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 年夜饭:楚地花开正艳时,春风暖送柳抽丝

(2020-02-04 13:01:01) 下一个

这些年来,每年的除夕年夜饭一直都是我最重视的一顿饭。和往年一样,我和老公在大年三十当天请假了。只是没想到,今年的除夕年夜饭,厨娘做菜会有些魂不守舍。因为,我的家乡武汉,生病了。

一月二十二号,大年二十八。家乡告急。大洋彼岸的我请假半天,果断开始了自己的奔走和努力。

一月二十三号,大年二十九,武汉封城第一日。再次请假半天,还是流连于奔波之中。不过,厨娘并没有忘记年夜饭的任务。临时调整了好几样原定菜品并采购了食材。当天晚上,开始正式准备年夜饭前期。今年除夕,也正好是我老公生日,这天晚上提前给他做好了生日蛋糕。

一月二十四号,大年三十,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完春晚。开始一一问候我们在武汉的朋友和同学们。我们发去关切的问候,没想到武汉朋友们回复的都是热情的拜年。非常时期的拜年和问候,围城里外,别样滋味。中午开始,给孩子们和老人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今年万幸的是,我的父母并没有留在武汉,老两口今年一直在我们这里,没想到逃过一劫。

这篇文章早就该写好了,却因为年后接着的奔波而耽误了。现在看看,今年的年夜饭自己觉得也还是有了一些突破。第一次使用蛋糕裱花技巧做中式菜肴,通过武汉伢的手,表达了年夜饭里的思乡。荷塘,荷花,鱼糕,肉丸。。。这次年夜饭菜品主题和菜名,就是是我心里的一个期望。希望噩梦过后,梦醒时分,我那美丽的家乡,“楚地花开正艳时,春风暖送柳抽丝”。


言归正传,说说2020年夜饭吧。先看看菜单吧。一共两道贺岁主食,十道主菜,两道甜品,一道热饮。年夜饭品种多,菜式大都比平时家常菜费功夫。在除夕晚上,为家人准时奉上年夜饭是需要细心筹划和准备的。年夜饭的准备流程我会在文章末尾大概总结一下。

贺岁主食篇

福鼠贺春:花样戗面馒头

去年年夜饭做了可爱的一窝小猪猪。今年接着做可爱的小福鼠。在北方的面食里,山东的戗面馒头很有特色。所谓戗面, 就是揉进了干面粉的发面。在揉馒头时,在已发好的面粉里再揉进去一些干面,吸收一部分发面里的水分, 这样蒸出来的馒头吃着筋道。我先生是山东人,山东戗面馒头也是年夜饭餐桌上必须有的贺岁主食。

和往年一样馒头一次发酵是用面包机完成的。基础发面方子:3 CUP 面粉,2TSP 酵母,2TSP 泡打粉,1TBSP 糖, 1CUP 温水。
(1)    温水中加入糖,酵母,静置5分钟
(2)    把第一部静置好的酵母水液状混合物先倒入面包机底部
(3)    再把面粉和泡打粉混合加入到发酵好的温水中
(4)    开启面包机“dough”程序,大约一个多钟头
(5)    取出面包机和好的发酵好的面团,面板上扑上适量面粉,进行再一次的揉合,排去面团中的气体,这时候开始馒头戗面。
(6)    把软面团用手按扁往上面放入干面粉折叠用手反复揉匀. 揉匀后再次放入干面粉进行揉匀,按此法反复多次往面团里戗入20% - 30% 的干面粉,每次揉匀后再戗第二次。
(6)    把面团边戗入干粉边揉,直至揉至光洁为止。
(7)    切成均匀面剂子做福鼠身体。同时留出一部分面团掺入红曲粉,揉匀后做红色面团,可以做福鼠耳朵,身体包裙。同时取小面团和少量白色面团混合,也就是做腮红的淡粉色面团。
(8)    白色面团少量和红色面团少量,大白圆球和小红曲圆球, 各自搓成球叠在一起压平,切成两个半圆做福鼠耳朵。
(9)    红色面团切成两个大半圆,做福鼠身体包裙。
(10)    少量原色面团掺入可可粉,揉匀后做眼睛嘴巴。
(11)    另取少量原色面团掺入南瓜粉,揉匀后做福鼠衣服胸前小花,用的翻糖蛋糕常用的一种模具压出来的。
(12)    做好之后二次发酵15分钟。水开后上笼屉中大火蒸20分钟。五分钟以后揭开盖子即可。
顺手又做了一个centerpiece,红色福字馒头,就是用的上述红色和黄色面团。

福鼠贺春,祝福新年!

