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12)

(2016-08-31 05:34:45) 下一个

《唯识简介》上慧下律法师讲(12)

好,五十二页,

【四分】,四分就是【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相分因为是色法不是心法,所以因为现量、比量、非量都是识的量,所以跟色法没有关系,所以说相分并没有;见分呢?【前五识】就是眼、耳、鼻、舌、身,【第六识、第七识、第八识】还有自证分就是【诸八识】,诸八识就是说八识统统有自证分,证自证分就是【诸八识】都有证自证分;好!前五识的量只有面对【现量】,眼、耳、鼻、舌、身你所面临的就是现实的状况,现量。第六识呢?就是有现量,因为第六识配合着前五识就五俱起识啊。【比量】,比量,第六识见烟可以知火啊,见角可以知牛啊,第六意识也可以【非量】,什么叫非量?譬如说龟毛啊兔角啊,自己产生执着自己产生分别啊,自己坐在那个地方自己幻想啊,这个就是非量;第七意识呢?就是非量,因为第七意识以第八意识的见分为自我,所以它所看到的完全都是一种染污的、一种隔阂的,染污、隔阂就是不正见的东西,这个叫做非量。第七识的非量就透过贪嗔痴爱,就是所谓第七意识的我痴啊,就是痴,愚痴发痴,我慢、我爱等等;所以它所产生的都是非量。换句话说:有执着就是非量,简单讲,我们今天哪一个人没有执着,我们今天哪一个人没有执着?我们几乎活在比量、非量里面,我们其实见不到真实性的现量,现量是第一念没有分别心。当你看任何东西如如不动,那就是现量。可是我们不可能,我们一看如如不动的现量,它就会产生起心分别,起分别心,比量跟非量就跑出来了,所以现量、比量、非量这个就是【三量】,三量,好!为了使我们更清楚,我们底下要解释性境、带质境跟独影境。

【识所缘「境」有三】前面是讲识所缘量,现在是讲识所缘的境有三种,【性境、带质境、独影境】什么叫做性境呢?【或事或理显现不虚】就是真实的境界,【纯其性质非从计度】这个本性是要讲清净心的,现在这个性就不是这样解释了,现在的性就是讲真实的不假的,所以我说某一个名词用在某一个时间,用在某一个时间,用在某一个空间,都有它特殊的意义不同,而不能用一个性,就表示了一切的解释这个名词,所以说识所缘境有三的性境或事相,事相就是有形的、色法,我们看得到摸得到的叫做事;理就是用来参悟的讲得通的道理,显现不虚,纯其性质非从计度,纯其性质非从计度就是没有经过分别心的第一念的性境,这个性是藉著不变的道理,真实的道理而来加在境界上面,所以这个性境倒不是说本性的境界,不是这个解释,这个性境就变成真实不谬的,不是错觉的境界,而是真真实实、确确实实的境界。譬如说【山色钟声见山闻钟】你到山上去闻到钟声,你就会见到山而且闻到钟。

带质境,这个要注意听了,带质境,一【依于本质起别异解】【解境违质而带彼质】什么叫做带质境?带质就是夹带着有本质,但是却产生了错误叫带质。独影就没有质可谈了,独自观想不仗本质,所以带质境,这个质就是有一个实体。

譬如说晚上,因为自己很怕鬼啊,然后又很喜欢探险,很喜欢探险,日本有三个女孩子,跑到日本的深山里面去探险,因为那个山上,常常闹鬼闹得很厉害,有三个女孩子去,然后,有一个摄影师,因为他们常常摄影回来的,有某一些的照片怪怪的,这三个女孩子就去了,结果因为太恐惧了,太恐惧了,所以树摇晃就以为鬼出现了,所以她们整个晚上睡不着,没有胆子又喜欢去探险,喜欢找刺激,吓得半死,后来照这个相照回来,也没有看到什么,自己神经错乱了。所以说我们人因为太过于恐惧了,因此我在这里要告诉诸位,碰到你家里有什么声音,或者是你耳朵听到什么声音,你就不要管它,你不要管它,你拼命的念你的《大悲咒》,我曾经听到很多人说,他的耳朵里面有人在跟他讲话,在跟他讲话,他不跟他讲,他每天都跟他讲,他念《大悲咒》《楞严咒》统统无效,我就跟他讲你不要管他,他讲,讲他的,你一样生活你的嘛,然后他就被他搞得昏头转向,很痛苦,他不要听到这种声音,可是他还是一直在跟他讲话,在他耳朵,去给医生看,医生都说他精神病,还有告诉他,过敏、精神不正常,我不是跟他这样讲的,我说:不要执着,我今生今世听到已经有二、三十个人来告诉我,他耳朵有人整天都在跟他讲话,有时候讲好话叫他念佛,有时候还讲坏话,讲坏话,所以说【依于本质起别异解】你只要心里稳住,你不要起别异解,你不要管它。

