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试肉夹馍

(2015-04-21 19:30:49) 下一个
最近看平凡的世界,让我对陕西美食产生了兴趣。肉夹馍我和老公上周末合作完成的。我(武汉人)做的腊汁肉,老公(山东人)做的白吉馍。请各位来自陕西的朋友们轻砸。我们都没有见过也没有吃过肉夹馍。虽然不知正宗的肉夹馍长啥样,这个山寨版是相当的好吃,孩子们超喜欢。

先看看作品吧。




一:腊汁肉
1. 两条五花肉(图一)整条或切大块放在锅里,放入姜片和料酒煮开五分钟去血水(图二)。撇掉浮沫,保留肉汤。
2. 准备卤料(图三):八角两个,桂皮一段,草果两个,香叶三片,小茴香一茶勺,花椒一茶勺。
3. 准备老卤汤。没有老卤汤就用生抽50克,老抽15克,蚝油20克以及五香粉一大勺配成卤汁(图五)。
4. 锅里少许油,加入冰糖50克炒至冰糖化,加入卤汁(图五)和卤料等香料(图三),加入刚才保留的肉汤和啤酒(大半易拉罐),放入葱姜(图六,我用的紫洋葱)和足量盐(我用了2茶勺打底,根据汤量尝咸淡,适量调整, 要一次性加足盐)。加入啤酒是我的自创,去腥增香,效果很好。
5. 小火卤制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图B)。卤好的肉在卤汁中浸泡一夜效果更好。


二:白吉馍
1. 面包机里面放入面粉350克,发酵粉4克,一小勺植物油,白糖十克,水185克,启动面团程序,由面包机自动揉面发面。注意不要发酵很充分,时间缩短到一半。据说,白吉馍不是发面饼,吃的是馍的酥香。
2. 分成60克左右一个团(我家这个是小尺寸的),搓成枣核状(图一)。擀长(图二),从上至下卷起(图三和图四)按扁(图五)整成碗状(图六)。

3. 可先用平底锅干烙2分钟出现虎心,我接着用的电饼铛,虎心面朝上,再合上盖再烙四分钟左右。


三:将肉剁碎,边剁边加卤肉汁。


四. 肉夹在馍里,开吃咯。


后记:周六做的第一版,馍很好吃,但肉忘了切碎,发到微信上,引来排山倒海的批评声。还好肉卤得的多,第二天再做了一批馍。同样的一批腊汁肉,剁碎了再放,获鼓励表扬一片。其实我们自己知道,尽管卖相相差甚远,但味道却几乎一样。因为第一天炖的腊汁肉就很多汁,几乎入口即化了。


谢谢大家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涯的鼓励,真给力!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效果很不错。我算是半个西安人。觉得你做的跟西安大街上卖的看起来没什么区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