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居家抗疫美食(300) :排骨藕汤

(2021-06-26 09:20:14) 下一个

湖北盛产莲藕,闻名全国。武汉人喜欢拿藕和排骨煨汤,进入秋冬季时节,挑一块上好的排骨, 拎回两节粉藕,架起煨藕汤的铫(吊)子,慢慢地煨上几个钟头,煨好的藕汤香浓清甜,肉酥而不烂,藕块粉糯又不失清脆,汤中有藕的香,藕中有肉的味。对于身处异乡的武汉人,这是一碗 “思乡汤”,腴美甘甜的滋味永远是记忆中最怀念的味道

常见的藕分为七孔藕和九孔藕。七孔莲藕一般为塘藕,而九孔莲藕多为田藕,田藕口感比较清脆清甜,多为“脆藕”。七孔藕又称红花藕,外表是褐黄色,体形粗短,生吃苦涩;九孔藕又称白花藕,呈银白色,外皮光滑,体形细长,生吃脆甜爽口。在武汉多数人煨汤首选七孔的塘藕和细长的野藕。当然,由于各人喜好不同,也有一部分人煨汤喜欢“脆藕”,这个并不是绝对的。

武汉人煨汤,要用 铫(吊)子,蜂窝煤炉子。 “铫子”是指的煨汤的瓦罐,汤罐,老一辈儿人都这么叫。 以前煨汤都是蜂窝煤炉子,把铫子放在炉子上,封住炉子下部的风口,小火慢慢“煨”,煨到肉烂藕粉汤浓。 现在除了做早点生意的,蜂窝煤炉子几乎消失了。

这里先说道一下古法煨汤:1. 武汉人煨汤排骨不氽水。通常煲汤前需要将肉骨食材氽水去血腥,但用湖北民间的“古”煨汤方法,氽水这步可略。2. 有一种“古”法煨汤的观点是先炒先下盐,食材肉质收缩,有利于其后长时间煨煮肉质酥而不烂,肉味更加醇厚。3. 也有一种流派是莲藕要腌制。莲藕入锅前要先用食盐腌制,腌制后的藕煨汤更入味也更粉。特此声明一下,我的这篇食谱并不是武汉古法煨汤,而是我爸爸妈妈多年自己用的方法,应该算是私房排骨藕汤。我的这篇食谱也是非常适合居家的食谱,而且味道还原度非常非常正!

排骨800克。粉藕500-600克,姜片30-40克,水11杯(一杯 cup 250 ml),盐1 小勺tsp (我觉得正好,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调节,但友情提醒汤类不要放太咸),白胡椒粉1小勺,葱白2-3小段(不放也是可以的)
1.  排骨用冷水泡血水,中间换水几次知道水清澈。为了第300集的仪式感,我这次选用的黑豚猪的猪排骨,更接近国内猪肉的感觉。几乎不需要换水,水就是很清澈的。


2. 我没有铫(吊)子,用的大铸铁锅,密封性好适合煲汤。铸铁锅里放入泡过血水的排骨,冷水11杯,开火,直到血沫浮出,用图片上的那种撇去血沫,这时候加入姜片,葱白,切成滚刀块的莲藕,盖上盖子,改小火,煨汤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水要一次加足够,中间不开盖子


3.  一个小时以后,打开盖子,加入盐,白胡椒粉,盖上盖子,继续文火熬制15分钟就可以

写到这里,再听那首著名的“汉阳门花园”,就会更加明白这段歌词了:“铫子煨的藕汤; 总是留到我一大碗; 吃了饭就在花园里头; 等她的外孙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三百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