像我在雷音寺睡觉的时候,我晚上睡这一头,第二天睡这一头,这要是别人铁定不敢住的,一定不敢住的,我刚刚来到文殊讲堂的时候,那一栋没有建,这一栋没有人还在建,我们这里住了,那边又吊过死人,然后晚上就那个,那个狗吹整个晚上的,那种声音(师父学叫),因为我在雷音寺那里已经住习惯了,我在雷音寺的时候,晚上那个玻璃窗户有人在敲,敲我的窗户,睡觉的时候,咚、咚。。。。。。因为整个山上只有我跟体自法师没有人,两、三甲地,然后晚上一点多,我就拿那个手电筒起来,到纳骨塔看看,纳骨塔看看,楼下、楼上看看,以前我很没有胆量的,以前很没有胆量的,后来慢慢研究唯识,知道这个都是自己心理作用的,现在很奇怪现在好像很大胆,这个胆子是很大的胆子,奇怪,以前尿急尿在裤子,都不敢起来小便,以前乡下要上厕所都要走很远,以前的乡下的厕所要走一阵日子,走一段时间,走一阵日子是太夸张了一点,讲太快了,形容得太快了,那个。。。宁可一直憋住尿,就是不敢起来上厕所,现在了解万法唯心造了,对不对?你只要不要管它,不要管它。

所以现在像我的眼皮跳动,跳动我就不要管它,我说明天一定会战争,不晓得会死多少不晓得,真的,法身就会与宇宙的频率感应,所以为什么有的人有预感,有的人有预感,当你修行到某一种境界的时候,不是说很了不起,我不是说我很了不起,不要误会啊,我是对一切境界我都不要管它,眼皮一直跳,我也不要管它,有时候这样跳这样跳,眼皮这样跳我也不会管它,我不会说:你梦到什么?很多人喜欢讨论:你梦到什么?眼皮跳,左眼还是右眼,不知道什么好预兆,然后我的眼睛跳呀跳(歌词),莫非是丧事已来到,丧事已来到。

所以说我们研究过唯识,我们就不需要执着这种东西,日子好过,你愈讨论晚上的梦境,或者是说你要讨论这个。。。。这个会困扰我们自己,所以很多的女众来,她都来告诉我:师父,我昨天梦到什么梦到什么,我就跟她讲:人生已经是梦境了,何况晚上在做梦,晚上做梦叫做梦中里面的梦境,做梦不值得这样讨论的,不需要、不值得这样讨论的。

依于本质起别异解,【解境违质】解境就是说当你要了解这个境界的时候,却违背了我们本来的境界,质就是实在的境界,【而带彼质】而带另外一层,【夜暗睹物疑是遇到鬼】这个很多,很多,叫带质境。独影境就【不仗本质心缘三际】不仗本质就是不藉着任何的。。。譬如说见树为鬼,那么连树都没有,对不对?现在连树都没有,心缘三际就自己观想过去呀、现在呀、未来,过去、现在、未来心缘三际,三际,就是自己内心里面攀缘过去的回忆、现在、未来,心缘三际。【体不显现】根本就没有东西嘛,自己观想的东西,体就是没有本质的东西嘛,叫体不显现,本来就没有。【心起影相】自己观想的,【梦幻所现】相晚上做梦或者自己观想的,观想着乌龟长毛,乌龟就没有毛啦,乌龟is  no  more,乌龟是没有毛的,兔角,兔子也没有角啊,对不对?所以说梦幻所现以【及假想等】性境、带质境、独影境。

好了,诸位翻开五十一页,五十一页中间,能缘之心,现量就所谓的性境,比量就所谓的带质境,非量就是所谓的独影境,所缘之境。刚刚我没有说明,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解释,那么,我们现在把现量、比量、非量、性境、带质境、独影境,都有一个交代了,五十二页,五十二页,【识境:什么叫做识境?】就是【诸识生起作用时,必须有境界,】【作为它的所缘境。识依靠此境产生作用,】【后利用此一作用,去了别所缘境相的认知,】【才能知道境相是什么东西,所以说识是能识,】【境是所识,】简单讲就是万法唯心呐,万法唯心,境界是所变起来的,由我们的业力所变现出来的,我们有能攀缘的心,又攀缘我们所变出来的这个世间,当然就是将心起自心,非幻成幻法,非幻,变幻莫测的幻。这个世间本来就是你自己变现出来的,因为你是业力所转变出来的世间,然后你又自己去执着,然后又造了无量无边的业,而继续去轮回,所以我们是冤枉的生、也冤枉的死、也冤枉的造业,也冤枉的在受苦。其实这些都是多余的,可以避免的,可是我们没有办法,控制不了自己拼命的造业。

