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湖北人家的端午节:粽子,绿豆糕,芝麻糕

(2015-06-20 08:58:18) 下一个
端午节,吃粽子是当然的。湖北,楚文化的代表地,屈原长期生活的地。今年,爸爸妈妈来美国和我们一起过端午了。我也借机好好回忆和了解了湖北地区的端午习俗。听爸爸说,湖北枝江老家过端午节,每家用新鲜芦苇叶包好多粽子,送给亲朋好友。大家都会去看龙舟赛,嗨翻天的场景可以想象。还有,用当年新鲜的小麦磨面,做成鲜肉大包,香就一个字。家家户户门口会挂上艾草和剑蒲(如剑菖蒲)辟邪。女人们头上用新鲜的艾叶和栀子花做发饰。雄黄酒也是必须的,小朋友肚脐上点上雄黄酒据说有驱蚊虫的功效。在枝江老家农村,端午时村里要杀一头猪,卖给各家各户,端午的晚上家家都飘肉香。

“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武汉人在端午前后最兴吃绿豆糕和芝麻糕。还有咸鸭蛋,腌到端午前后,油汪汪的,最是咸香可口。我小时侯最爱过端午了,其中一个原因是爸爸妈妈会给孩子准备用红线做的挂腌鸭蛋的网兜。煮熟的咸鸭蛋挂在胸前,高高兴兴地去学堂。同学们会互相用鸭蛋对碰,直到蛋壳破裂。那样放肆的开心,直到现在梦到都会笑醒。

后记:在武汉的大学同学今天和孩子一起做了咸蛋网兜,经她同意,分享一下照片,重温儿时的经典。



今年端午,我家包了粽子,还做了绿豆糕和芝麻糕。在千里迢迢的密西根湖畔,品味舌尖上的家乡。

1.  粽子(鲜肉粽和红枣莲子粽)


老爸老妈的到来,让我有机会好好地学习父母的手艺。鲜肉粽的做法来自妈妈家乡,苏州地区常熟,极其简单的江南配方,却堪称无敌的美味。

a.  粽叶用开水煮开,然后泡在水中。
b.  关于糯米,传统做法是要泡的。老爸说不用泡,淘洗干净马上就包,这样煮出的粽子就会结实。这次我家的粽子就是没有提前泡米的,相当好吃。
c.  包粽子时,五花肉块用适量酱油泡,可以是生抽,也可以是生抽加适量老抽(这样颜色更诱人),提前腌制大约两三个小时。提醒一下,最好用五花肉,光用瘦肉口感发柴,大打折扣。
d.  包粽子时,将泡肉的酱油倒入糯米中拌均匀,粽子就带诱人的酱色。
e.  包粽子的手法大家都会了,我用的是传统四角粽包法。

学习过程和成果如下,算过关了吧。孩子们超喜欢呢。
















 
2. 绿豆糕(武汉版)
 
参考了网上找的方子,味道算是接近了。还谈不上是百分百的记忆中的原味,不知是不是没有用猪油的原因。
whsknbk.blog.163.com/blog/static/167552179201141791752361/

a. 材料:清油66.7 ml(原方是清油33.3ml、猪油33.3ml),绿豆粉200克、糖粉210克、豆沙580克,水43ml。
b. 小火在锅里炒香炒熟, 绿豆粉是绿豆磨成的细粉,叫mung bean powder。另一种绿豆粉(mung bean starch),是绿豆提炼出来的淀粉,可以用来做凉粉的,别买错了。也可不炒豆粉,直接用生豆粉揉团压糕胚,上蒸笼蒸熟。
c. 炒熟绿豆粉和糖粉拌均匀;再将油拌入到已经合好糖粉的绿豆粉中继续拌均匀,然后把25水渗入到合好的绿豆粉中,经过搅拌机搅拌均匀、充分回润后成为待用糕胚;
d. 分成小团用模子压成糕型。可惜我没有武汉传统绿豆糕模具,就用小月饼模代替了。传统的武汉绿豆糕里有豆沙馅儿,填馅儿的方法是,往模子里先放入一半糕胚,填入豆沙馅儿,再加入另一半糕胚。


 




3. 芝麻糕

还是参考的那个网上的方子。味道接近了,挺香的。
1. 材料:芝麻300克, 300克面粉、300克糖粉、100克熟粉(炒熟的糯米粉).
2. 拌料:先把面粉小火炒熟、摊凉待用;芝麻也用小火炒香摊凉待用;然后把摊凉后的面粉和芝麻,以及糖粉一起倒进粉碎机中粉碎拌匀;再将熟粉也拌进合匀的三合粉中待用;
3. 制作: 喷水壶饮用水,对粉喷撒,至粉能够用手捏成形为宜。轻放后三合粉又能散开为最佳;水太多会沾模具,太水少三合粉不能成形。我这次做的勉强算及格了,水的分量的确是个制作要点。





生日蛋糕

其实,端午节的前一天是我爸爸的生日。做了个鲜奶油水果蛋糕。我不会做寿桃,只好放了个鲜桃,请大家别见笑。祝亲爱的老爸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适逢父亲节,端午节,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升' 的评论 : 我们算半个老乡呢。七夕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常熟,从小到大去了很多次,很喜欢常熟的美食美景,还有吴侬软语。
东方明月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同时常熟-也是我的家乡。端午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