四季平安:祈福家乡四喜饺

这是一道临时决定的菜品,传统贺岁饺子改成了四喜饺。寓意“四季平安”。祈福家乡,风雨过后平平安安! 四喜饺子(蒸饺)的制作,相对来说比较费时一些,而且含有一些特定的寓意,特别适合在节假日制作和食用。 四喜饺子的四个角分别代表:福、禄、寿、喜这四件喜事,一般都是在春节或新年的时候才做,讨个好彩头。四喜饺子由于独特的造型,只适合于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时候,过年时我爸爸妈妈做过这个。四喜饺,是我童年的美食记忆之一。今年爸爸妈妈在我这里过年。再做四喜饺,这次是女儿做给爸爸妈妈吃。时间好像凝固了一样,唇齿间的回味的是浓浓的亲情。

做法如下:
(1) 250 克饺子粉中倒入 140 克温水,和成面团,盖保鲜膜静置半小时以上。
(2) 用四种颜色的食材做妆点,图的就是喜庆。因为做八宝糯米鸭有多出的糯米饭,我这次没有用传统肉馅,而是改用了糯米饭做四喜饺底馅。
(3) 醒发后的面团反复揉,揉至光滑柔软的状态。面团搓成长条,切开成面剂子,撒面粉防粘。面剂子擀开成饺子皮。饺子皮中包入适量的四喜饺底馅,左右手的食指、拇指同时向里收口,中间捏紧,变成一个四边形的饺子,四边不要捏
(4) 把四边分开,分别装入四样材料。我选用了炒鸡蛋,炒豌豆,炒香菇,炒胡萝卜丁,基础调味。
(5) 在四个边角分别捏一下,更加美观
(6) 四喜饺子摆放在蒸笼上。大火蒸10分钟即可
(7) 蒸好的饺子,吃的时候可以另外蘸蒜泥汁或者红油汁

团年主菜

出水芙蓉:蛋羹鱼茸

这同样是一道临时决定的菜品。这次年夜饭的主题,是致敬家乡。“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是我记忆里的家乡。出水芙蓉,我第一次使用蛋糕裱花技巧做中式菜肴,也是一次有趣的尝试。鱼茸多准备了一些,做另一道菜品“银耳鱼球”。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做法:
(1) 提前准备葱姜水。葱切段,姜薄片,加入适量清水,入味一小时以上,即成为葱姜水。
(2) 把鱼片放入搅拌机,加葱姜水搅拌成鱼茸
(3) 鱼茸加盐、鸡精搅拌上劲,再加一勺油搅拌融合
(4) 扁口带齿的裱花嘴,把搅拌好的鱼茸放入裱花袋,在小盘中挤出荷花的花瓣
(5) 挤好六瓣,形成一层花瓣。再挤一层小一点的花瓣
(6) 放胡萝卜丁和青豆,点缀花心
(7) 把挤好的鱼茸荷花滑入温水中(水温不要很高),小火汆熟
(8) 菠菜洗净放入搅拌机加少许水打成菜汁。
(9) 鸡蛋打散,把菜汁倒入搅拌成水蛋液,加盐调味
(10) 菠菜蛋液过滤,蒸碗表面保鲜膜,牙签戳小孔透气
(11) 上蒸笼中火蒸熟
(12) 把汆熟的鱼茸荷花放入蒸蛋上,浇上调味的芡汁即可

荆楚鱼米:鱼糕肉圆蒸

鱼糕,发源地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地区。吃鱼不见鱼,吃肉不见肉,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是湖北宜昌至荆州一带过年必备的年菜。我父亲是湖北枝江百里洲人,鱼糕是我从小爱吃的一道年菜。今年的鱼糕,是我和我爸爸一起做的。

鱼糕年年做,此时最相思。具体做法参考我博客文章: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2/28659.html

今年鱼糕过程图

武汉人家的春节,家家户户一定会炸肉圆子的。武汉肉圆子,外观金黄,外焦内嫩,香味突出,口感有弹性。适合火锅,做汤等等。小时候,爸爸妈妈剁肉馅的叮叮咚咚,我就知道就好吃的肉圆子了。今年我老爸指导,特此分享这美味肉圆子的做法。