所以说识是能识,境是所识【有能识必有所识,】【因此,(认)识必有境(对象)】【那么,识的境界又怎么样呢?】【若依各种不同的识,就有各种不同的境相产生。】【不过境体有假有实的不同,】所以有【性境、带质境、独影境三种;】为了增加强化你们对性境、带质境、独影境的观念,所以这里直接来说明,就会更加的清楚,【性境:性是实,是说此种境体实在有的,】【不是虚妄假设,因为它不是从心计度生起的。】所以,【又心于此境体,实证没有错谬,】是实实在在有这个境的体的,【具备这种意义得名性境,】【此性境,通有为法,无为法,】【染净散定等,】染就是生灭法,净就是我们所讲的本性清净法,就是不生不灭法,散就是我们杂染心,定就是我们的心能够伏烦恼所产生来的力量,【并不是遍计所执的空花水月,兔角龟毛,】【好像色、声、香、味、触、心王心所。】【真如法体,都是实事实理的境界。】意思就是性境就是实事跟实理通达到有为、无为,一切统统有性境的存在。【带质境:指心、心所缘触】触就是接触,【外在境界时,】心王跟心所是形影不离的东西,眼睛一看这个境界,心里马上起贪念,贪念就是心所,眼睛就是心王,眼识一看马上动念起贪,就心王、心所统统具足,我们这个心所有五十一心所,五十一个心所,就像国王跟大臣形影不离一样,总统出去一定有随行的人,国王出去一定有随从的人,所以心王、心所缘触,外在境界的时候,【从本质境生起各种不同的谬见错解。】【换言之,依据本质另起相分为识亲境,】根据本质另外起相分为识的亲境,【而这识亲境,】亲境就是自己攀缘的,用来攀缘的境界叫做亲境,直接接触的意思,依照本质另外起相分为识的亲境,就是用意识来直接攀缘,【必依据本质】但是却又依照这个本质,【但又用自己的想像起推思比度,】【生起谬见错境,好比识缘诸蕴执以为我,】【而此我境,须仗托五蕴生起,】意思就是说我们用自己想像的来推度,然后生起错误的境界,用一个来比喻,好比就是用一个来比喻,譬如说,我们自己攀缘我们的意识,譬如说这个身体实在是假的,但是因为我们无始劫以来色受想行识这个五蕴,我们一直执以为我,那么,这个我境就是借着五蕴而生起的,【虽然仗托五蕴生起,】【其实乃从自己心上迷于诸法实相之理,】就产生无明,随业而转,所以才有这个色身,【所以产生对五蕴身的执以为实在自我,】执以为实在的自我,所以【牢不可破】,牢不可破,所以我们现在所看的大部分都是带质境啊,带质境,牢不可破,【又如夜行人看见稻草人,突然误以为真鬼,】【鬼境从心生起时,必须依仗稻草人,】【而稻草人,并非真鬼,乃是谬见错意执为真鬼,】就像我们的色身这不是一个真我,但是依仗着五蕴我们执着五蕴为真正的自我,我们一样是见的五蕴也是错觉,也是错觉,生命本身就是一种错觉,生命本身就是一种连续的错觉,谁能从错觉当中,早日觉悟、觉醒他就是圣者,不要被错觉一直牵引着走。

所以呀要听两种人的话,第一个要听有经验人的话,第二个要听有智慧人的话,老早就告诉你们了,所以说聪明的人一定会跟着大智慧的人,师父怎么讲他绝对遵守,他听师父的话就等于他二十年来的经验一样的道理,一样的道理,学习相信别人可以缩短自己不必要的生命浪费,学习相信别人!可以缩短我们生命学习不必要的生命的浪费,我们很多人都是从事不必要的错误的经验,经验完了以后然后再悟到十五年前我师父已经讲了,所以要相信别人,要相信别人。【生起害怕的心理,这种境相所引起的境体,】【就叫做带质境。】【独影境:独影即是境,所以,它是随心所生,】【乃是识所生的相分,】八识里面都有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所以识所生起的相分【不必依仗本质,】【如缘过去或未来的事,现在境不现前,】【用记忆,用追思,用自意设想或用推测等法,】【得知皆是由心起影像,思惟其实,】【不依色等实体性,】不依照色、色法是有实体的,那么,现在独影境是没有实体的,所以这个【得名独影】【这好比梦境,幻境之类,皆属于此境所摄。】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梦境里面的做梦,梦中的梦,看不破谁也没有你的办法。所以因此要听有经验人的话,要听大智慧人的话,就是这个道理。

有的人你讲什么他不听的,不听也没有关系,我这个人很民主的,你不听你就去试试看嘛,浪费自己的生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然后所学习来的,人家已经讲过了,可是某些众生他没有办法,他的业力所牵,他一定要到某一个境界,慢慢、慢慢的改才有办法,譬如说你叫她不要去百货公司,不要看到衣服就买,看到衣服就买,老公赚钱很辛苦,没有办法,没有办法。买那个不必要的东西,有一天你就买不起你所需要的东西,你懂吗?买不需要的东西,有一天你就买不起你所需要的东西,就是这个道理,不要浪费金钱,所以说我们人讲实在话,可以缩短我们的生命,不必要浪费。

有一种人,也可以缩短自己的生命,有一个人他看到我那个徒弟,一个徒弟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他不知道她的个性,然后他看到她的时候来跟我讲,说:师父,她是谁?我看他,可能对这个女众徒弟有意思,后来又探听说她身上很有钱,这太好了,然后他就说:师父,娶到有钱人的女儿,身上有钱就对了,可以少奋斗二十年,我说:对啊,本来你可以活八十岁,六十岁你就被她呕死了,真的少奋斗二十年,他的意思是说不必太辛苦,他不了解,他不知道她是不可以追求的,她不可以靠近的,碰到她死路一条,你傻傻的,他说:师父,我如果娶到这个少奋斗二十年,我说:你实在很行,怎么那么厉害,他是说她身上有钱,我说:不,你会很早就呕死了,早二十年你就死了。 真的少奋斗二十年,要跟谁吃饭都是注定的,注生娘娘,你没听说过:生死天注定,你还没有出世就已经注定好了,你这辈子要赚多少吃多少,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了凡四训」都写得很清楚,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你有多大的福报,你有多少的因缘,你要跟随谁出家修行,若这孩子有福报他待得住,他如果要在这里一直造业,你放心,不必我赶他,金刚护法就会请他出去,很奇怪他自然就待不住,不必我赶他,如果有那种好吃懒做的,碗筷都要别人洗的,衣服。。。初出家就要当老大,都不自己动手,你放心,他待不久,他没有那个福就住不下去了,这个很厉害的,真的!

