惊,思忖道:“看他们的样子是有来头的,前些年兵荒马乱,这些人定是队伍里出身,不好招惹。”乃笑道:“算了,看在大伙儿面上,不收这么多了,五百两如何?”众人乱嚷嚷道:“一个子儿也没有。”上来就要拉人。这时进来七八个壮汉,大叫道:“谁在捣乱,吃我们一拳。”鸨母急忙劝住了,笑道:“确实不是我们拐卖来的,我们也是花了本钱的,这样吧,三百两如何?”大家商议半天,都答应了,看刘姥姥带钱不足,纷纷替他垫了许多,鸨母接了银子也不清点,把巧姐一推道:“走吧,你姥姥赎你了。天天也不听话,使也使不动,服侍客人也不尽心,留着也是赔钱,走了倒好。”
    巧姐哭着跪谢,被刘姥姥急忙扶起,拉着同大伙儿往渡口来。一路上巧姐哭骂舅舅和蓉蔷不停,说自己是被狠舅奸兄所卖。刘姥姥听了气的浑身乱颤道:“这算什么一家子骨肉,简直连牲口都不如!”众人也大骂不止,又带他到饭铺里吃了饭,要带他到城外乡下自己家里去住。巧姐道:“姥姥恩情终生难报,只是孙女惦记着家里,想回去再看看。”刘姥姥道:“我也怪想着老太太、姑奶奶他们的。虽说人不在了,可园子的一草一木都叫人想的慌,我陪着巧儿一起回去看看。”大伙儿一听,都兴兴头头道:“早就听姥姥说过有个贾家气派富丽,仰慕多时,咱们也一同前往探看。”刘姥姥笑着同他们雇了马车一同上路,只到了未时才颠簸着来到贾府北门。
    众人下了马车,有说有笑往大门望去,都咂舌笑道:“好气派的公府豪宅,若是往年,别说进去逛逛了,探头往里头看,守门的就要打人,如今咱们也进去看看,坐一坐、躺一躺。”
    只见荣府大门石狮子犹在,三间兽头大门被涂抹的脏兮兮的,画了些人脸猫狗;匾额歪斜着要掉下来,有个后生兴冲冲跃起去摸匾额,被刘姥姥扯住了,道:“猴撅猴撅的,还不老老实实的。”后生笑道:“我看这上面的字真真好看,想凑近了瞧。”刘姥姥笑道:“里头有好多着呢,进去叫你看个够。”打量一番,不见了簇簇轿马和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看门人;门前歇着些生意担子,有两个老者拿了草纸匆忙到园子里去方便;几个小孩子骑在石狮子上打闹,还有一个正在拿脚去蹬大门;墙头上也骑着两个顽童。刘姥姥和大伙、巧姐、板儿踏进园子,却见残垣断壁,枯草摇曳,落叶遍地,煞是凄凉宁静。雕梁画栋破损缺失,游廊厢房不见了往日的各色鹦鹉画眉,只有几只麻雀停栖。穿过一条大甬路,进了荣禧堂,却见大紫檀雕螭案上铜鼎蒙尘;桌翻椅歪,墨画被人扯烂,便知感叹。
    又来至贾母房中,不见了珠围翠绕之人,只见屋里摆设齐备, 更听不到往日笑语欢声。刘姥姥想起当年情景,鼻子一酸,大哭道:“老太太、姑奶奶,今儿又来看你们了。怎么一个个都去了,留下我这老妖精还活着。我把巧哥儿带回来了,姑奶奶,你看看巧哥儿吧。”说完哭的堆坐地上大哭。巧姐、板儿也大哭起来。刘姥姥扑到案上泣个不住。板儿拽他不住,任他哭了一会,福臣蹲在案上、几个后生蹲在椅子上笑道:“让咱们也过一把主子瘾,你小子还不赶紧跪下听令。”一后生笑道:“你抢我的位子,还要训斥我,那边有的是椅子,快让开,不然一脚踹你下来。”几个人在屋里打闹说笑。
    刘姥姥不管他们,同板儿、巧姐又到别处看了看,皆是触景伤情,心里着实难过。刘姥姥陪巧姐到贾琏院里看了看,更是牵动旧情,号啕大哭。巧姐到了自己房里伤心去了。刘姥姥想起平儿等如今都不在了,只哭的肝肠寸断,死去活来。
    三个又到宁府看了,皆是一样的哀痛。巧姐道:“刚刚在那府里看见几处住着人,都不大认识,想是别处还有人住着。咱们到大观园里看看还有没有人住着。”谁知到了园子里一瞧,更是苍凉萧条,不见一人。巧姐不免大哭了一场,又到各人屋里看了看。忽然看见贾蓉、贾蔷说笑着往这边走来,急忙躲在一边。
    因到怡红院一探,忽见王仁在里面翻找东西, 不免悲愤盈怀,上去指着骂道:“好个狠心的舅舅,不问骨肉亲情,把外甥女卖给妓院,连猪狗都不如!”王仁吓了一跳道:“巧儿怎么回来了?”巧姐道:“幸亏恩人相救,不然我终生也报不了仇。”说完扑上去又抓又打。王仁一边躲闪一边道:“是你哥哥指使的,你别怨我!”说完急忙跑了出去。板儿也攥紧了拳头去追他,幸亏王仁腿跑的飞快,没有被追上。巧姐往那边望了望,又哭道:“我明白了,如今这园子被这些畜生霸占了,我为园子一大哭!娘亲在天有灵,也来看看罢,这里不是咱们的地方了,都是强盗的天下了。”不觉哭的死去活来。刘姥姥好歹把他劝住了,三人又往惜春房里来。
    刘姥姥在惜春房里翻出一张画来,哭道:“四小姐手巧的很,把这么大的一个园子都画下来了。我拿着回去,以后时常看看这画,权当又看到往日的园子了。怎么四小姐那样一个聪明灵巧的人却出家了呢?”不禁长叹一声,泪如雨下。板儿把《大观园图》卷好了,放在包袱里带着。三个找到那十几个村民,看到他们都往包袱里塞东西,笑道:“亏得跟着我,不然诸位也不会有这样见识。”福臣等都笑道:“还是姥姥历练深。”大家离了园子,出了贾府,叫了马车,往乡下去了。
 