(1) 五磅肉,肥瘦相间,生姜姜末一小碗,一小碗马蹄去皮剁成末,适量葱白剁成末,10个鸡蛋,生粉半袋。
(2) 先把生粉用小碗水划开,打散,鸡蛋放入生粉水,充分搅拌
(3) 鱼剁成蓉(刀背剁,四片龙利鱼) ,放入肉末,马蹄,姜末,葱白末,少量生抽, 鸡精,适量白糖,黄酒,胡椒粉,充分搅拌,最后适量盐搅拌上劲。
(4) 入油锅炸定型

过年哈,这个方子量很大。因为每次总是炸很多的肉圆子。还架不住馋嘴的孩子们,一边炸一边吃。

湖北鱼糕,武汉肉圆。思念荆楚大地,富饶美丽的鱼米之乡。

十全十美:高汤什锦

高汤在年夜饭准备里非常重要。很多菜品都会使用高汤。

走地鸡、猪骨头、猪肚放入烤箱375F烤15分钟到表面上色(1,2),烤过后和葱段、姜块一起放入汤锅。再加开水浸没所有食材,放上几片火腿,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约2小时。这一步可以传统炉灶小火熬汤。我是用铸铁锅275F慢炖2小时。可以头天晚上利用烤箱定时,然后第二天早上原锅高汤就可以用了。

新鲜香菇洗净切片,鹌鹑蛋,炸肉圆,自制鱼圆,炸老豆腐,炖好的鸡肉斩小块,猪肚切条,一起放入汤锅中,放入干贝 10 颗,放入金针菇,虾仁。汤锅中的菜成熟时间不同,根据需要分几次放入。

热乎乎的汤锅温暖又幸福

八方福满:糯米八宝鸭

八宝鸭是苏沪一带的美食,也是上海十大名菜之一。取意吉祥圆满。糯米搭配各种食材,凑齐“八宝”,“加薄酱细盐调味,灌入鸭腹”。鸭肉鲜美,糯米软香。传统八宝鸭完全剔骨。剔骨实在有些麻烦,本人水平也不够。就用整鸭做了简化版。

八宝馅料的食材,一般会有糯米、笋丁、肉丁、火腿丁、鸡肫丁、冬菇丁、莲子、虾米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打底的糯米以外,我这次搭配是板栗、莲子,腊肠、豌豆、香菇、木耳、胡萝卜,青豆。

 

做法:
(1) 糯米和莲子提前浸泡 1 晚,干木耳和香菇提前泡发
(2) 糯米, 莲子拌入 1 小勺老抽、1 小勺香油调味
(3) 广式腊肠、胡萝卜、泡发的香菇均切成莲子颗粒大。热锅起油,下姜沫、葱花爆香,倒入切好细丁翻炒至断生,加入 1 小勺生抽、1 小勺老抽、1/2 小勺白糖调味; 炒好的八宝馅起锅,与糯米饭拌匀
(4) 将八宝馅填入鸭肚子,注意不要填得太紧,用牙签或针线缝合鸭子;鸭子提前用盐腌制隔夜,洗净后再酿入八宝馅;  八宝鸭在蒸至或烤制时会膨胀,酿至 8 分满即可
(5) 开水锅中略浸一下,捞出搌干水分。将麦芽糖糖化开,在鸭身上均匀地抹一遍
(6) 蒸炉上汽后,碟子底下铺上姜片,放入酿好的八宝鸭,上炉蒸 1.5小时
(7) 锅放旺火上,添入花生油,烧八成热,投入八宝鸭,炸至柿黄色
(8) 蒸制出来的酱汁煮开,2大勺生抽,1小勺老抽 ,1小勺糖,3大勺水淀 粉 ,一边烧一边搅拌到浓稠, 下入明油,起锅浇在鸭身上即成。