以前。。。我告诉你一个不可思议的请求,以前我去东港那一边的时候,我不晓得那一间叫做什么寺庙,东港那一边,我不晓得那个地方是什么,路过那个地方,那一个晚上很累的,我是出家跑去那边休息,比丘尼她知道,我在台湾很有名的法师,她很高兴,顶礼法师就哭了起来,因为她是老比丘尼,一间寺庙很大结果没人,剩下两、三个,三、四个,然后常常受人欺负,她就哭起来了,我说:老尼师,你哭什么?她说:我们这里我又老了,第一个我年纪大了,财产要交给谁啊,第一点,法师,你要不要?我说:我不要啊,我要你的寺庙干什么?我只是路过这里,我来这里挂一个晚上,我说:你年纪这么大,而且男、女众隔开,方便住一个晚上,没办法,这里这么暗没地方住,然后她就说:我那边徒弟每天都攀缘在家人,一直想勾结在家人,来霸占我这个道场的财产,我又不想传给她,因为她心术不正,慧律法师,我八十几岁了,现在应该死了,如果预计没有错误应该死了,应该死了,她就说:我都八十几岁了,我又不交给一个心术不正的人,可是我现在又没办法又没有人,你知道吗?我讲她,她要把我赶出去,我说:那个所有权状是谁的?她说:是我的,这个财产都是我的,我说:你真的很糟糕,你建了这么大花了这么多钱,因为她以前是名门闺秀,她没有结婚,她老爸一笔财产给她建庙,就直接出家了,但是现在完了,我说:你怎么会对财产这样处理呢?你怎么没有想到你百年后,她说:现在要处理不行了,这么大财产,我们要改做法人都要缴税金的呀,没有办法,赶又赶不走她,我说:很简单,我教你一个办法,但是你不要讲,她说:好,我不要讲,我说:你每天跑到韦驮尊天菩萨坐着,坐在那个地方求,韦驮尊天菩萨出家人不能跪,因为他是现居士身,就坐在那个地方,你就拼命的求他,说这个是三宝的钱,我一定要交给一个正知正见的法师,然后我现在赶不走她,我年纪大了,她一定要霸占我的财产,每天都告诉那个韦驮尊天菩萨,知道吗?她说:好,老菩萨你不要哭了,不要哭了,我就教她,我说:隔一阵子我再打电话来问你看情况怎么样,她早上也求晚上也求,她很诚心的一直求。这个不能落入奸人的手中,赶,赶不走,求,经过一个月她徒弟发疯,发疯,无缘无故就发疯,转出去了自动就跑了,主动就跑掉了,我打电话去的时候她很高兴,说我教她这个绝招她很高兴,实在太棒了、太棒了,以后铲除不了恶人,每天就去向韦驮尊天菩萨磕头,求,请求,请求,你看人有诚心佛菩萨就有感应嘛,是不是?所以我说我不必赶你走,你就自己要走了,真的,就这样子,你不听话我不必赶你走,你一定要走的,你不走,我走很简单,我等到你走我再回来,住持换你做,我来做煮饭的。

所以,我从来不怕。。。我就怕徒弟怎么样,太孝顺了,太孝顺我会感动啊,我不怕你硬的,我告诉你,我今生今世专门对付硬的人,你愈硬你就愈该死,我用一把铁锤打得你硬不起来,打得你无处可逃,我最怕的就是柔软,对师父很恭敬,我们感动,很感动,真的,徒弟对师父好,师父反而真的疼爱有加,告诉你武林秘笈,你要是师父讲一句话就顶了三、四句,那你说你像什么,对不对?不过现在很好,都很好,五十四页,

【以上三种境,再作详细表说明:】【性境—不随心生,】什么叫不随心生?就是不动念,不动念,本来如此叫做性境。【识缘彼时,】意识攀缘的时候清清楚楚,【正见不谬,不随心生,】就不动到第二个念头,【有自体性。】这是什么?这就是桌子,这是什么?这就是花,不随心生,有自体性。【带质境—但随心生,心依本质,虽从心生,】【识缘质时,所见不正。】【独影境—唯从心生,无自体性,解无定者,】解无定者,什么叫解无定者呢?因为唯心所造,你自己的心怎么想,你对他的了解程度不一样,叫做解无定者。你对他的了解程度不一样,唯从心生,这个独影境你怎么想都对呀,譬如说你们是跟着师父来修行,来听经闻法的,那你对师父赞叹有加,我亲近的法师你看正知正见,又是个正人君子,我什么你都很赞叹,那个对我印象很坏的人,你叫他讲,你对法师的看法怎么样,讲得一文不值,讲得一文不值。是吧?独影境,你自己怎么观想都可以,所以有人来告诉我,说:师父,师父,他毁谤你怎么样怎么样,我说:他有权利这样毁谤,不过你告诉他将来有苦头吃哦,万一毁谤到圣人他就麻烦了,当然我不是圣人我是凡夫,毁谤我罪可能比较小一点,但是我毕竟是出家人嘛,我再烂再坏我也是出家众嘛,就算我没有什么修行,最平凡的,我也是个出家人,至少我有穿出家衣服嘛,是不是?我告诉他,他有权利毁谤,将来的苦他自己要承受,所以最聪明的人,恶不从口出,你没听过这一句话吗?大智者恶不从口出,有智慧的人恶,你叫他讲打死他也不讲,你叫他讲一句一百万给他,他也不要,我为什么要讲一句,跑到地狱去受苦啊,对不对?你毁谤三宝我多少钱给你,不要说给多少钱你给他一亿,什么车子给他,他也不要,我为什么要造业?所以人家告诉我说:师父,人家批评你怎么样怎么样,我说:他有权利,对不对?人可以批评别人呐,谁都是可批评谁嘛,中华民国宪法里面没有说不可以批评人家的嘛,你尽量批评有什么关系,可是你批评又代表什么?你叫我下地狱,我就下地狱吗?所以我们就晓得,不要为无谓的争执,夫妻之间也是真的需要相亲相爱,夫妻之间也更需要互相尊重,不要搞到后来上法庭啊,或者是搞到后来拔刀相向啊,怒目成仇,反目成仇,不需要这样好来好散嘛,该来的就来嘛,若是没有缘就不需要,不需要在一起,你也结恶缘他也痛苦,是不是?上法庭干什么呢?为什么要拿刀相向呢?不必要!

