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假期收获

(2020-10-10 21:04:35) 下一个

 

不知不觉, 年假就休完了。 害怕住宾馆, 只能在家附近转悠,好处是有了学习的时间, 疫情的郁闷也就转化成收获的喜悦。

先看了些逻辑视频, 里面引用的法律让我有兴趣上完了8小时的宪法课。 几年前学宪法,是为了通过入籍考试。这次学习, 让我明白奥巴马为什么要把140万诺贝尔奖金捐出去。如果据为己有, 不仅吃相太难看, 也因为可能会被指控违反宪法第一条第九款里的这项规定:“凡是在合众国政府担任有俸给或有责任之职务者,末经国会许可,不得接受任何国王、王子或外国的任何礼物、薪酬、职务或爵位。”

不过, 我还是不知道赴美产子热中出生的小孩是否有资格竞选总统:出生在美国, 但父母都不是美国公民。如果将来这方面的官司到了最高法院,对于“自然出生”的有关争议才会尘埃落定。

最高法院大法官由总统提名, 参议院确认,这个程序一方面确保三权分立, 但同时也说明,实现真正的司法独立是何等艰难。这次总统选举和大法官任命, 让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撕裂,有些家庭甚至因为投票而分裂, 这让人更加怀念已经去世的 Scalia 和 Ginsburg。

这两位大法官,  可以说是党派斗争与合作的典范。 一个向左, 一个向右,工作上的严重分歧,却从未毁灭俩人的友谊。 道不同, 不相为谋,需要坚持原则的勇气。 道不同, 互相为谋, 则需要高度的理智超脱,和非凡的人格魅力。 

除了学习法律, 这次假期还有个重大收获: 印度电影《三个白痴》。一个90后同事非常震惊我居然没有看过《星球大战》, 每周都给我几部电影, 说那是让我了解美国文化的作业。我花了几乎半年的周末, 才看完了他收藏的所有电影。可情节与人物, 却记不起多少, 虽然所有电影都是免费, 可还是后悔花掉的时间。

相比那些让我没有多少印象的好莱坞大片, 《三个白痴》之所以让我震撼, 也许是因为它让我产生了文化认同。很多人都抱怨印度人一堆毛病, 但我近距离接触的几个印度同学同事,却都聪明, 勤奋, 温和, 帮我缓解了很多压力。

这部电影里抨击的学习压力, 应该会引起所有亚洲人的共鸣:中国, 日本,韩国, 印度, 几乎都是文凭主导的应试教育。当学生因为无法毕业而自杀, 铁腕校长没有丝毫内疚, 因为现实本来就是弱肉强食。 

《三个白痴》是部喜剧,但里面折射的残酷现实,却让人的心情在大悲大喜中跌宕起伏。拉加父亲瘫痪, 妹妹因为负担不起嫁妆而嫁不出去,全家都指望他,焦虑让他无法专心学习,被开除成了最后一根稻草。他的跳楼让我泪流满面,而两个朋友为了唤醒昏迷的他,作出的有趣承诺则让我一边擦眼泪, 一边笑。 

一边哭, 一边笑, 一边思考, 这就是这部电影的魔力。什么是学业有成?怎样衡量成功?小人得志的模范学生,一边炫耀自己在美国的豪宅, 一边嘲笑蓝丘只是个穷酸的小学老师。 这种爱攀比的富豪,好像到处都有。 

富人有致富的秘诀, 而穷人也有自己难以克服的障碍。经济资助, 未必能解决贫困。贫穷的原因有很多。 有个教授给穷人贷款, 有的人用贷款买鸡,原始资本积累就是攒鸡蛋。有的则去买电视, 教授问你为什么不用这笔钱去买生产资料, 比如买牛来耕地, 或者给孩子交学费。 那个农民说, 生活本来就很苦, 只有电视才能帮我找乐子。这说明有些人穷是因为短视, 不愿意为长远(比如说子女教育)而投资。有些人穷是因为好面子, 比如很多贫困地区,在婚礼和葬礼上的花费甚至会耗尽其一生积蓄。 

除了短视,虚荣, 人性的贪婪也让借钱给人成了烦心事。别说感恩, 对方如果习惯了索取, 就很容易产生怨恨。 所以借钱这事, 还是交给不是亲友的银行, 公事公办, 不用担心钱财人情两头空。 

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走。 别人过得比你好, 你沾不上光;别人没你过得好, 你也帮不上什么忙,所以跟别人比, 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但我非常赞同法罕在请求父亲支持自己改专业时的那段话:“赚得少一点, 住小一点的房子, 开小一点的车, 可我很开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