八宝鸭外表看着和普通的鸭子无异,可内涵满满,融为一体,互相补给提鲜,最后才能入口给人惊喜。

金银满堂:金汤银耳鱼球

银耳泡发之后色泽洁白透亮,做银耳鱼球口感韧中带糯

(1) 干银耳用温水泡发,去蒂后切碎。
(2) 南瓜蒸熟,加入高汤/鸡汤搅碎成南瓜泥,放入盘中
(3) “出水芙蓉”里面准备的鱼茸。手上抹点油把鱼茸团成团,再裹上银耳碎,放到南瓜泥上
(4) 等蒸锅里的水烧开后放入银耳鱼球,蒸1 0分钟


这里的鱼球可以用虾球代替,一样好吃。最后还可以趁热淋上蒸鱼豉油。

年年有余:什锦红烧鱼

年夜饭的餐桌,是一定要鱼的,象征年年有余。今年选用的海鱼白鲳鱼,是样子体形和家乡的武昌鱼有些神似。

(1) 什锦菜就是冷冻袋装的玉米粒、青豆和胡萝卜丁
(2) 鱼洗净,去鳞去内脏,鱼身上切深花刀,少许料酒、盐,搅匀腌制十分钟左右
(3) 将腌好的鱼身上撒适量淀粉抹匀,到表面干爽不粘手的程度
(4) 油锅大火,煎鱼到鱼皮焦黄,鱼肉七八成熟,盛出备用
(5) 腌鱼剩的酱汁里加红烧酱油、水、白糖,玉米淀粉,搅匀调成碗汁
(6) 不粘锅中加少许油,爆香葱花后倒入什锦菜,炒到八成熟
(7) 把炒好的什锦菜拨到锅边,将炸好的鱼放入锅中,浇入碗汁,大火收汁
(8) 待汤汁变得粘稠,和鱼一起滑入鱼盘中即可

鱼肉鲜香,老人孩子都爱吃

樱花如梦:青豆虾仁

武汉的春天,春风暖送,樱花繁盛。青豆虾仁,抹抹绿,淡淡粉。

过程:
(1) 去除虾的泥线把清理好的虾仁盛到干净小碗里,倒入少许料酒,洒入少许精盐腌渍十分钟
(2) 青豆洗净青豆入开水锅焯水后捞出备用
(3) 锅里倒入植物油,油热后倒进虾仁滑炒至虾仁蜷起后捞出控油
(4) 另起油锅,放入葱末、姜末爆香
(5) 倒入焯水后的胡萝卜丁,青豆
(6) 大火翻炒均匀后撒少许精盐,倒入虾仁, 水淀粉勾芡,翻炒至熟即可

红红火火:红油肚丝

熬制的是刀口辣椒油。刀口辣椒为川菜中常见的调料。干辣椒炒至香脆后,再手工切成碎末即成为四川调料中的刀口辣椒。刀口辣椒油材料:干红花椒50g(重庆花椒), 干红辣椒(我用的重庆二荆条辣椒,干七星椒更好)175(200g), 韩国辣椒粉75g (50个)(增加红色颜值但没有多少辣度). 可根据个人喜好调节韩国辣椒比例,调整辣度和红亮度,植物油750毫升左右

 刀口辣椒油做法:
1. 净锅上火后注入少许底油,油五成热时下干红辣椒小火炒香,辣椒至焦褐色至脆后,切忌只能维持小火,花椒粒最后才放才不容易焦,花椒焦掉会有苦味就失败了,铲入平盘摊开晾凉
2. 待降温后,用刀剁碎,不建议用机器打碎。放在不锈钢等耐热的容器里。
3. 另起锅倒入油加热,加入洋葱、老姜和大葱段, 香叶、八角、小茴香、桂皮、山奈,中小火熬制香味渗入油中,直到葱炸干,捞出葱姜蒜和香料
4. 将油继续加热到七八成热时,将烧好的油沥出到容器中
5. 趁热加入芝麻,搅拌均匀,迅速搅匀后再倒入60度以上白酒半杯(小酒杯)

白糖 5g; 鸡精5g;醋10 g; 香油10g; 红油60 g(自己熬制的红油);生抽两大勺; 老干妈 10g; 盐 1tsb; 1tbp 花椒油(10g)
猪肚卤煮熟,切丝,拌入以上调料即可。

