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居家抗疫美食(82):培根菜饭

(2020-06-22 09:41:25) 下一个

借鉴了上海菜饭的部分思路。做法上是有区别的。传统上海菜饭里面一般用咸肉或者金华火腿,而且上海做法是饭菜一锅出。在我的做法里面,一是采用了西式培根bacon,而是没有沿用饭菜一锅出,而是借用了日式拌饭的思路。bacon就是腌制过的五花肉,在各种意面中也经常用来做提味。这里有几个细节可以保持菜的碧绿。古朴的思路,中西合璧,让我家不爱吃青菜的孩子们可以吃到碗底朝天。

1. 我是用的铸铁锅做的米饭,具体做法可以参考居家抗疫美食系列第七十和七十一集鸡肉饭。米饭可以用电饭煲的米饭,或者隔夜饭加热。成品卖相稍有不同。

2. 蔬菜我用的上海青,泡水洗干净,分开菜梗和菜叶部分切成小块

3.  沥干水分的菜梗和菜叶里面,各放入盐1tsp,杀出菜的水分

4.  十分钟以后,分别挤出菜梗和菜叶里面的水,挤出的菜汁也要留着备用

5.  培根五六条左右,切成小块备用

6.  锅里不放油,不放油,不放油,放入培根块,先不要着急翻,大火干煎到滋滋响油脂出来

7.  开始翻炒,加入一小勺tsp白糖,这时候加入挤干水分的菜梗,,挤出的菜汁,适量水(不要太多),煮一下直到菜梗软身

8. 放入干水分的菜叶,翻动,继续煮到菜叶熟就关火。尝一下汤的咸淡做调整。因为bacon和杀水过程都有盐,我没有另外放盐了。

9. 第八步这一步还可以变化,还可以锅里适量多留一些菜汤汁,把米饭倒入锅里再煮一下收干。这个办法对付隔夜剩饭特别好,菜汤汁水和米饭也更入味。

10.  做好的米饭先松饭,然后放入炒好的青菜培根带着汁水,趁热拌入米饭,古法这时候还会再加一勺猪油一起拌,那就更香了。记得小时候去常熟外婆家吃菜饭,最美的时刻就是热腾腾的菜饭盛到碗里,加上一小勺熬制好的猪板油拌匀。哎呦,好吃的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每个人对美食的定义是有出入的。我非常佩服您健康饮食的毅力,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步入中年,我自己的饮食也是偏清淡了,不过还是尽量让孩子们有个童年的美食记忆。我一直在这样努力,也因为这个原因多年前自己学习烘焙,虽然我本人几乎不吃甜品。

再次感谢您的推心置腹。谢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嗯,理解。我只是觉得腌制过的腊肉腊肠,咸菜,火腿之类都很难吃,偶尔吃一次都是受罪。总之我对咸味道很反感,菜里放一点盐我就觉得难受。我一般来说一顿饭下来不感到口渴,也不需要喝水喝汤之类。我们从小就学到吃饭喝水会冲淡胃液,是不健康的。如果几口饭菜下去就感到口渴要喝水,就说明饭菜太咸了,口渴是身体Stress的表现-我需要水来排出身体摄入的过量的盐分。

引起口渴的食品都是不健康的。我们应该达到自然不喜欢不健康食品的水平:天生就不喜欢垃圾食品,而不是因为健康因素去克制自己不吃垃圾食品。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中国传统腊肉腊肠,咸菜,火腿之类都是腌制过的,大量食用腌制食品对健康是不好的。偶尔食用个人觉得无大碍,也是换换口味不一样的美食体验。我自己做家常菜,少则半个月多到一个月,是不会重样的。一是防止孩子们挑食,而是避免孩子们过度喜好某种特殊食材。

谢谢您的来访。也非常感谢您在健康饮食上的建议。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漂亮,手艺一流!

不过,Bacon和其它腌制过的肉类都是致癌物质,不应该吃。

新鲜的肉和蔬菜(上海青等)最健康可口。单独吃肉,吃菜,吃饭最好吃。把这些东西都切碎混在一起,即费时间和人工,又不如原汁原味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