所以假设,这当然是假设,假设我有结婚,我有结婚,我的老婆当然不指出家,假设说老婆跟我结婚,假设说她对我不满,或者不是一个依靠的人,那么,我会问她,这有两种情形,第一个,你外面有男人所以你想离开我,对不对,你借着理由来攻击我、伤害我说要离开我,第二个,我确确实实做得让你失望,两种你选择哪一个,外面有人她一定不敢讲的,对不对?她讨客兄她怎么敢给我知道,我戴绿帽子,怎么可能呢?是不是?然后,她一定不敢讲的,好了,她一定说我给她怎么样,带给她痛苦和压力,好,我就说你放心,你什么时候要办离婚,对不对?成全你,对不对?天下何处无芳草,对不对?何必要这样子,就这样痛苦,你碰到那个不讲道理的,没有办法讲的,很痛苦的,我从小。。。我这个人很不幸,我从小看到的那个婚姻都是很痛苦的很奇怪,我这个两个眼睛,双眼皮很漂亮,不过我所看到的都是不幸的家庭,没有看过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个就是我很奇怪的命运,很奇怪的命运,尤其那一种讲道理讲不进去的那一种痛苦啊,像我们邻居隔壁,那个夫妻一天到晚都在打架,讲道理也没有用,先生坏脾气,老婆道理也听不进去,一天到晚就打打杀杀,像演那个武打的,一打起来,一听到雷声一下子就下雨了,雷声就是她先生大声,一下子就下雨了,太太哭嘛,一听到雷声马上就会有雨声,打得哭声四起,然后她先生就气起来,然后就把盘子都摔破,所以说一个人的心理程度,诸位要好好的开大智慧,好好的调整自己的心性,真的,人家讲你不好,同学,你一定要改过,像我就很好,人家讲你当法师一个人常常生气,我现在就不生气了,我被人家讲这一句话,我就有觉悟了,你看我的悟性多高,悟性多高,但是你不要惹到我就好了,问题就是不能惹到我,我今生今世很民主,我不干涉别人的私生活,你讲,你家的事情,你夫妻,你夫妻的事情,我,我个人的问题,是不是?所以我活得很快活,到目前为止我活得很快活,我有权利活在我自己的解脱的当中,我有能力,我教化你,我感化你,对不对?我没有能力,我真的没有办法感化你,尤其同学们,仇视一定要放下,仇一定要放下!仇视敌人痛苦的是自己,仇视心一定要放下,宁可千日不读书,不可一日近小人。你就跟小人远离就好,会让你痛苦的众生你就远离,远远的,走得远远的,我今天就是活这样的目的。

所以说解无定者,因为唯心所造,【是非邪正,随其境生。】都是随他的心所产生心境,这个境生不是实在的境,随其心境而生,要弄清楚喔,就是你心里怎么想,你就怎么过日子,同学,这个多超越的日子,你心里怎么想你就过什么日子,我要想着我很幸福、我很知足,我觉得这样已经过得去了,你看,我就会过得很快乐,纵然婚姻有一点挫折,我也觉得很知足,这是我的命啊,虽然感情很难断,可是又能如何?对不对?好了,日子就很好过,你如果每天都想我很委屈,我不满命运的安排,我不满上苍对我这样子,我的身体残障、我的家庭又贫穷,我家里又发生火灾,我拜佛拜得这么虔诚,又发生回禄之灾,遭受回禄之灾,他内心里面就不满、不知足、痛苦,你怎么想你怎么过日子。万法唯心造,讲来讲去你看还是这一句:万法唯心造。