楚地春色:高汤菠菜

用高汤来煮这道菜,简单又美味。菠菜焯水30秒,放入高汤,加水淀粉收浓汤汁,放少许盐煮大约一分钟关火装入容器。

年年高升:排骨年糕

排骨500g凉水下锅 ,去血沫后捞出来 , 沥干水备用 。 炒锅倒油烧热 ,放入排骨煎到表面黄 , 盛出来 。锅里留底油 ,把40g冰糖放进去,中小火慢慢炒化 , 等冰糖变成焦糖色 ,倒入一小碗温水 。 再放入排骨 ,翻炒均匀。接着调入1 大勺生抽 ,1 小勺老抽 ,加 1 片 香 叶 ,1 个 八 角 , 1 小 段 桂 皮 ,和1 罐啤酒。大火煮沸后转中小火 , 盖上盖子焖2 0 分 钟.  等锅里汤汁减半 ,放入年糕条 ,适量盐,开大火到年糕软 ,汤汁收干就可以了。

甜点

桂花浇汁八宝饭

做法:
(1) 糯米浸水过夜
(2) 洗净后平铺在垫有纱布的蒸笼里,大火蒸30分钟,熟了即可关火,可以开盖再淋一些水在糯米饭上。这样最表面的米饭也湿润软糯
(3) 糯米米饭倒入大盆中,趁热拌匀猪油和糖。这是古早味道,也可以不放猪油,糖一定要趁热拌
(4) 取一瓷碗,用刷子在碗内抹油。方便蒸好以后的八宝饭脱模
(5) 瓷碗底部铺上自己喜欢的蜜饯,红绿丝,红枣或者其他。一层糯米饭一层豆沙,直到铺平碗口
(6) 以上步骤提前一天做好
(7) 第二天上桌前,入蒸锅大火蒸20分钟后取出,倒扣装盘即成
(8) 蜂蜜,桂花酱,加入干桂花少许熬成桂花蜜汁。浇到八宝饭上面即可。

鲜奶油蛋糕

今年除夕正好是我老公生日。也是第一次除夕做蛋糕。

转运热饮

凤梨银耳羹

银耳煮开了更加软匀, 银耳羹里面放入菠萝。胶质满满,酸甜可口。

难忘今宵,合集

洋洋洒洒写了这多多,今年把夜饭的准备流程我大致说说:
1. 大年二十八,策划菜单,把热菜凉菜种类分类,标注可以提前准备的菜品,材料。这样大年三十这天就会从容许多。做炸肉圆子,烤巧克力戚风蛋糕。
2. 大年二十九,一大早糯米泡制。准备的菜品前期,做鱼糕,八宝饭(甜)。腌制鸭子。熬制高汤。白卤猪肚。制作福鼠馒头,装裱生日蛋糕。
3. 大年三十,早上泡上香菇,银耳,莲子,葱姜蒜末,泡上葱姜水。看春节晚会。中午开始陆续正式做年夜饭其余菜品。

文章的最后,也是我第一次在文章里发视频。这并不是那些饭菜的传统视频,而是这次年夜饭的所有照片集锦,配上了“武汉伢”的音乐。这首歌由来自武汉的三位希瓜音乐人段思思、谭旋作词,谭旋作曲,陈夔编曲,吉他由武汉音乐人吴涛演奏。武汉伢做的年夜饭,就用这首歌的歌词来结尾吧。坚信,春暖花会开,否极泰会来!

街道口的风
撩醒了夏虫
竹床上的小孩儿做着梦
热干面糊汤
一样的吃相
海角天涯 流淌唇齿香
这是我的家
在这里长大
轧过大桥说过心里话
深夜的司机绕几圈繁华
不宵夜 不作罢
黄鹤楼的诗
烂熟在嘴巴
多少次我低头默念啊
只准自己骂
只许别人夸
我爱的 武汉啊

江汉路的雨
淋过你几回
二厂汽水换成了酒杯
牛皮谁在吹
面子给不给
仆仆千里 有母劝儿归
这是我的家
在这里长大
一把蒲扇 挺得过炎夏
冬天雪花花
日子火辣辣
可爱的 武汉伢

这是我的家
我们守护她
故乡的土 亲吻过脚丫
如果有一天
她也需要我
搭把手 就过了
搭把手 就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您,祝福新春,平安健康!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祝福武汉,祝福武汉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祝福。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memberMe2' 的评论 : 新闻看多了,有时容易紧张更容易眼花。放轻松些。新年快乐!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色彩搭配的真好看,祝福武汉!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面食上的图案着实吓得我一身冷汗。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为武汉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