     从文字容量上,显然增加了更多内容与篇幅,这是最简单意义的区别
     从增加的人物来看,吴梅村在《风月宝鉴》创作之始,刘姥姥就是作为平面的单层人物着笔,就是一个纯粹的善良朴实,知恩图报,在最关键时期,人心尽显时,实现人物的完美塑造,因此,在最后的“情榜”上,刘姥姥是“杂家”中的“恩情”
     然而,研读《红楼梦》前八十回,我们为何发现,刘姥姥是一个可怕的清人统治者身影呢?
小说不但借黛玉之后骂其为“蝗虫”,从而藉此辱骂清人皇帝虫豸之物,显然与情榜不符,也与小说第五回巧姐的判词不符:“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从《石头记》第一次润色,我们就发现了,再创作过程,也许吸收《风月宝鉴》精华与灵感,把各种人物都进行双重性格创作,从而达到空前的“一喉二歌”特色。
     那么,也许是经过讨论以后,把刘姥姥粗陋、短浅、无知加以升华创作,来挖苦讽刺满族统治者的没有文化和野蛮特点,这样增加的这些嘻嘻哈哈进了大观园的乡人,就是清人皇帝带着落后文明入主中土的象征,在润色中略加点情节与人物,“过一把主子瘾”,“抢椅子”内容,不言自明了。
     所以不怪今人为何对刘姥姥这样人物性格与内涵争论不休,主要还是没有看透《石头记》润色以后的意义所在,尤其前80回,经过了多次润色,更加隐蔽与巧妙。
 

《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过录本原文,全文为吴雪松勘校,请认清“吴雪松勘校”字样,任何无此标识的发文或者出版物,均是欺骗行为!

吴雪松勘校的《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是全息的,标明原文风貌特点,如空缺或者被篡改之处或删除内容复原,读者一看就清楚。勘校依据何莉莉《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过录本全真照片底本,一字未改录入,部分章节段落重新划分,并对一些语句重新断句,例如原网络发布【批语:怎不见檀云俟?改之】”,重新断句为“【批语:怎不见檀云? 俟改之】”,再如原来网络发布句子“宝玉见秋纹握口站在一边惊呆看着,神色慌遂,心想:他为何不上前盘问一番,只是一边站着,大不似以往作风。”重新断句为“宝玉见秋纹握口站在一边惊呆,看着神色慌乱,遂心想:他为何不上前盘问一番,只是一边站着?大不似以往作风。”友情提醒网友,谨防江湖垃圾欺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