我说你要怎么过日子呢?所以人家说:师父,我看你好像没有什么烦恼,你很高兴,当然,你说我烦恼什么?我要替谁烦恼,他不听我的我有办法吗?对不对?我们用一个假设说:假设in  case 假设说我这二、三十个徒弟,同一天还俗,假设说啊,我当然。。。在世间来讲很伤心,但这是不可能,至少也留两、三个,至少,这不可能,一般来讲,可能会承受不了这个打击,我就不会这样想法,这个讲堂本来就空嘛,当他们二、三十个徒弟还没有来的时候,我还是一样的建这个讲堂,空无一人呐,对不对?本来自性空的东西,现在他们还俗了,回归他们的原点嘛,回复他们的原位嘛,那有什么办法呢?我何德何能让人家亲近嘛,我没有能力教化人家,不能怪别人,我惭愧,我惭愧这总可以嘛,我责备自己总可以吧,对不对?这样日子好过啊,所以常常内心里面想到说,我是不是对不起别人呐,别人没有对不起我,日子好过多了。

其实我们的重担都是无明,我们的担子,我们心里有压力都是无明,都是没有智慧才会这样做的,今天海珊,要是能够请我去上一课佛法,我跟他讲一课「佛心慧语」,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仇视别人增加自己的负担,这个宇宙只有慈悲喜舍,大慈、大悲、大喜、大舍是真理的存在,你不要祷告上帝,不要祷告阿拉,你为什么不祷告你的心呢?你为什么不祷告你自己呢?对不对?你祷告你自己马上就会得到快乐,你又要占领别人,又要祈求上帝保佑你,怎么可能呢?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是?海珊,然后好,慧律法师,我跟你出家,全世界马上轰动,不动干戈,就听听法师几句话,马上就不战争了,是不是?那我功德大了,解救涂炭的生灵呐,这个就是独影境,自我观想,自己这样臭美,自己这样想,人都会这样子想像,独影境,刚刚教过的很好用,独影境,好,

【八识】,八识,【前五识及相应心所相分】那就是【性境】,前五识,眼耳鼻舌身跟相应的心所相分就是性境,【第六识及相应心所相分——性境、带质境、独影境】【第七识及相应心所相分】带质境,带有第八意识的本质叫做带质境,有的人把第七意识列为独影境,但是有的人把它列为带质境,【第八识相分】就是性境,【第八识相应心所相分】就是独影境,影相,影相,所以我门今天看到的山河大地就是我们的影相,就是我们的影相,好,看五十四页最后一个,

【(甲寅)唯识修观(寅一)三性观法】这叫做【五法三性】,五法三性就是三自性,【相】也就是说我们一般世间人所看到的,这是一朵花,看到相就会把它安插一个名词,这是一朵花、这是一张桌子、这是一间讲堂,这是一本课本、这是书架,看到相,我们就会安排一个名词来叫,这样比较好叫嘛。有的人讲不执着,不执着,你说不执着,他们都把这个不执着误会了,把这个不执着误会了,名字本身也就是实相。很多人把这个不执着误会了,那一天有一个女孩子来,我已经讲过给大家听了,她就说她很不满我不剃度女众,她就说:师父,你常常在讲要平等心要慈悲心,你为什么不剃度女众?既然现出家相,大家都是平等,对不对?你为什么不剃度女众,你不是常常讲要慈悲要平等嘛,对不对?女众剃度也是大丈夫相啊,我说:对啊,没有错,我小便用站的,你小便呢?难道你也用站的吗?不然你站着小便给我看,对不对?我敢裸露上身,你敢吗?这个当然是一个比喻,不可能的事情,这个就是让你直接了当说,本性当然可以这样讲慈悲讲平等,可是你这个相还是存在,如果说你们大家都是讲,不要执着,大家都不要有名字,那个,那个,你站起来,那个是什么?那个,那个,某某人那个也讲不出个名堂出来,你一定要安排它一个假的名字啊,它才好叫,对不对?要不然你叫老半天你叫谁啊,所以名字是假的,地图虽然假的,可是可以让我们找到目标啊,对不对?名相是假的,可以让我们找到本性啊,师父讲的音声是假的,可是你今天活得这么快乐、快活,那还不是因为音声来做佛事嘛,对不对?还不是这些假相的音声、名词,要不然你能够听经闻法开大智慧,那还不是要借着音声、名相,所以说相、【名】我们知道是假的,但是就放下这一些假的就好。

【分别】就是我们所讲的小聪明,分别,分别心,我们有了外相,我们就会安插名词,就会加了一层第六意识的分别心,到最后我们有了【正智】,所谓正知正见、正确的智慧,到最后证得【真如】,真就是不假,如就是不动,就是清净心,如如不动的真心,底下说相、名跟分别心就是【遍计所执性(妄有)】是虚妄而有的,正智跟真如呢?最后一个叫做【圆成实性(真有)】意思就是说当你摆脱了这一些妄想,当你摆脱了这一些不真实的东西,圆成实性就会显现出来,这是确实有的,唯识是立有正智跟真如,那么,这些遍计所执性、圆成实性这两个都是【依他起性】,把笔拿起来,都是缘起法,就缘起法来,我们错觉就变成遍计所执,我们放下这个缘起依他起性,当下就是圆成实性的正智跟真如,所以说依他起性通遍计所执性、也通圆成实性。

