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歌手》2018第八九期-让人动容的两期

(2018-03-18 21:12:41) 下一个

(一)

先说说两位年轻人。

霍尊的《红颜劫》唱得如此气定神闲,那份定力让我很吃惊,你听不出他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有任何的功利心,那个名次好像根本就没在他心里,就那样安静深情地唱,声音纯净,音乐流畅。我非常喜欢他的京韵念白,不知道有没有做过技术处理,声音如此婉转又力透人心,几句京剧唱腔味道非常正,好像已经练了京剧很多年,尾巴一些处理非常细腻,感觉很到位,似乎深得京剧的神韵,于是听着就很陶醉。

霍尊和华晨宇两人都是年轻人,一静一动,对音乐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大赞。霍尊很古典,华晨宇则代表了叛逆的一拨人。这拨人,虽然多是独子,童年不见得都很幸福,华的歌曲里不仅仅有叛逆,更多的是过去的忧伤,非常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从他的流行就能看到这一代人的童年基本上是灰色的。这是改革开放里失落的一代人,父母要么努力挣钱,忽略了孩子们,要么觉得自己一生无望,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他们又没有兄弟姐妹相互陪伴分担心思,不开心不快乐就一个人承担,成长环境非常不健康。如果你是一个家长,听他的歌心中必定充满了怜悯。

相比较而言,霍尊有一个很爱他的妈妈,虽然父母离婚了,童年应该还可以。他们俩,认识后会不会是七月与安生?

霍尊第九期的《小草》,虽然不如《红颜劫》那么惊艳,但把这么一首如此经典的流行曲唱得那样深情款款,配上伴奏,居然有很强烈的歌剧感(为什么意大利语?)和叙事感,我认为是很成功的改编。

他的装束?套用黄健翔在某足球赛里的名句,在这个时刻他就是音乐附身,装束倒似乎不重要了。

关于华晨宇,张韶涵的两个词“态度”“才华”很好地概括了他的特点。任何人拥有一项,前者发挥极致可以成为网红,后者有若干可以成名。拥有两者自然横扫。他最近三期的《我管你》,《易燃易爆炸》和《山海》,延续了同一个主题。当然不如刚开始几期那么惊艳,毕竟山珍海味吃多了就难喉头大动,但每一首拿出来还是非常棒的。

 

 

(二)

再说说被淘汰的两位。

KZ的《Royal》改编不好,原曲干净而丰富,改编嘈杂而单调。总的感觉KZ的嗓子条件很好,声音很有辨识度,高低音都有特色,rap也不差,其短板大概是对音乐的理解有点问题,这是修养方面的,一时很难改变。

我对李泉的印象在第一期不咋地,那一期,李泉平时作为观众是横眉冷对恃才傲物,一到台上,又挤眉弄眼手舞足蹈,唱的还是一首小女子的歌,看着听着整个感觉就不好了。但后面几期是越来越好,平时表情也平和很多,歌曲形式在歌手的舞台上独树一帜,在其风格上也是很有浸淫的样子,演唱得游刃有余,音乐上才华横溢。

他的问题在于歌曲的题材,以及题材和他的风格之间冲突。他用爵士风格唱情啊爱啊,和普通人心目中如何表达情爱是有出入的。大家把他和李宗盛比较一下就会感觉差距。当然,并不是说不能用爵士风格表现情爱,但在深情和洒脱之间,分寸不好把握,至少我没觉得李泉把握得很到位。

和华晨宇做一下比较,或许音乐在李泉心中是一种很喜欢并擅长的东西,而华晨宇更多是把音乐作为一种传达方式,主要是为了表达某种情感和态度。所以前者有一丝玩票的性质,后者则多一点虔诚。当然这中间的区别比较细微,要说李泉对音乐不虔诚肯定过分了。

(三)

汪峰在第九期的《等待》表现很抢眼,他那个破嗓子,高音居然也上去了。他的表现在我看来是一个人就撑起一场歌剧,震撼而感人。(相比较黄绮珊,那份痛苦就停在声线上,流于表面上。)这是第一名的表演。我对汪峰之前在歌手的演出是有微词的,他就唱两种歌,一种满满的汪峰味,一种玩票的口水歌。着一首《等待》虽然是他自己作词作曲,却是汪峰味不浓的一首。(你要问我究竟什么是汪峰味,我大概也数不清楚,只是听着听着就觉得了。)

 

 

第九期的第一名Jessie J,要说声音上自然是好的。但是,唱歌不是体育,譬如说跑一百米,你的身材条件好,跑得快,那就是跑得快,没什么好争论的。但是这个唱歌是一种艺术,讲的是表达,你声音比她好,就不见得她表达她自己那一套就不如你。

我觉得这第一名更多的是对她回归的致敬。论表演,汪峰的第一我认为是没啥可争论的。

(四)

在政治上,某人在高位,其他人自然不敢说坏话,一味好词,一旦其露出弱点,那反对的那帮人反对起来和当时赞同者赞同的狂热一般都会水平相当。

我看对腾格尔演唱就有这样的现象。他的第一首《天堂》,包括我,尽情夸赞,对他唱法不满意的,基本噤声,要不小声嘟囔几句。这两期,效果不如第一次演出,于是各种差评也就如潮而来。其实他的《绒花》,虽然声音收放是有点让人出戏,但他整个感情是非常饱满的,把这首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经典演绎出不一样,然而完整的风格,不是很容易。感觉《怀念战友》比较流于表演,但也有可能我没有过战友,所以不容易引起共鸣:)。

这个视屏里有齐秦韩红和腾格尔的清唱,腾格尔唱得非常动情投入,但是看着其他食客的冷漠,腾格尔格格不入啊。很有意思的一个视频。

张韶涵一直很努力,也一直很纠结于取悦观众还是坚持自己,这和霍尊华晨宇一比,心态上就落了下乘,这就是不纯粹嘛。第九期《追梦赤子心》,先声夺人,后面几句就像流水帐白开水,旋律太平淡,再后面那句“苟延残喘”,一脱小女子的尖细,玩粗嗓音,听起来很倔强很有味道,整首歌还挺好听的。第八期《在人间》唱得中规中矩,其实非常好听,也符合她的嗓音特色,但是对手都太强,中规中矩总是不够。

中国乐坛总体缺少高质量的词曲作者,像张韶涵的声音,这么有特色,却没有高水平的创作者给她写歌,很遗憾。

(五)

这一季一开始洪涛还流着泪道歉说该来的没来。从初发阵容来看,末尾几名貌似是弱了点,但也各有特色,并没有太差。到后来因为李泉,华晨宇,和霍尊的加盟,近几期节目的音乐形式,和前几季相比更丰富,歌手也更走初心(而不是一味飙高音炫耀技巧)。这第八九期是很让人动容的两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