什么叫做遍计所执性呢?就是於缘起法里面不觉悟,我们一切众生就是不觉悟,强烈的执着有一个真实的世间,强烈的执着有真实的一个宇宙,强烈的执着有真实的众生可得,不了解这个都是虚妄,所以,遍计所执就是迷於缘起法,不了解当体即空,所以妄有,虚妄的攀缘这个有,迷惑在妄有的缘起法里面,依他起性呢?这是【(假有)】这不是真的有。那么,觉悟到缘起法自性本空,就是真有的圆成实性了,就是我们所讲的自性的东西,清净心的东西。所以这个遍计所执性是【心外法】要来【遮谴】,遮就是止,止,谴就是除,遮谴就是我们要停止分别心、执着心,谴就是要除掉,除掉它,心外法,所以没有一法不是心内法,没有一法不是心的作用,所以师父常常讲,你硬要把一件单纯的事情,看得很复杂你会很痛苦。

同学们,听师父的劝告,尽量把事情看得很单纯,不要再加第二种观想,第三种观想、第四种观想,第五种联想。譬如说你老公很晚回来,他跟你讲:老婆,对不起,我很晚回来,他跟你道歉,好了,你不要想:这个一定有鬼,他不曾对我这么好过,回来还买了一支烤鸭给我吃,这个一定是想巴结我,所以有时候,没办法疼她就是这样子,这个明明就不是这种事情,硬要把你扭曲掉,所以说很多的不幸,都来自于女人的假想,很多的不幸都来自于执着,因为我们执着,所以常常遭遇不幸,因为我们执着,所以常常遭遇不幸;不必要的,不必要的!

好,假有跟真有这是【心内法】我们要【观照】,【修此分五重次第】后面有五重观,五重唯识,五十八页这个地方有五重唯识观,有五重唯识观,五十七页、五十八页这个都是有五重唯识观。

翻开五十五页,五十五页的五法:【五法】【相——所诠】一切外在的存在,都是我们给它安排一个名词、一个名称,来解释它。这个「诠」就是解释,相,是被我们所解释的对象;名是能够解释的语言。这个相,是由我们的认知外在的事相,加以给它解释:这是墙壁、这是学生、这是老师、这是佛像。一定要有东西,物质的东西、外在的,包括我们心灵上的东西,然后再安排这个名词,让我们认识。否则的话,我们的语言、文字,就无法来完成我们所须要的内在的思想。你要不安排这些名词,一切都在无言当中,对凡夫来讲,实在是没有办法表达内在里面的思想,以及外在存在的事相。所以,这个所诠是一定要的。【名——能诠】能够解释相的,当然就是这些名词,【所变】所变现出来的,由意识形态所创造出来的。那么,简单讲就是,相跟名是被我们所创造出来的,【分别——能变】能变。分别心多半是指八个识,八个识。那么,因为唯识学是讲真如跟生灭和合的东西,它不是像性空宗所讲的,一切都是根据真如性的东西;而是说生灭跟真如非一非异,这是唯识学的特点。简单讲,就是一种阿赖耶缘起。在其他的思想理论里面,他们认为说真如是开始,被迷惑变成生灭法。而唯识讲的并不是这样,真如跟生灭是站在同一线上讨论的,同一时间讨论的,你悟了就是真如;你迷了就是生灭。所以,能变是指八个识,统统有这种能力,变出自己攀缘的境界。所以,我一直强调,说:六根有六根的种子;六尘有六尘的种子;六识也有六识的种子,合起来六三一十八界,无非是唯心所造。

那么,有的是被变现出来的,就像是相,或者是名;有的是能变,那么,就是八识,这些统统是恢复到有漏心,所谓有生灭法的东西,有生灭法的东西。再来,【正智】,修观,知道这是生灭法;知道这个是依他起性;知道这些都是缘起法、无自性法,那么,我们要放下,放下。我们能够修观,透视一切法唯心所造,那么,我们很快就会完成佛道的自觉。举个例子来讲,譬如说,十大愿王里面讲:我们称赞如来,随喜功德,一个人的心态有能变跟所变,所变是附带的,我们控制这个能变:能变现出来的,心王跟心所控制好,所变就不重要了!意思就是,境不重要,境界不重要。以自己心的觉悟,来作为我们正智下手的地方,我们刚刚举的:随喜功德,称赞如来,当我们每天在赞叹别人,但是,要恰倒好处的赞叹,不是虚伪;不是为名利;或者是为了迷惑某一个人;或者是我为了其他的目的,而赞叹别人。而是对方确实有如此的优点,对方确实有如此的优点,我是很诚心诚意的来赞叹他,我们要慢慢的用这种心态。他二十四个小时,都是赞叹别人,很自然的,他就会完成自觉的统一性。因为他的内心里面,不容许任何人破坏。所以,一个大修行的人,跟一个凡夫不一样,凡夫看到人家的缺点,他会大加的扩张、宣传,然后搞动乱、是非。一个圣人看到是非、听到是非,他说:我真是业障,怎么会听到这种是非?我真是业障!他会认为自己业障深重,才会听到这种是非,然后,听到后他从不传出去,因为他知道,只要能够破坏内心的原态;原态就是如如不动,叫做原来、原态。我们因为失去了本能,无法恢复那种自然的本性,赤裸裸,原来的本性,不能反璞归真,就是因为我们内在里面,不能完成这种统一性。

所谓内在完成统一性,就是感性、理性跟智慧充满着圆满,当一个人靠近这个人的时候,他是多么的热情,但是,热情得有原则、有规矩、有戒律。当一个人很有理性,可是理性得非常的恰倒好处,不会让人家觉得很冷漠,或者是不甩人家,变成我慢,或者是自卑,偏见、狂妄的感觉。冷漠得让你知道,说:那是智慧、理性所散发出来的一种冷静,而两个眼神一样看着你,面对你时是这样的慈悲,然后,内心里面充满着爱语、鼓励、慈悲。一个人完成了佛道,在他的内心里面,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不圆满,所以,这个叫做: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圆满的圆,圆满的圆。同样可以圆满一切智慧,只要你的心境转变,境界已经不重要了!所以,圣人面临死亡,他会认为这是难能可贵的一次美好的经验;可是凡夫没有办法,他会恐惧这个死亡,因为他的心态里面,会落入一种得失的观念,他不晓得,死了以后要走那一道。所以,我们修观,知道这是无常法,知道要放下得失;放下是非;放下善恶的对立,慢慢慢慢起这个无漏心。

什么叫做无漏心?无漏心从放下开始做起,从放下开始做起,你放不下,你不可能得到无漏。释迦牟尼佛完成了佛道,就是因为他能舍,能舍,金钱能舍、名利能舍、亲情能舍、欲望能舍,统统摆脱。而我们凡夫为什么有这么好的环境、教育,而我们还是一样不能自觉?就是因为我们虽有修观,但是,无漏心起不来,正因为我们没有志气,没有勇敢的承担,我本来有如如不动的心。所以,我们都用动念的心,在讨论这个不动念的理念是什么?那个不动念的如如,就变成生灭法。因为你不肯,不肯,人不肯放下。内心里面充满着理论,讲得很好听,可是我们不肯放下,就是那一种微细的利害关系,侮辱、批评、毁谤,或者是人家的赞叹,我们就摇摇欲坠。其实要完成佛道,全看一个字,要有勇气直下承担,直接用无量的智慧承担起来:我就是佛,我绝对能够做到!可是我们不是,我们重复的摆脱不了,内心里面创造出来的阴影;我们摆脱不了,那些尾随不断的亲情;我们摆脱不了,这些人情世故的困扰。因此看到出家人很冷漠,他觉得这个很残酷,没有感情。若像你这样有感情,你又没有办法恢复那一份理性,你又说人家很冷漠,其实人家的冷漠,是蕴藏着无量的慈悲。有人说:出家人最无情。对!但是最慈悲,因此出家人不讲情,情是束缚嘛,是生死的关卡。出家人最无情,对!但是他最慈悲,他最慈悲!

所以说,【修观无漏心起】因此看你要跟不要,无漏就是没有烦恼。因此,我们一般来讲,就过着有烦恼的生活,这个叫有漏心。要是起正智慢慢的观照,无漏心就起来,【有漏心、无漏心、有为法】所谓有为法就是对立法,因为无漏心是对有漏讲的;有漏心是对无漏心讲的。所以,无漏心也列为有为法,那是经过澄清以后的一个产物,但是,也是对有漏心来讲无漏心,所以是有为法。【真如】【由正智所证真如,无为法】无为法。无为法就是一种理,有为法就是一种事相。无为法就是一种道理,存在你内心里面那种光明的智慧,而这光明的智慧,没有任何名相可以形容;没有任何的意识形态可以去推论、想像,把它勾引出来,没有办法!唯证相应,你除了证到那一种境界以外,你实在是拿不出任何的方式,来告诉(说明)真如是什么东西。就像我现在告诉你们,无为法就是所证的真如,你们只能想像说:那是一种清净心;那是一种无所住心;那是像太阳的光明照射一切;就像清净的镜子一样;如水的澄清。你只能用种种的观想、种种的比喻,来附和你所有的看法,但那个都不是无为法,因为这个都已经透过意识形态的观念。透过意识形态的观念,就会使原本的本性就会变质。所以,我们容易扭曲我们原来的面目,正因为我们的分别心不断、执着心不断,所以,我们见不到真实的面目。其实没有人束缚我们,我们一直束缚我们自己,是因为你不肯直下承担,你有一个如如不动的本性。如果你肯直下承担,你有勇气承担:我就是佛!境来不拒,境去不留,一切随缘,能得自在,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就是不肯,强迫自己分别,强迫自己生灭。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做一种强迫自我的痛苦,放不下命运丢给我们的苦难;抱怨上苍对我们不公平;与生命争吵、与命运争吵,你那里是一个智慧的人?

所以,有时候,我们要接受生命丢给我们的包袱,那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谁也改变不了它。不必与因果争吵,因果没有亏欠过你什么;不必跟命运争吵,命运是最公平的审判官,那是因为你的行为所铸成的一个结果,你无须要抱怨、无须要不满。如果你想得到真正的解脱,只有二个字:随缘、观照、知足,以你现在的状态,观照、观察,告诉你自己:你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你三餐可以吃得饱,没有经过战乱,你有读过这么多的书,太知足了!就算没有读过书,也闻到了佛法;闻到了佛法不会修行,也听到了净土法门的念佛法门。你二十四个小时里面,都存在着知足。工作的压力,你用知足来观照,你是世界上最了不起、最幸福的一个人。快乐就在你的心上,奇迹其实不是等待,二十四个小时,都有奇迹的出现,你不须要创造奇迹,你更不须要等待。

所以,这个有为法是事相,无为法是理性,【摄一切法尽】(本集结束·佛弟子:兰草整理2011年8月12日)

(本讲座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10941449i65201774.html

 


 

回向偈一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回向偈二
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兰草    合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